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相书院•人的四种心智模式】看看你在哪个层次

無忧

<h3><br></h3><h3> 今天分享一段,世界心理学家,多元智能理论创始人,被誉为“多元智能理论之父”的霍华德.加德纳,关于人的四种心智模式: 1.二元对立 把世界上的人分成好人和坏人,而好人最终能战胜坏人,对事情的看法非黑即白,这种心智模式也称为“五岁儿童心智模式”,很多人就停留在“二元对立”的层次上。</h3><h3> <font color="#ed2308">我自己也经常处在这个层次。</font></h3><h3> 2.力求公平 承认好人也有缺点,坏人也有优点,这个叫“十岁儿童心智模式”。</h3><h3> 有时候会因为对方对自己的善意,而认为对方是好人,有时候会因为对方对自己的恶意,而觉得对方是坏人。</h3><h3> <font color="#ed2308"> 我自己也时常停留在这个层次。</font></h3><h3> 3.相对主义 比力求公平主义更高级的是“相对主义”的心智模式。 这种心智模式,面对任何事情的时候,它认为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只是因为立场不同。 人啊,也绝对没有好人和坏人之分,这种心智模式称为“十五岁少年心智模式”,相当于是思想的青春期。</h3><h3> <font color="#ed2308"> 我自己偶尔会处在这个层次,但不持续。</font></h3><h3> 4.个人整合 以上三种心智模式相对都不够成熟,最成熟的心智模式是第四种,叫“个人整合”。 这种心智模式认为好和坏是相对而言的,你需要选择一个主张,尽可能的整合各方利益,也就是“整合思考”,这也被称之为“成年人的心智模式”。</h3><h3><font color="#ed2308"> 我认为我自己最应该在这个层次上下功夫。</font></h3><h3> 思考……</h3><h3> 小孩子才整天追求对和错,而成年人只分“利弊”,有很多人,虽然上了很多年学,而心智模式一直停留在“五岁或者十岁”,即使是成年人。 “二元对立”也是最流行的心智模式,要想这样就不能那样,也就是说每个人在五岁的时候就学会了“二元对立”。 但是会有很少的人学会“整合思考”,这很少的人呢,他们最终成为[团队或者企业里伟大的领导者]。 那怎么理解“二元对立和整合思考”这两种截然相反的心智模式呢?</h3><h3> 中国有句谚语: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就是“二元对立”的心智模式。 而“整合思考”呢,就是鱼和熊掌我要兼得。实际上呢,“二元对立”是二选一,而“整合思考”呢,是两者都要。</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