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很短,余生我会好好反省

水攸宁

<h3>前几天,父母突然打电话来,说想我了,问我能不能在工作之余请假回家几天。那时候单位工作太忙,根本请不了假,嘴上虽答应了一有时间就回去一趟,可事情一忙,就把这事给忘了。</h3><h3><br></h3><h3>后来母亲又打电话来催了几遍,心里愧疚才连忙找时间跟领导请了假,匆匆忙忙地买了火车票回去。 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工作忙不忙的问题,也不是我们不爱自己的父母,可我们总有理由推脱,拒绝他们的热切期盼。</h3><h3><br></h3><h3>我们跟父母说这段时间工作太忙,暂时回不了,跟父母说工作压力大,没时间回去,等过段时间好一点就回去。</h3><h3><br></h3><h3>但,过段时间之后,我们依然在忙。</h3><h3><br></h3><h3><b>归期永远不定。</b></h3><h3><br></h3><h3>然而,另一边,我们却有时间陪着朋友醉酒嬉闹,各种网上聊天,周末空闲的时候约好友去逛街吃饭……花费大把的时光去嗨,去世界各地游玩,却从没想过在家的那一头,有一对老父母,每时每刻,心心念念着我们回家。</h3><h3><br></h3><h3>我们没心没肺,习惯了享受父母无条件的关爱,我们自以为是的认为父母很好,却从没想过他们是否需要我们的爱,是否时刻在等待着我们的问候?</h3> <h3>我是一个不擅言辞,更不想跟别人表达内心情感的奇葩。再深的感情都会憋在心里,简直就是闷葫芦一个。<br></h3><h3> 所以相比其他人,我的感情是淡薄的,甚至是冷淡,我对父母的爱表达的更是少之又少。谈心,话聊,陪伴更是少的可怜。家里人一直说我是冷血动物,说我到了哪里不会想家,不会思念,没有别人的家人情怀,不会黏着父母说贴心话,不会撒娇,想念思亲。 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也会想念,也会挂念,我对父母的爱不比家中任何一个兄弟姐妹少,可为什么他们看不出来呢?究其原因,我想大概是我把这些关心都藏在心里了,我从没在外在或行动表现出分毫的爱意,我把我的关心、关爱全都留在了心里。 我认为爱在心里就好,没必要说出来,但其实,应该改一改了。</h3><h3><br></h3><h3>爱是应该放在心里,呵护深藏。但关心,帮助,倾听、陪伴……这些是需要我们付出实际行动的,而不是开空头支票,说的好听。</h3><h3><br></h3><h3>很多时候,放在心里的东西不一定是最好的回报,因为它可能永远地停留在心里,会让你找各种理由敷衍了事,会让你滋生侥幸逃避的心里。认为我心里爱他们就行了,没必要整日挂在嘴边,不行动也没关系。</h3><h3><br></h3><h3>实际却不是这样,心存有爱,关心于外,有时候说出口的问候,比你闷在心里的关心更有力量。</h3><h3><br></h3><h3><b>“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时间从不等我们,它只会制造更多遗憾,不要让这样的遗憾,占据你的余生。</b></h3><h3> </h3> <h3>当别人说“我好像很少看见你给家里打电话啊,你不想家吗?”我心里还在反驳,我常打电话呀,只是你们没看到而已。</h3><h3><br></h3><h3>可仔细想一想,我给家人打电话的时候都是一本正经有事情讲的时候,真正意义上的关心问候少的可怜。每次通话寥寥几句,就挂断,永远挂在嘴边的也只有那几句:</h3><h3><br></h3><h3>“妈,你们要照顾好自己!”</h3><h3><br></h3><h3>“妈,你们注意身体,不要生病了!”</h3><h3><br></h3><h3>“爸,想吃什么就自己去买,不要省钱,好好照顾好自己。”</h3><h3><br></h3><h3>“过段时间,我就回来看你们。”</h3><h3><br></h3><h3>…… 看,来来去去就这么几句,好像套路术语一样。可父母要的又怎会是你的套路术语,他们要的其实很少,只是希望你照顾好自己,没事的时候多回家看看他们,看到你的人,聊聊你的近况也是一种满足。 我每次和母亲通电话,她总是唠唠叨叨很长时间,后来发现通话时间有点长了,又像做错事的孩子一般,委委屈屈的说,“没什么事情了,你快休息吧,我想你了,再给你打。”匆匆忙忙挂了电话,很怕打扰我的工作。</h3><h3><br></h3><h3>每当这时我的喉头就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一般,哽咽得难受。还想说,没事,妈,你可以再说一会儿,可是回拨的按键却从没被按下过,以至于我从没能弥补电话那头母亲的遗憾。 <b>“我想你了!”</b> 这是母亲对我说过的最多的话,每次打电话开场白,她总会说,“我想你了,所以给你打个电话。” 那一刻,不知怎的,我的眼泪刷刷顺着鼻头不停地流,怎么止也止不住。一个母亲给孩子打电话还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打扰了孩子。</h3><h3><br></h3><h3>我小声的抽泣,不敢让母亲发现,抿紧了嘴唇,将眼泪憋会眼眶。否则她又以为我感冒了,她总是这样只要我声音一不对劲就觉得我感冒了。 <b>“嗯,我知道!”</b> 其实我都知道,我知道你想我了,其实我也想你,只是没有你多而已。因为我把想你的时间都给工作了,我把爱你的时间都投入了生活琐事,总是以工作太忙,请不了假,没办法回家拒绝了你们的关爱。</h3><h3><br></h3><h3>但其实真的是这样吗?刷剧的时间,休闲娱乐的时间,散漫消遣的时间……哪怕我分出十分之一,去看看父母,陪陪他们,他们也不会这般小心翼翼,牵肠挂肚。 看,我总是这样的淡漠,就是这样的无情。我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个像我这般的人,有多少个人像我这般肆无忌惮地享受父母的爱,却从没用心真正意义上的回报过他们?</h3><h3><br></h3><h3>或许有,或许没有。</h3> <h3><b>我想你了。</b> 成了所有父母最深的感情寄托,因为是你,他们心中最近,最贴心的宝贝,所以他们才会对你唠叨,对你苛责,什么事都会首先考虑到你,很多的话,他们不对你说又能向谁倾诉呢? 所以,多给父母一点闲聊的时间吧,不要觉得唠叨,不要觉得耽误工作时间,他们是你最亲最近的人,你不关心他们,还指望谁来关心? 我不知道我是什么动物,我只知道每次听到母亲的唠叨时,那种心脏紧缩,鼻头酸涩的感觉总是占满我的心胸,悔意也顷刻滋生,我总会在心里默默的发誓,下一次我一定要先给她打电话,先跟她说我想你了。</h3><h3><br></h3><h3><b>是啊,我想你了。 </b> 父母总是以最深的感情为我们默默付出,孤单寂寞时,最先想到的也是我们,一遍遍又一遍地打电话催你回家,不是他们不知道你工作忙,不是他们不体谅你,而是他们没有办法停止对你们的思念,没有办法不去关心你们,因为这种关心已经成为习惯,深入骨髓。 <b>“我们怕老了孤独。”</b> 这是我父亲最常说的一句话,他虽然不像我的母亲那般舍不得我,不让我去外地读书,不让我去得太远,可他同样用他的方式表达了对我的爱。 他也同我们年轻人一样,害怕孤独,害怕一到晚上,一个人守着偌大的房子,空荡荡的,没有人可以倾诉。 他们让你回家,不是让你带着大大小小的补品,带着无数的礼物回去,不是让你功成名就,体面风光的回去,他们要的是你能陪陪他们,和他们说说话,吃吃饭,看看电视,拉拉家常,哪怕只是在旁边看着你,他们也会很满足。 他们不需要你大富大贵,不需要你出人头地,只要你平安,就是最好的安慰。只要你过得好,过得舒心,他们就满足了,再多的期盼,也只是想让你们多陪一陪他们。 </h3> <h3><b>回家是最好的礼物。</b></h3><h3><br></h3><h3>不管工作多忙,只要有空,就回家一趟吧,多回家看一看他们,看看他们额角的鬓发是否白了,看看他们眼角的皱纹是否又多了。 </h3><h3><br></h3><h3>多一点实际的陪伴,比你在心里深爱千遍万遍都强,爱不止是停留在嘴上,不仅是埋藏在心里,更要表达出来。</h3><h3><br></h3><h3><b>时光很短,温暖很浅,余生能分给父母的时间不多,多回家看看他们,陪陪他们,倾听他们,会是你生命里最得意的决定。</b></h3><h3><br></h3><h3><font color="#ed2308">注:图片来源于网络</font></h3>

他们

父母

打电话

关心

回家

心里

我们

时间

从没

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