猫言猫语--当我要去养老院的时候

王哲丹(老猫)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2035年,你去不去养老院?</font></b></h1> <h3>2035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4.18亿。</h3><h3>2035年,对70后来说,意味着什么?</h3><h3>那一年,首批70后,将进入65岁,养老问题摆在了眼前。</h3><h3>可能你还会觉得这一天离自己很远,今天,我们带大家看一篇文章,看看等我们老了以后,会面临怎样的处境,怎样的思考。也许你会提前明白,哪些值得拿起,哪些值得放下。</h3><h3>对于退休一族,是应该好好想想,人生最后一程的路怎么走?放下幻想,面对现实,走自己的路……</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当我要去养老院的时候</font></b></h1> <h3>我要去养老院了!</h3><h3>非不得已,我是不会去养老院的。</h3><h3>但是当生活开始不再能完全自理,而儿女又工作忙碌还要照顾孙子,无暇顾及你时,这似乎成了我唯一的出路。</h3><h3><br></h3><h3>我要准备搬家了,搬到养老院去!</h3><h3>养老院条件不错:干净的单人房间,配有简单实用的电器;各种娱乐设施齐全;饭菜还算可口;服务也很周到;环境也很优美。</h3><h3>就是价格不菲。我的退休金肯定无以支撑。</h3><h3></h3><h3>但是我有自己的住房,将它卖掉,有了几百万,钱就不是问题了。我养老花不了,不久的将来剩下的就作为遗产,留给儿子。</h3><h3>儿子很理解:你的财产应该您享用,不要考虑我们。</h3><h3>剩下的就是我要考虑做去养老院的准备了。</h3> <h3>俗话说:破家值万贯,指的是东西多。</h3><h3>过日子针头线脑什么也少不了。</h3><h3><br></h3><h3>箱子、柜子、抽屉都装满了各种日常用品:四季的衣服,四季的床上用品,堆积如山;我曾对红木感兴趣,桌子、椅子、柜子,全套的红木家具;我喜欢收藏,邮票集了一大堆;紫砂壶也集了百十来把;还有许多珍藏的小件物品,什么翠、和田玉、核桃,黄金、白银等小把件、掛件,还有二条小黄鱼;特别是书,整个一面牆的书柜,装的满满的;好酒什么茅台、五粮液,洋酒,也存了几十瓶;还有全套的家用电器;作饭的各种器具,锅碗瓢盆,柴米油盐、各种调料,再把个厨房也塞的满满的;还有积攒的几十本象册......。</h3><h3><br></h3><h3>看着满满的一屋子东西,我发愁了!</h3> <h3>养老院只有一间屋子,一个柜子,一张桌子,一张床,一个沙发,一个冰箱、一个洗衣机,一台电视机,一个电磁炉,一个微波炉。根本没有存放我这些平生积攒的财富的地方。在这一舜间,我忽然觉得,我的这些所谓财富都是多余的,它们并不属于我!</h3><h3><br></h3><h3>我只不过是看一看、玩一玩,用一用,它们实际上只属于这个世界,轮番降临的生命,都只是看客。</h3> <h3>故宫是谁的,皇帝认为是朕的,但是今天,它是人民的,是社会的。</h3><h3>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比尔.盖茨要把自己身后的财产全部捐献;为什么马未都宣布要把他博物馆的全部藏品全部捐献......。</h3><h3><br></h3><h3>那是因为他们明白:这一切原本就不是他们的,他们不过是看一看,玩一玩,用一用,生带不来,死带不去,倒不如沽名钓誉,落得个积善行德。多么明智!</h3><h3><br></h3><h3>我的这一屋子东西,真想捐献,但是拿不出手。要处理现在成了个难题。子孙能接受的寥寥无几。</h3><h3><br></h3><h3>我能想象:</h3><h3>当儿孙面对我的这些苦心积垒的宝贝时会是怎样的情景:衣服被褥全部扔掉;几十本我觉的珍贵的照片会全部毁;书被当废品卖掉;收集的藏品不感兴趣会处理掉;红木家具不实用,会溅价卖掉......。</h3><h3><br></h3><h3>正如红楼的结尾: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真干净!</h3><h3><br></h3> <h3>我面对着如山的服装只拣了几件受穿的;厨房用品只留了一套锅碗瓢盆;书挑了几本还值得看的;紫砂壶挑了一把喝茶的;再带上身份证、老年证、医疗卡、户口本,当然还有银行卡,足够了!</h3><h3><br></h3><h3>这就是我的全部家当!我走了,把这个家还给这个世界。</h3><h3>是啊!人生只能睡一张床,住一间房,再多的都是看着玩的!</h3> <h1><font color="#ed2308">《当我要去养老院的时候》后记</font></h1> <h3>我的注意力被微信群转发出的一篇文章吸引住了,这是一位即将去养老院的老人写的,寥寥话语,句句戳心。半边无奈,半边心冷。我看这篇文字是当今相当一部分独生子女老人们无奈之下的内心独白,是提醒我们简单生存的启示。</h3><h3><br></h3><h3>他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趋势有一个更全面的判断。我期待我国老年人的政策环境更加优化,老年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方面的社会福利保障越来越得到重视,尤其是农村五保供养水平、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绝对水平的逐年提高。让我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小,特别是我国独有的独生子女老人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h3> <h3><font color="#ed2308">《当我要去养老院的时候》感悟----请常回家看看!!</font></h3> <h3>家,一个到处充满爱的地方。每一位成员,每一个细节,都始终秉承着让家庭,让父母,让生活充满温情的理念。</h3><h3><br></h3><h3>时光匆匆,一想到父母和我们全家照顾了十二年的孤寡老人“猫奶奶”那期盼的眼神,猫哥也会莫名的伤感,但值得庆幸的是,现在有一个非常棒的机会可以来弥补那些对父母缺失的东西,你会要么?</h3><h3><br></h3><h3><font color="#ed2308">想和我的父母及全家照顾了十二年的孤寡老人“猫奶奶”一样开心吗?</font></h3><h3>请我们一起:<font color="#167efb">放下手中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和父母说些心里话,或者只是简单的聊几句,或者只是让他们多看看你……</font></h3><h3><font color="#167efb">请用爱让时光暂停,给父母一点时间,常回家看看!!</font></h3><h3></h3><h3><font color="#ed2308">陪伴他们一起过好养老生活,让他们身体好、心情好、生活好;让父母晚年生活不再孤独,享受生活、乐享幸福!!</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养老院,你住得起吗?</font></b></h1> <h3>你的老年生活会如何度过?居家养老,由孩子或者保姆照顾;公立养老院养老住得起但条件可能不太好;私立养老院环境不错但贵得有点吓人。</h3><h3><br></h3><h3>每一种养老方式都是真实存在的,而当有一天我们真的老到不能动,没办法自己做饭洗衣的时候,我们也都不得不面对如何养老这个问题。</h3><h3></h3><h3>当然,中老年朋友也无需太过担心,毕竟开开心心过好现在的每一天才是最为重要的!</h3> <h3><font color="#ed2308">一、老和死,哪个更可怕?</font></h3><h3>老和死,如果比较起来,哪种结局更可怕?</h3><h3>死,难道可怕吗?不可怕!因为地球有人类以来,已经走了近千亿人。况且,我们在街道上看着能行走的人,大都熬不过百年,统统要归于天堂普天下眼前能走动的人,总会有一天陪着你我先后到天堂,有什么可怕的。</h3><h3><br></h3><h3>正常的生到死,转瞬间。死,是必然,死,是一种解脱。老,就可怕了,尤其老到不能自理,一切你年青力壮时,轻松自如自己打理自己吃喝拉撒睡,维持你生存的能力全部丧失后,那才可怕,可怕到什么程度?可怕到生不如死;可怕到时间是折磨你的魔鬼,可怕到连做人的基本尊严都没有。</h3><h3><br></h3><h3>你束手无策,你惶惶不可终日,全仰仗别人可怜与斥责并存下的恩赐。如果不幸碰上不孝儿女或冷漠心烦的保姆,更会平生心如刀绞的绝望。所以,面对每个人的终极,我不由得曾发出自己深深的长叹:<font color="#167efb">我不怕死,我怕老。</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二、老了谁来照顾你?</font></h3><h3>近日微信上疯传推荐的一篇文章,读来的确发人深省。</h3><h3><br></h3><h3>这与我前几年看了许多遍由作家曲兰写的《老年悲歌》之后来相比的话,是再次触动我的一篇文章,触动的我猛然意识到,如果不出意外那种正常老到不能自理的时候,已是一种绝望的状态在等着我,或者也可能涉及到你?</h3><h3><br></h3><h3>为何要这样说?作家曲兰说过这样的意思:无论你年青时容貌有多么的俊秀,身材有多么的好看,身体有多么的健康但你老了,而且是正常的老,你必然要经历一段你痛苦无望的时间段,在这个痛苦无望的时间段,每个人都要接受别人的照顾你才能活下去。那谁来照顾你老呢?这可能就是你的伴侣?你的孩子社会提供的养老机构等等。</h3><h3><br></h3><h3>但是,如果你的伴侣先于你之前走了?或是你独生的孩子,因工作和事业繁忙实在没法照顾你,那怎么办?孤立无援的你,只能面对养老机构。</h3> <h3><font color="#ed2308">三、养老院,你住得起吗?</font></h3><h3>就在我没看到推荐的文章之前,我还幻想还执着不准备麻烦孩子,将来一门心思要到养老机构准备养老的时候,我却看到了推荐的文章中所描写的让我目瞪口呆的残酷现实:“当我开始在网上查找养老院的资料,发现在一线城市,公立的床位有限,排队几年都未必排上私立的收费昂贵,床位费+餐费+护理费,6000元起步,医疗费另计。有国际合作背景的养老公寓,则高达万元以上。”</h3><h3><br></h3><h3>“离我家最近的一个宾馆式养老中心,有中式、美式、欧式、韩式、日式、东南亚式多种风格房间选择,配备了国际医院,但入住36平米的标准间,半自理的每月5800,非自理的每月8600,不包餐费,如果需要特护,有一房一厅和两房一厅包房两种选择,最高达15000元以上。这是我母亲退休金的10倍。”</h3> <h3><font color="#ed2308">四、家庭的温情,最终或许都会毁在缺钱上</font></h3><h3>推荐的文章接着说:“母亲沉默片刻,说,老家那边有条件比较差的养老院,每月只要1500,是旧仓库改的。要么,去更偏僻的有教会背景的养老院她的支支吾吾里已经没有底气,因为她知道那种环境和生活质量,是不会舒服的。”</h3><h3><br></h3><h3>“然后我给她计算居家养老的成本,如果她不能自理,那么请护工的费用,也将在5000以上,护工会陪伴老人,按摩喂药喂食,协助大小便,推轮椅出去散步,而如果家里人要忙工作,再请个保姆买菜做饭洗衣拖地,至少要3000元以上。这样不比住养老院便宜,还要为护工和保姆提供食宿。”</h3><h3><br></h3><h3>我从推荐文章的上段话里,读到了什么读到了一种未来的悲哀和绝望。如果我家的老人健康长寿到最终不能自理的时候,我很有可能也会遇到类似的处境,如果我母亲希望居家或住养老院养老,那我就没有经济实力再给自己养老了。这种中国式的养老,说来说去,其“家庭的温情,最终都毁在缺钱上”。</h3> <h3><font color="#ed2308">五、当个养老奴,是个弹尽粮绝的付出</font></h3><h3>我是什么时候开始琢磨这个养老问题的大概在我四十五岁以后就时常琢磨这个问题。这很像我在未婚前,为了找一个有情有义的女人能相守一辈子,我也做了相关的心理准备和知识准备。</h3><h3><br></h3><h3>我开始认真琢磨这个养老问题,起因就在我看了《老年悲歌》之后,我也为此做了一些物质准备和心理准备,因为人到中年快接近老年时,不能不想这个问题了。</h3><h3><br></h3><h3>然而,当下现实的残酷性在于:年青人为了结婚能有房子住,不得不贷款购房成为终身的“房奴”;老年人忙碌一辈子工作好不容易解脱刚开始考虑自己的事,就要应孩子的请求看护下下代而成为“孩奴”。</h3><h3><br></h3><h3>眼下当你还在辛苦付出看护下下代的过程中,一件比一件糟心的事接踵而至,什么提倡以抵押住房方式来养老防老,还有什么退休后要继续缴医保费用才能领取养老金,这事还纠结你时,却猛然发现你将来的养老费用,如同房子和墓地涨价一样,已经涨得你没办法用你现有的养老金,再去给公办或是民办养老机构支付高昂的的养老费用了。</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闲话退休生活</font></b></h1>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尚好,云已散,夕阳正把黄昏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退了休,上了岸,人生旅途又一站;</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心宽,求康健,是是非非全看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钱多少,莫细算,多活几年就是赚。</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柳树旁,小河畔,手把鱼竿放长线;</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有鱼,也无憾,开心健体是关键。</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练歌房,把歌练,好歌不怕唱千遍;</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心情好,唱不厌,所有烦恼都驱散。</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保健康,驱病患,早晚户外走两遍;</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姐妹,炫一炫,广场跳舞比曲线;</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扭秧歌,舞长扇,练就一副好身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保健品,不保健,不如每天都锻炼。</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难免,有恩怨,就此一笔全了断。</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静与动,常变换,电视闲书适当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取笔墨,拿纸砚,文房四宝摆上案;</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先抬肘,再悬腕,飞笔行墨似舞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诗词,阅万卷,写得春天百花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内心,写表面,写好人生各阶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春鸟,写秋雁,春花净尽秋花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小孩,亲伙伴,嘻嘻哈哈童心现。</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说一千,道一万,夕阳红时最风范。</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玩潇洒,寻浪漫,不如围着老婆转;</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切个葱,剥个蒜,帮着家里做做饭;</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巧使劲,不怕慢,时间一长就熟练;</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务活,都会干,全听老婆一声唤;</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出点力,流点汗,争取当个男模范;</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心态好,是关键,老来幸福金不换!</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带老婆,四处转,游遍山水拜寺院;</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抽了签,笑满面,给点阳光就灿烂;</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贤妻,心慈善,花点闲钱为还愿;</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孙子,要还愿,因为过了分数线。</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对儿女,别埋怨,遇事多把自己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莫指挥,不争辩,甘心情愿退二线。</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儿女钱,也有限,给他火盆添点炭;</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虽有理,也不辩,姑爷媳妇不讨厌;</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对生活,不厌倦,要为家庭做贡献。</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朋友,想见面,不能见面也无憾;</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情深,未必见,只要心里常挂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玩微信,点个赞,不是相见似相见;</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不转,人还转,总有机会能见面。</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出远门,要防范,小心上当别受骗;</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花一百,得一万,这事纯属是扯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乱走,不乱窜,不该看的咱别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各种骗,都出现,把住思想一闪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便宜,不能占,别想天上掉金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传谣,不杜撰,不给社会来添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早中晚,三顿饭,多菜少肉常吃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宁可缺,不可滥,养成饮食好习惯;</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饮食,长经验,吃好这碗长寿面;</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坏毛病,快改变,要给身体道个歉。</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进豪宅,住宝殿,不如安居两间半;</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杂物多,理还乱,但凡老伴愿意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孙子乖,绕膝转,天天都把爷爷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想观景,家里看,这是一道风景线;</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好路,往前看,回头未必就是岸。</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有愁,没有怨,幸福晚年才实现!</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晨起,勤锻炼,瑜伽太极身体健。</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跳跳绳,踢踢毽,扭扭老腰出点汗。</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守晚节,少色念,别家女人莫多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中妻,最耐看,一生在家把你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结发妻,老来伴,有时来点小浪漫;</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送束花,请顿饭,花费不多心里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朋友,老伙伴,相约一起做锻炼;</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公园里,小河边,有氧运动出出汗。</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容人过,与人善,毕竟凡人非神仙;</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过错,小缺陷,其实自己也常犯。</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朋友圈,一起看,看到好文多点赞;</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群里,多发言,微信交流似见面。</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下棋,大脑练,老夫老妻常相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摆上棋,下三盘,谁输二盘谁洗碗。</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传谣,不杜撰,不给社会来添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夕阳红,晚霞艳,世态炎凉都尝遍;</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后悔,没遗憾,开开心心都看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晒太阳,白云淡,身上温暖笑容灿;</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接地气,溶自然,身板硬朗筋骨健。</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收音机,无线电,时事新闻传耳畔;</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听歌曲,相声段,哈哈一笑很下饭。</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玩中乐,乐中玩,返老还童心未泯;</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比一比,看一看,谁先冲到终点线。</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抿小酒,杯莫贪,适可而止赛神仙;</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多动脑,摆棋盘,无论输赢都开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忧伤肺,怒伤肝,其实没事别埋怨;</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辈子,几十年,互相体谅共百年。</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知心话</font></b></h1>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吃过苦,尝过甜,转眼之间快过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挺累,心要宽,祝愿大家都平安。</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空飘过七个字,健康快乐当回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破锅自有破锅盖,傻人自有傻人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该吃吃,该喝喝,啥事别往心里搁。</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散散心,败败火,照照镜子还是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管活得怎么累,人生万事微笑对。</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颐养天年要健康,过好眼前才算强。</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生一世向前冲,开心快乐不老松。</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退了休,上了岸,人生旅途又一站。</h3> <h3>人们常说“以心换心”、“心心相印”、“日久见人心”,就是这个意思。人与人交往,不可有私心,不可有所图,金钱、利益、权势,在挚友的交往中,都显得不堪一击,就连情感也未必靠得住。联想到为什么老同学、老朋友情深久远而不散,50年相见而没忘,就是以心相交的结果。你想,学生时代、退休以后,钱、利、权都没有,但有同学情、朋友情,有一颗纯真的心,不管以后大家有啥变化,都追溯到学生时代、退休以后,不管如今是啥面容,印象中还是那张天真幼稚的脸,那时,会图你什么?那是一颗真心!那颗心,往往通过不值钱却难以做到的小事来体现,关键是“想到了”、“没忘记”,那颗心啊,构成了浓浓的同学情、朋友情!</h3><h3>----<font color="#ed2308">致老战友、老同学们、已退体的和即将退休的兄弟们、姐妹们!愿我们天天都有好心情!</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年纪大了,金山银山比不上儿女的陪伴,做父母的能为儿女付出一切,做儿女的又能为父母付出多少,他们给我的我永远也还不起呀,尽自己最大努力吧,在他们有生之年,让他们快乐!</font></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ed2308">优雅美丽,暮年静好,是晚年每个人所追求,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是一种爱美,爱生活的倾诉。。</font></h3><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ed2308">晚年即使白发苍苍,容颜迟暮,也要静守灵魂深处的那份美好,守住自己的信念,愉快的过好每一天活的轻松,老得漂亮,平安度过晚年,何乐而不为呢?</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当我要去养老院的时候</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