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相约在彩云之南

NARUTO:火影忍者

<h3>  今年暑假我来到了美丽的云南。第一站大理。大理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大理风景区,以苍山、洱海为中心。受气候的影响,植物垂直分布变化显著,适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湖滨平坝地带,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大理白族自治州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素有“文献名邦”之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各项事业飞速发展,成就辉煌,前景喜人。大理山川雄奇,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民风淳朴。</h3><h3> 一到大理古城,我就被古城的魅力深深吸引了。大理古城分为四个城门,每个城门都有六百年的历史,仿佛显示着曾经的大理王朝是多么的辉煌壮观。我虔诚地抚摸着墙面上的青石砖,脚踩着古老的方砖,心里油然而生一种敬慕之感。我来到了大理古城内,到处街街巷巷,街上随处可见白族人在说说笑笑。突然,我发现这里的房子只有两种颜色,青色和白色,后来才知道白族人的祖先希望后代做人清清白白。走出大理古城,我乘车到了白族民间艺术团,那里正在表演节目。我迫不及待地找一个位置坐下来。金花妹端来散发着芳香的地道的三道茶,我端起杯子喝了一小口,苦苦的,但仔细品味有一股浓郁的茶香,原来这就是著名的普洱茶。还没等我把第一道茶品完,第二道茶就得意地坐在我的盘子里,我用勺子舀了一勺,嗯!好喝,甜甜的,我三下五除二地就喝完了第二道茶。第三道茶端上来了,我喝了一口,噗!什么味啊?苦、甜、辣、麻、酸,五味俱全,怪味!但慢慢回味还是挺好喝的。这就是白族特产三道茶。头回苦,二回甜,三回味!</h3> <h3>我们在大理还干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一砸银子。</h3><h3>我们一群人来到了古镇一家买银器的店,老板让我们自己砸银子,还可以将砸好的银子做成镯子给我们。起先我是很激动,但过了一会儿我才意识到这是一件苦差事。砸银子不仅需要足够的力气还要砸很长时间,因为银子很硬,而我的手又宽需要的长度很长。所以没过多久我就累了,还好有店员的帮助,不然的话我估计会砸好几个小时甚至一天。😂😂</h3> <h3>带着对苍山洱海的眷恋,我离开了大理。来到了美丽的丽江!</h3> <h3>来到丽江第一件事就是吃。我们来到了丽江吃到特色的菜一一腊排骨!回味起来还真是色香味俱全呀!下次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的。</h3> <h3>今天,我们来到了大名鼎鼎的"茶马古道"!</h3><h3>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和西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和西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茶马古道分川藏、滇藏两路,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尼泊尔、印度境内(此为滇越茶马古道),直到西亚、西非红海海岸。 中国茶马古道有三条: 第一条是陕甘茶马古道,是中国内地茶叶西行并换回马匹的主道。 第二条是陕康藏茶马古道(蹚古道),主要是陕西人开辟的,近年来又被学术界称为西南丝绸之路; 第三条滇藏茶马古道。陕甘茶马古道是古丝绸之路的主要路线之一。主要的运输工具是骆驼。而茶、马,指的是贩茶换马(这里的茶和马均是商品)</h3><h3>可能是因为我们来的早,所以我们很快就骑上了马走在这历史悠久的古道上。</h3> <h3>从茶马古道下来,我们遇到了从大暴雨到天空放晴的幸运,来到了拉市海划皮划艇。</h3><h3>拉市海位于丽江城西面10公里处的 拉市坝 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br></h3> <h3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到丽江,除了丽江古城还有另一处必游之地,它就是宋城丽江千古情景区。首次去丽江旅行的我,只为做一场千古情的梦。</h3><h3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表演精彩绝伦,震撼人心,每个细节都值得人们深思。不愧是丽江必看的景点。</h3><h3>《丽江千古情》是丽江千古情景区的核心产品。丽江千古情景区由中国第一家演艺上市公司宋城演艺倾力打造。景区距丽江古城6公里,毗邻文笔海自然景观,与玉龙雪山遥相呼应,地理环境优越,以丽江民族地域文化为主题,以大型歌舞《丽江千古情》为核心内容,展现了丽江千年文化和历史风情。景区主要包括茶马古街、那措海、雪山沙滩、民族村落、千古情广场、大型室内科技游乐综合体等多个主题区域。</h3><h3><br></h3> <h3>我很有幸来到了香格里拉最状观的地方一一虎跳峡。看着江水波涛汹涌的流,看着对面的山底已被磨平了,我心中顿时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h3><h3>虎跳峡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距县城105公里,以“险”而闻名天下。 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抬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共18处险滩。江面最窄处仅30余米,江水被玉龙、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海拔高差3900多米,峡谷之深,位居世界前列。 从虎跳峡镇过冲江河洞哈巴雪山山麓顺江而下,即可进入峡谷。上虎跳距虎跳峡镇9公里,是整个峡谷中最窄的一段,是三段中难度系数最小的,被戏称为“老年人活动中心”,江心有一个13米高的大石虎跳石,江流与巨石相互搏击,气势非凡。中虎跳江面落差大,“满天星”礁石区是这里最险的地方。下虎跳有纵深1公里的巨大深壑,接近虎跳峡出口。 游峡有两种选择:一种可借助汽车游看重点,省力快捷;另一种则是徒步穿越,可徒步走哈巴雪山小路,也可徒步走碎石公路。 另外还可把虎跳的景观分为峡景和山景,以上说的上、中、下虎跳之景都是峡景,主要在峡谷左侧山腰的碎石公路一线观赏;山景是指徒步哈巴雪山看到的景观,主要在步行小路和翻越哈巴山至中甸白水台的途中观赏。<br></h3> <h3>来到了丽江古城,我顿时感觉到了丽江的风情。不仅如此我还看到一只画了眉毛的狗,真是可爱!</h3><h3>到达了古城,眼前的茶楼酒店、画廊作坊透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流过家家户户堂前庑下的清水河中还长着那种很古老的水草,双脚踏在石板路上,心头泛起一丝久违的新鲜。</h3><h3>这里人多而不喧,不管是游人还是本地人,都不愿破坏这份固有的宁静,同时可能也使自己那颗浮躁的心灵归复宁静吧。小桥流水人家与宁静是和谐的。 小桥就是心中所想的那种,大都是木雕的,偶尔会遇上一座石桥。桥很多,联结着河流两岸的人家。不管什么时候想跨越它,总有一座事先为您准备的小木桥。小木桥的花纹刻得非常精致,而整体上又透着古朴的美,这正吸引了为重重高楼所围、为复杂都市生活所累的人们。<br></h3> <h3>这次,我们来到了泸沽湖。</h3><h3>泸沽湖位于川滇交界外的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镇,她宛如一颗洁白无瑕的巨大珍珠镶嵌在祖国的西南部。很庆幸,这里因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所以游人相对较少,不过正因为如此,她没有那么浓郁的商业气息,多了一份淳朴,一份宁静。<br></h3><h3>泸沽湖,也被称作"神秘的女儿国",一直是一个神秘而又美丽的地方,由于地处大山深处,这里的风景和风俗一直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当地保留着中国目前唯一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摩梭人。摩梭人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走婚"制度是摩梭人最具代表性的婚俗。族内成年男女均不结婚,除非是家族需要女性继后或男性劳动力才会娶妻或招婿。青年男女日间多为集体活动,透过歌唱、舞蹈向心上人表达心意,具有感情基础后,二人均同意,可以进行"走婚"。走婚时,男方只能在入夜后偷偷潜入(摩梭人称为"摩入")女方"花楼"(即女方房间),天亮之前离开("梭出")。这种走婚只依赖感情,与经济等一切外界条件均无关。走婚时摩梭人常以苏里玛酒为饮品。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二人走婚生下的子女由女家抚养,男方不需负担,但父亲和子女都知道彼此的亲子关系。走婚的男女分手后,仍可以自由与其他人重新进行走婚。</h3><h3><br></h3> <h3>这里天空很蓝,水清澈见底,可以看到水中的鱼,海草还有花。深入其中,感觉自己住在一个世外桃源里。<br></h3> <h3>铺满水性杨花的湖面更是美的醉人。<br></h3> <h3>最后,我们来到了草海。</h3><h3>“草海”就是指长满草的高原湖泊,在这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很有特色。它是泸沽湖的子湖泊,泸沽湖的水与它相连。泸沽湖的水非常的蓝,非常的清。<br></h3><h3>望着绿茫茫的一片,我被这大自然的美给迷住了。</h3><h3>旅途总是短暂的,但一路走来的风景是极具魅力的,希望已后有机会再回来观赏这大自然的美丽与神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