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书苑第233期

岁月对绿叶好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绿叶书苑第二百三十三期美篇</font></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上榜作者</font></h1><h3><font color="#ed2308"><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现代诗</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大梦人生-梦烛思雨-定军山人-一抹,阳光-方向-黑岩-天涯,我的梦-张霄-秋雨-老顽童-茶语花香-齐天大圣-心月-笑对人生-蒲恒旭-风尘客-磊石磊梦-绿叶-赖杨刚-李彩云-等你等了那么久-风-北伤-田园闲客-蜻蜓-陈海蓉-情缘社长-囦舒-非鱼-彭春晓-耳顺-东流珠江-思琴-戒色-叮咚-墨磨人-回眸一笑-逆光行者-默然-甄子-洛风-雪儿</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古韵诗词</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大梦人生-紫珑微微-野火春风-爱成往事-月亮之巅-子阳-一路有你-小墨-风雨染尘埃-梦烛思雨-墨寒-囦舒-茶语花香-陌儿-最美时光-野火春风-寂寞如风</font></h3> <h3>  追 梦 大梦人生 紫花地丁 还在探头探脑着春天的时候 在山的那一边 铁轨的那一头 都市的玻璃幕墙 冷漠地炙痛了我的背包 惊诧于高架桥下的阴影 压缩一只干瘪的蚂蚁 失落了想像 记得那时候 是有心情去看蛐蛐儿打架的 习惯了一晃而过的小汽车 发出嘎嗄的笑 都市的马路上 曾经赤着的脚 走在炽热的太阳下 被滚烫的灰尘掩埋了渴望 迷路在 高楼与高楼的缝隙 蚂蚁 辛苦地 经营着 一株狗尾巴草<br></h3> <h3> 永远的《龙船调》 组诗 大梦人生 一 阳雀子又叫了 阳雀子一叫 灯红酒绿的都市 就在我眼前一起坍塌 八百里的巴山楚水 都跳起摆手舞来 二 (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 好醇好冽的乡音 扯起个喉咙 喊醒了满山的杜鹃花 你那缠头长丝帕 紧腰的围裙 聚拢了太阳的热度 清江悠悠 比日子还要粘稠的糍粑 沾着油茶 咂咂酒的滋味 透过竹楼的泥巴墙 陶醉了腊肉和苞谷粑粑 黄四姐啊 去年的“女儿会”上 是谁喝下了你的“六口茶” 三 (妹娃要过河哇,哪个来推我嘛……) 拐哒嘛拐哒滴耶…… 这一声 喊出来一群“鸦鹊褂子” 硬扎扎的脚杆子 稳稳地杵在洒满石子的泥泞里 大山里的汉子 把个石头当花轿 硬扎扎的腰杆子 有一个弯哦 跟到起 有一条沟哦 稳到起 有一场风雨哦 扛到起 四 (妹娃要过河哇,哪个来推我嘛……) 摆手舞强劲地舞动 撒叶儿嗬 比悬棺还神秘厚重的丧鼓 咚咚咚地敲过人生 从做月子的祝米酒 到田间地头的罐罐茶 “十姊妹”热热闹闹地哭出了 编织进西兰卡普的梦 一如身上的衣裤 不管底色是多么沉重 总可以镶上耀眼的花边 寨老俯身叨起大地的骨头 以生的欢乐诠释着往生 阳雀子叫啊 撒叶儿嗬 我的那个幺妹子啥 你看过来唦 柳叶子红啊…… 我的那个幺妹子啥 柳叶子黄啊…… 五 (妹娃要过河哇,哪个来推我嘛……) 一声我的幺妹子啥 黄四姐呀 扯起个喉咙 甜丝丝脆生生 比青山还要鲜活 青江水流到 吊脚楼下 吊脚楼上 晾晒着串串广辣椒 那么火辣辣 还就着合渣 桑木扁担 挑起的日子 那么踏实 六 (妹娃要过河哇,哪个来推我嘛……) 一碗酸香的鮓辣椒 一砣比日子还要粘稠的糍粑 一群比石头还要坚韧的肩膀 一场比咂咂酒还要醇香的对歌 一棚比悬棺还要神秘厚重的“撒叶儿嗬” “阳雀子叫啊……” 回旋在都市的阳光下 浓香酽醇 注释所有的乡愁 只要这一声 “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 </h3> <h3>  夜里的这条街 文/梦烛思雨 夜,一定是累极了 无力去听犬吠和蛐鸣 掏出大把的梦境扔给我 却不是我想要的情话 进到七月离鹊桥很近 触摸这漫长的夜 也想触摸到自己的天空 给它一个安逸的微笑 夜里有很多酒 饮醉后就能把玩那些梦 我却衷情一碗米粥或稀饭 里面满满装有家的热度 在苏北的大街上走走 没有一点儿秋天迹象 或明或暗灯光闪过 发现它在剔出完整的路人 </h3><h3><br></h3> <h3>●大雪天 文:定军山人 远处那所房子里, 必定有一炉火。 必定有一只空茶杯, 将要落座的,必定是我。 饮茶时,必定有人, 怀揣一场雪敲门。<br></h3> <h3>《古石寨》 作者:定军山人 天是石头做的,地是石头做的 山是石头做的,桥是石头做的 村子是石头做的,炊烟是石头做的 一村人,是行走的石头 黄河流淌满满一河石头,与石头做的村寨相撞 拐了一个,石头一般的弯 雪晴解读:   石头,朴素粗粝善守拙,历经沧桑性如一。一个由石头建成的寨子,又传达着天地间什么样的精神呢? 也许在作者看来,古石寨由石头建成,自然得了石头的灵气。诗歌开篇即气象非凡:“天是石头做的,地是石头做的,山是石头做的,桥是石头做的,村子是石头做的”,这新颖的表达一方面让我们感受到无始时间的苍茫——多少人间事,都归于石之沧桑了,另一方面我们也感到寨子古拙不假雕饰的美——不用多余的色彩,最原始的石头亦有最朴素的感动。在这里,我们随着诗人漫步于寨子,每一步都似乎品味着那沧海桑田,每一步亦都为一种简单的美所惊叹。这对于城市霓虹中浪迹已久的我们,何尝不是一种洗礼。 更奇妙的是,不仅仅是寨子静态的一景一物,甚至是动态的人与生活也感染了石气。炊烟本是无形,来无踪去无影,却也是“石头做的”。石头本不能移动,而人的走动却好像“行走的石头“。一种奇特的张力,让我们感到石之的精神早已无形地化入到寨子的一点一滴中,不仅外在的山、桥、村落如此,内在的灵与肉,人与生活也如此。   到最后两行,作者将诗意升华并带来全首诗最震撼的一击。黄河流淌的是水,水本是液态,却被作者写成“流淌满满一河石头”。其实,黄河流淌的,亦是中华民族那最朴素的如石般坚韧的精神,可在这个浮华的年代,又有谁还记得呢?最后,黄河流满石头与石头寨撞击后拐的一个石头般的弯,正仿佛石头交响乐的最高潮,亦是诗人心中的石头在发出那振聋发聩的一吼。在这里,“拐弯“一词是相当巧妙的,把石头亦刚亦柔的内在很形象地托出了。也许在普通人看来,石头是“刚”的代言,它具有尖利的外表,从不妥协,但如果观察它的内在,也会发现它如水般隐忍不争的一面,这种隐忍、沉着也让石头“流动了起来”,能够如水般在碰撞处谦卑地“拐弯”。当满黄河的石头拐弯后终又流入消隐于无边无际的天边时,相信留在读者心中的,亦是那难以忘怀的一曲石头的赞歌吧! </h3><h3><br></h3> <h3>●渡 文:定军山人 一杯清茶里, 有人渡河, 有人翻过月色。 之后,有人击打木鱼, 点亮青灯。 有人在扫雪地上, 零落的梅花。<br></h3> <h3> 仿佛是静止的 文/一抹,阳光。 趁江湖沒有恩怨 让纯真的眼睛看下七彩的虹 白的花 绿的叶 蓝色的天空 今天我看到鹭鸶的沉默 山路已劈开峡谷 飞翔的翅膀扇出万里苍穹 八月 云朵缓步行走 一匹马心系千里之外 有人在大树下肃立 以最重的心事 描述着荷塘慢生速长的莲蓬 2018.8.12.20:11于清流临屏 周末 文/一抹,阳光。 有时停下,看月弯站在头顶 小蚂蚁经过村庄时 向知了的愤怒抱下拳 此时无需白马与宝剑 学少侠样,管几件不平之事 凭什么狼群要打城市路过 凭什么甜菜与苦瓜要长在一个地垄 凭什么你要给黑夜安上星星 2018.8.12.21:07于风华临屏 虚怀若谷 文/一抹,阳光。 坐在临窗处,看本图画书 葫芦娃有几个兄弟? 没数清楚 蛇精总是大笑,瞪着蓝眼睛 在一块放生池里 蜻蛙跳上莲叶 妖精沉入水底 有人装作刚睡醒的样子 2018.8.12.21:25于风华临屏 在乡间,隐姓埋名 文/一抹,阳光。 这种大热天,知了忧郁 我喜欢煮茶时 写下万般俗世的离奇 水沸的雾气弥散山谷 你发梢上的玉兰闪亮 半生的沉浮躲进竹林 我们相视一笑 席地而坐 2018.8.12.1:47于风华 </h3> <h3>林间送吹的风 方向 最好是山楂树 最好是你钟情的山楂树 开满白花的山楂林,留痕 不留伤 看一眼,春天通过了 风递过清晨,你坐在里面 解着去年的结 拿鸟语刷我耳朵 刷一次,我靠近一点 不知道风里还有多少白,多少结 没有打开,春天走远后 我再来打听,后面挂果的细节 风递过的明媚,有了暗淡 像我写给夏天的诗,一部分半路跑丢了 另一小部分,你读懂了 却没告诉我 2018.8.7<br></h3> <h3>1.【私奔】 文/黑岩(湖南) 沿将军桥拾级而上 她突然停下来,指着远处 看,那灯! 我只看到如影随形的夜 在千灯古镇 一两盏灯,显得很单薄 但她仍旧抑制不住兴奋 一定要抓拍住哦 仿佛这时光,这着旗袍的女子 都是民国的苏州 某个庭院,难得缤放的花朵 在这自由的第二天 也是第二次见到延福寺 有乌鸦掠过 显然,要比越过那片庄稼地,要吃力些 连鸟叫声,也比寺庙的塔尖 更加尖锐 等到月光下泄的时候 她突然推我一把 在这之前 我想,她一定在直直地看我 2.私&nbsp; 奔 文/农朴(山东) &nbsp; 封建礼教的幽灵 还侵蚀着小小山村 时代屏弃了无味的叹息 父母之命还想封闭老式的家门 &nbsp; 你,为了珍惜爱的朝露 私奔 &nbsp; 媒人的钩 钓不走你的心 彩礼的色 迷不住你的魂 强忍怒斥 拂去鞭痕 私奔 &nbsp; 爱与恨发出一声爆鸣 怯与勇支撑一对指纹 大千世界 岂能容不下连理枝 艳阳高照 还会有化蝶出坟 我不明白 小二黑、小芹 至今还忍受二诸葛的愚昧 &nbsp; 凡是有私奔的地方 何不用时代的精神文明 去抽打迂腐的包办婚姻 私奔 /梓轩 深深庭院,没有雪月风花 才子或者西厢佳人 绣帕,香囊,羽扇 仿佛都已很久远 今天,他或她 耍横,撒娇以及不顾一切 宾馆 提供了解决方案 从前太慢 现在太急 私奔容易,快速的遗忘 有关爱情,月光下一地鸡毛 </h3> <h3>我不敢老去 文/天涯,我的梦 熬过了一个长长的夏 秋风吹走了所有的狂躁 今夜,你是一首歌 裹着星光婉转地演唱 饮下一碗满满的白月光 我的诗瞬间醉成了典故 曾经的一次回眸 戳疼了岁月 你从此在漫漫的旅途中 走着一条追光的路 而我,却坐在月光里 等待夏去秋来 等待白发镶满岁影 一帘清池躲在梦境里 打捞着秋霜 秋天 点点泪花泡湿了流年 大地换上了秋装 滴血的枫叶等来了红颜 感动的诗句发出了金黄色的颤音 平仄的韵脚踩出了鲜花和落叶 等你,在葡萄架下 千古传来的絮语 静静地走过每一个鹊桥 接近梦境的时候 惊醒了沉醉的诗篇 今夜,月光如水 用沉默静守着无眠 黑暗里脱掉自己的身影 和时间倾心地攀谈 年华渐远 等你,我依旧不敢老去<br></h3> <h3> * 风吹过的角落 文/张霄 落叶被扫进角落,引火 接着是一场雪 角落暗下来 需要点灯,需要重新确认 生锈的铁钉在一幅画面上走 进的深度 眼角处,几滴眼泪滚动 炊烟升起来,伴随几声孤独 中的咳嗽 作于:2018.8.12.夜 </h3> <h3>文/秋雨啸东风 理由是喜欢你给自己的一笔韵墨 缘分是时钟的停顿给你我邂逅的托词 持久的诚挚约定了不忘初心的坚守 认识你不是一句后悔而终结的剧情 你与我之间 没有一首歌在唱诵 没有一首曲在聆听 只有信任在心里静悄悄开放 如花美艳 如泉清澈 外表的美 抵不过内心的真实 一份快乐 一份友谊 在岁月里沉淀深埋 珍惜过往 沉醉现在 你是我的心灯 照亮我看你的每个节点 <br></h3> <h3>故事之绿叶 文/秋雨 月夜星空 没有爱的诗行 只有不知名的虫儿在浅吟低唱 月娥累了 用思念化作凝露把大地的绿叶寻访 滴润了你是楚俏 亲吻着你的忧伤 是谁在用星做枕 梦着你爱恋的姑娘 是一丝秋风把绿叶抚慰 是一夜秋凉让绿叶吻那沁心的沉醉 醉了 醉在有你的秋 醉在有你的多情世界 </h3><h3><br></h3> <h3>中国荒原诗人专群选诗 ◎亮亮选诗 入选诗人(20人) 老顽童、磊石磊梦、蒲恒旭、黑岩、子非鱼、败三龙、水沐、太平王子、王新华、 朱守平、银河艄公、南风、张恒彪、施恩利、默然、陌上青花、东流珠江、一支独秀、书生依旧依旧、林衍 ◎七律 游铜锣峽 文/老顽童 寻幽揽胜上铁山,眺望险峰一线天。 峭壁悬崖拦羁客,漩涡急浪毁归船。 江波潋滟涵斜照,山色迷濛罩翠烟。 贪看清晖无限好,流连忘返怨雷喧。 ◎石片水面漂漂 文/磊石磊梦 大鹰在山峰顶眺望 瀑布顺崖飞流直下 汇集到山涧清水塘 八月,我来到这里 繁花瓣已在清水塘拌搅好 大自然的杰作 我如皇太后洗好香花瓣澡 无数小石片被我捞起 我抛着石片,在水面漂,漂 漂过水塘 漂向我的童年 两只小鹰从山顶直扑水塘 落在我身边 难道它们也想玩石片漂漂 我躲在大树后 让大鹰把小鹰捞走 大鹰一脚爪抓一只 高飞远去 小鹰哭鼻子 那声音真象我小时顽皮 被爹娘吵 哭泣 ◎瓶子 文/蒲恒旭 我想有一个瓶子 能装下西湖和夏的温度 以及 我所有的热情 这样, 沙漠中就不会有干渴的人 冬天的雪花 也不会堆满乞丐的眼角 人间也不再有 低于三十七摄氏度的眼神 ◎私奔 文/黑岩 沿将军桥拾级而上 她突然停下来,指着远处 看,那灯! 我只看到如影随形的夜 在千灯古镇 一两盏灯,显得很单薄 但她仍旧抑制不住兴奋 一定要抓拍住哦 仿佛这时光,这着旗袍的女子 都是民国的苏州 某个庭院,难得缤放的花朵 在这自由的第二天 也是第二次见到延福寺 有乌鸦掠过 显然,要比越过那片庄稼地,要吃力些 连鸟叫声,也比寺庙的塔尖 更加尖锐 等到月光下泄的时候 她突然推我一把 在这之前 我想,她一定在直直地看我 ◎流放 文/子非鱼 对着苍穹无法入眠 镜子里迎风招展的是一个无形的影子 我并没有和她合体 有一半在夜里虔诚 一半加入川流不息的潮涌 流放她 或许哀愁也是一种自由 那个天堂和人间是一样的 把院子打开 装满呼吸 请允许我跌进梦里沉睡 像这样扶着风走 浮躁的 安静的 缄默 ◎ 无解(原创) 文/败三龙 我在意着夏季的风 风却在身边飘过 我在意着儿时的友 他们却如今远去 我在意着相见恨晚 她却把我在失意时抛弃 我在意这芸芸世界 却没人在乎我 我像刘备对天下施以仁心 却换来世人对曹操的不解 我是谁 我是杜甫? 死后有解 还是陶子? 恨世归园 还是朱子? 讲道续仁 我不知道 我做的对 却成功不了 ◎幸福在哪里 文/水沐 去远方寻找幸福 空旷的山野葱绿清静 走进一幅油画 唱起一首歌 那古堡安详的有点寂寞 去都市寻找快乐 沿街玲琅满目 新潮与复古之风 撩起欲望的火 匆匆的脚步 擦肩而过 仿佛都是外星来客 去乡村找回淳朴的民风 让爱不要沾染红尘 那根悠笛信天游般地走 杏花村里是否还酿着纯美的酒 醉了 醉卧在温柔的山路 去高原寻找天路 茫茫雪域铺展银色的毯 庄严神圣的不能玷污她的纯情 一曲天籁 在梵音渺渺中 转着佛塔 吟着经卷 在今生与转世的意念里安详沉默 去大海漂泊 日月星辰从眼前划过 台风巨浪任性地发飙 一次次发来生死的恐喝 渡过,超度了灵魂 风平浪静的大海 潮红的园月 如羞涩的姑娘 牵着你的手 在幻梦里漂流 去诗行里寻找幸福 那里风光旖旎 每一行每一首 都带着温润的露珠 映着多彩的梦 每一个梦里 都开满了鲜花 不久将会结满幸福的果 幸福在每一个角落 发现生活之美 分享喜怒哀乐 岁月里有风景 还有你我 ◎快慢的思考 文/太平王子 就像公交车过去咱无动于衷 说不定下趟车有座一路畅行 只争朝夕理论上讲半点没错 观古今后来者往往锦绣前程 其中的奧妙慢慢品不言自明 打天下靠的是手下横撞直冲 越没文化越能扶摇直上九重 满腹墨水还得高阳酒徒自称 天下安定高祖看重那个儒生 江山大计抑制悍将手握重兵 怀酒释兵权不光是政治智慧 表面陈桥兵变内里高人操纵 快慢由之老司机自有定盘星 给一脚油收一脚油全在心情 高速公路乡村小道规矩不一 安全到达目的地他就是英雄 ◎南州春色.秋雨(新韵) 文/王新华(一片云) 风吹雾,雨淋秋。浮云无语,小路绕堤游。又见残红飘满地,水澈入江流。 一缕斜阳入墨,高山如笔,书写几心愁。 那是谁人作画,时光蘸尽,疏解烦忧。 多少相思,青春已去,情未老,痴醉花洲。默对夕阳西去,独自凝眸。 ◎朱守平组诗 五律.台风将至 赤日灰云隐,台风午夜临。 应时豪雨泻,出格巨飚侵。 祸福天能主,安危命待斟。 小心无大错,切莫梦沉沉。 五律.台风远去 夜雨送清凉,台风赴远乡。 呼呼成淅沥,怯怯变安祥。 水润秋禾茁,灾消雪莉香。 人人皆好梦,唯我独思扬。 清江曲.避暑石梁村 避暑观光养老神,天台山上石梁村。 瀑悬峭壁晨昏赏,房掩青松里外新。 三餐饭菜农家味,盈壶酒茗斯文意。 日食夜宿半两银,君子心欢老乡惠。 浣溪沙 .人生路 势薄欲为步步艰。人生一世若登山。 韶华似水夕阳斓。曲径延绵何所惧, 巉岩阻挡尽刁难。全凭努力转平安。 ◎踏莎行.自然栖馆 银河艄公 雨后凉生,云阳隔断。 林堤湖荫滑、墙痕浅。 晨花落尽,荷苞又绽。 蓬屋挂彩、难寻庭苑。 夜晚稍停,燕飞舞乱。 睡莲团合站、慢观看。 闲人笑语,惊纹静满。 月深暮淡、自然栖馆。 ◎夜 文/南风 墨浓浓 任谁洋洋洒洒 酒沉沉 为谁品尽相思 淡淡的秋风 欲滴的草原和山峰 借一对翅膀 飞向蓝天 ◎雨荷 文/张恒彪 1 雨后, 天空有了你的模样, 折只纸船盛滿荷香, 在你心里开出莲花, 让那弯绿水, 静静的在心里流淌。 2 我在为你梳妆, 只有镜子在挽留, 流失的时光, 写首小诗, 雨荷, 醉在梦乡。 3 清点午夜点的灯光, 只有鱼在守候, 搁在荷下的月光, 让夜行人轻轻的踏过, 莲下静静的村庄。 ◎秋老虎 文/施恩利 秋天不爱我 放出老虎来追我 这只老虎 不暴悷 不吃人 可它却像个初恋的剩女 缠黏你 我学武松那样 大碗地喝酒 想喝出威武 喝出豪气 可是一碗还没下肚 从前胸力透后脊 所有的毛孔 都张大了嘴 秋老虎把我紧紧抱住 我窒息 ◎秋天的衣裳 文/默然 是谁 在我低眉的瞬间 把秋的衣服经染房托起 火红的山冈,金黄的稻田 朵朵洁白的棉花闪烁着软 秋天的锦袖宽宽 却藏不住金色的诱惑 看啊!只那么随风一舞 就有一些美丽的坠落 唉! 染缸怎敌得住岁月碾过 ◎陌上青花组诗 《汉宫春.秋》 春旧归烟,夏末秋初日,风送微凉。寒蝉凄怨吟唱,锦宇秋妆,蓝天空碧,雁回旋,又望南翔。仙境照,雏花嫩蕊,莲篷静待骄阳。 霜染红枫如火,露梳芦苇荡,谷稻躬洋。硕瓜园中抿笑,藤下珠芳。香飘四溢,引蜂鸣,吸允甘浆。妖艳秀,神州虎起,醉涂了万山梁。 《青玉案.雨中相思》(新韵) 凝眸天际凭窗久,雨如注、卿安否?尽掩凄凉仍守候。夜阑灯火,冷风初透,故影三更后。 几曾结网同折柳,只有青丝亦回首,何日再扶红袖走。一帘清赋,半壶黄酒,两个人谁旧。 《生查子.赏菊》 黄花绽放时,素雅清香汇。 昂首傲严霜,独把深秋媚。 游人赞赏时,笑语声声脆。 倩影菊中留,日日东篱醉。 随笔 闻箫又惹相思起,见酒来令别绪生。 聚散轮回情买账,悲欢诉语泪调羹。 ◎学会生活 文/赵春和 喜欢 每一个有阳光的清晨 让日子更加透明 清澈畅快 喜欢 每一个有细雨的早晨 让日子更加滋润 缠绵浪漫 学会了歌唱 词曲 让音乐有了别样的情怀 学会了写诗 文字 让生活有了更多的内涵 学会了包容 接受一切 让心境淡然 学会了感恩 感谢所有 让情怀释然 迎接晨光 开启新的一天 全新的美好 享受晨光 置身新的一天 拥抱灿烂 ◎捡秋 文/东流珠江 1 一片黄叶 落下来 女儿走过去捡起来 看看叶子,看看我的脸 稚嫩地问,爸爸,秋天是皱纹吗 我说,是呀 孩子继续说,那秋天过了是什么 我说,在爸爸头上呀 她看了看说,是白发 2 母亲在田里捡棉花 地上是白的,篮子里是白的 母亲低着头捡棉花 妈妈呀,你的头上都是白的 我把棉花往口袋里装 母亲都囊着,今年棉花特别白 白地像一个地方 我问她是啥地方 她说,是她梦见的地方 那里叫天堂 ◎ 悔 文/一支独秀 久久的、久久的 我默默独守孤寂 身边 是一具活着的尸体 怅望繁星闪闪的天幕 失色的落花无力与岁月挣扎 痴心换不来绵绵情话 无声的世界静的可怕 恨,红尘相遇刹那 你的帅气掠夺了我的花期 断枝跌落在冰冷的极地 恨,时光托不住静默的沉重 隐约有股怨气积聚 常年醒着的灵魂每抽泣一下 心仿佛被锥子扎 一下,两下…… ◎书生依旧依旧组诗 《七律*名利篇》 养子何须万顷田,饱温只用数文钱。 勾心斗角真堪叹,夺利争名最可怜。 试问几人能百岁,应知千古沒神仙。 诸多荒冢埋枯骨,随地青山枕土眠。 《系裙腰*女神》 飘飘貌美若芙蓉。人妩媚、忒玲珑。韶华年少多情种,体味香浓。玉脂手、指青葱。 淡画胭脂羞彩凤,腰儿瘦、雪肌丰。风流美态犹惊众,赞叹花容。系裙腰窄,显酥胸。 《七律*岁月》 屈指光阴又十年,同窗情义愈弥坚。 半生辛苦三升米,一枕清风值万钱。 今日方知求饱暖,老来认作自熬煎。 珍羞百味难三碗,大厦千幢一席眠。 《踏莎行*夜月观星》 岭上松风,窗前竹影。初阳信步寻幽径。云高月白照清明,飞鸿宿睡长空静。 乘月回城,归家品茗。沦诗度曲添清兴。今宵织女会牛兄,双星故事年年听。 ◎林衍自选诗四首 1.铃兰与星星草 要多高的海拔 才能像星星草一样 赛过牛马羊 不停地分蘖,向你靠拢 你是一株铃兰 最好的年华开在5月 萌芽。吐绿。绽放 你摇曳的姿式端庄。矜持。高贵 或许今生,把它们两个 比喻你我有些不妥 可除此之外 还有什么法子可以和你生活在一起 原谅我好吗 一介草民 草的命,却做着星星的梦 我已黔驴技穷 2. 翠鸟立在苇杆上 它是孤独的 芦苇也是孤独的 它用自己的孤独抓紧了芦苇的孤独 它是守望的 芦苇也是守望的 它用自己的守望抬高了芦苇的守望 它把芦苇的沉默啾啾成声 芦苇也把翠鸟的激动隐成静态 芦苇 翠鸟 它们是相互的 当然不能忽视时光促成它们的一瞬 和波光鳞鳞地水面 3. 你没看见我隐蔽的部分 鳊鱼我喜欢 鲤鱼黄鳝青鲩花鲢以及淡水海水 我都喜欢 唯独你与众不同 你让我从这些鱼中一下子分辩出来 一下子拣选出来 先是游进我的眼里 继而是沿血管游进我的心里 若大的湖面呀终于有了一尾鱼 有了动静 有了响声 有了气息 而我管你叫美人鱼 那金光闪闪的鳞片 尾鳍 那明眸澄澈的微笑 皓齿 那漾我水波的泳姿 曲线 呵 美人鱼 只有你夜夜潜入了我的湖泊 成为光彩夺目的红月亮 你注意没注意我望你时的异样 那眼里的温柔 痴情 那最隐蔽的地方 已不是简单地喜欢 是爱 4. 透明的花 种你的名字在手臂上 “琴” 有音乐于血管里流淌 种你的声音于脑诲 有环佩在耳畔丁丁 种你的倩影在诗中 有月亮于夜空皎洁 哦发芽了 在心田 哦展枝了 在梦乡 哦开花了 在眼眶<br></h3> <h3>文/茶语花香 轮回的波涛 荡起生活地涟漪 迂回的客栈里 留下了曾经美好的回忆 脚步开始了 渐渐地远去 新的篇章里 书写着成长的颗粒 平等善良拉开了 长长的距离 生活啊 丈量着美妙的 天地 </h3> <h3>文/茶语花香 风来 雨就停 你来 我要行 天堂有路此山中 云儿要往天上升 水儿却要 向下行 我在花中 往哪行 相思尽在默言中 有缘就来 结伴行 何惧秋雨 与冬风<br></h3> <h3>  《感秋》 夜深雨到访,秋意现初凉。 旁人皆言爽,独感唯夏伤。 世间轮回事,一盛一衰亡。 人生皆如此,方罢方登场。 早已立秋的夜深时分,一场雨悄悄的降临,盛夏的炎热为之一扫。似乎是在向人们宣示着夏天的结束,秋日的凉爽既要降临人间。一切有关于夏天的吵杂都成为过往,很快即淡忘在记忆的尽头。秋风的凉爽,秋天的美景都将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忙于迎来送往的人们似乎也没有注意到热情的夏对人间的留恋,而只把爱投向了新奇而又凉爽的秋。而我却在不经意间看见了它失落的眼神,满怀着复杂的情绪,依依不舍的挪动着满心不情愿的脚步,与我们渐行渐远的投入下一个轮回。它是否含着离别的眼泪?或是满怀喜悦?也或是漫不经心的?下次见面时可还记起曾经的那个夏日? 这就是轮回吧?每一个相遇都是那么新奇,让人充满期待。 齐天大圣于2018.8.13日<br></h3> <h3>追梦 文/心月 把行囊拆分成碎片 分解给青草和沙漠 那里只剩下一盏灯 匍匐于道路 听灵魂发出的呼声 用一场雨 勾勒着天国的景象, 不发出声音 只恣肆那个 缠绕在心头的故事 和风对话 或者飘远<br></h3> <h3>《同类》 文/笑对人生 我用我的温柔 水一样 向你 不论涓涓还是汪洋 那样真挚 奔放 清不要躲避 在这无言的季节 你与我 同类 与一株青藤纠结沙粒 你和我 爱街头 爱每一辆擦肩而过 小心翼翼走 小心翼翼偶遇 每一步 都有奇遇 正如我的影子在你的影子里 在电梯里 在那扇开启的门里 茶水未凉 我不否认 我想逃离 就像你不否认我 我想在西风里逃离城池 城池里烟气腾腾 你若心软 就和我一起吧 与我同类<br></h3> <h3>《瓶子》 文/蒲恒旭 我想是一个瓶子 能装下西湖和夏的温度 以及 我所有的热情 这样 沙漠中就不会有干渴的人 雪花也不会堆满乞丐的眼角 人间也不再有 低于三十七摄氏度的眼神 2018.08.13<br></h3> <h3>夕阳 文/风尘客 这搅和而成的红黄之色 来自于晚归的众鸟驮回 从东边的山梁 搬挪在西面的天幕上 田野 一片红通通的苜蓿地 一个荷锄挖草的汉子的背影 一道红土崖 我惊于这些身披鲜血的颜色 独占山冈的最高处 象呆望天空的半页红色封面 象透过清风翻动的书页 象一匹被撕碎飘飘的红绸子 舒卷在 苍茫的西北大地 我没错过从草山回家的羊群 行将消失的夕阳 也不忧伤于他们的瞬间不见 只想到 这血红的夕阳 本身只是众乌回巢的 最平常的一幕风景 2018.8.13中午 </h3> <h3>《无言》同题 文/磊石磊梦 秋天已来 枙子花 早已结栀子 开花时热闹场面 多像成长中的美丽少女 那么惹人喜欢 令人心花怒放 现在 每当我从枙子花树过 仿佛看到一位怀着小宝宝 连手机也懒按的无言少妇 她心却喜洋洋的 我也仿佛看到中药铺 一满抽屉栀子 它在无言中 回忆美好的时光 懂憬着有作为的 未来 随着想像的蔓延 我脑海呈出一大排 高考中获得高分生 他们兴奋之后 处在极度沉默无言认真状 思索着报哪 自愿 [图片][图片][图片]<br></h3> <h3>追梦 文/绿叶(书苑同题) 拾一瓣清凉与你 在星星的渴盼里 晾晒我们的手记 月光下,留下我们远漂的青春 被撑起的羽翼,曾在一滴晶莹中伏地哭泣 淋湿的春秋,把忧伤和寂寞拢在怀里 静静地 绽放成一树寒梅 言少,执着,孤傲 走过午夜,黎明 风掠走梅香 也掠走我的轻盈 我在孤独中,为自己画上一条底线 妄想不是我抵达幸福的红地毯 学会扛起沉重 学会看淡 头顶蓝天 才是我心不枯萎的 一路繁华 </h3> <h3>回到山里 赖杨刚 说好了重新回到夏天 陪你野花一回 把日子过得 山空水静鸟鸣声声 也许 我们依然有螵虫的误会 从早晨到黃昏 总能找到一朵蘑菇的理由 原谅这片树林 这闷骚的雨意 </h3> <h3> 夏天,让关联词闪动美(组诗) 赖杨刚 ★宁静都在响 如果,夏夜 有一片嫩绿的落叶 让梦生出呼啸,那么 在月光的空城 宁静都响得震耳欲聋 露珠把我攒起来 建一座太阳的庙宇 ★泳衣,慢动作 晴 这天空的慢动作 在云离开那棵树之前 突然,停下 鸟 一面湖水的虽然 能敌过多少泳衣的但是,花格子的 但是 ★缺位了千言万语 青草的香气戒掉了除非 才能够 风吹风,雨淋雨 后退一步,或者,遇上了或者 我想不是我缺位了千言万语 而是你草帽上的 那朵野花,让我说不出 发型的暗示 ★荷花一万遍 西瓜冰即使很蛙鸣 一只蜻蜓可不可以将凉风荷花一万遍 因为之外,所以这个词 恍惚都天际辽阔。炊烟搂着你,乡愁才不分开 ★皱纹拴住的冲动 要么于干旱的嘴角边 悬小半桶星光;要么 由皱纹拴住直觉里抽象的具体 要么把肩膀 裸到吊带裙的微冲动;要么 高跟鞋崴断了一场雷阵雨 我才不鸟你 一瞬间的鱼,漫不经心 ★戴上墨镜 不管往事如何溪水 时间都不再游鱼。我说是犹豫 当你戴上墨镜,遮挡了眼泪 我还说 裙子已经防晒霜了整整一次背影 ★不在服务区 关于鸟儿的飞翔 她要让整片干净的蓝天不在服务区 假如—— 风有了他的体形,爱情能把承诺 应付到青瓜的第几座村庄 每一座村庄,都是保水的面膜 揭掉一层蝉声,还有一层蝉声。手机已经欠费 ★暂时性回家 与其玉米忘记花生 不如萤火虫点灯,哪怕微弱的光 只会照亮自己 也要双眼皮,在暮色四起时 伙同树林里的老屋 要了你<br></h3> <h3> 心灵契约 文/李彩云 忘了是什么时候 等你的心 每一分钟都在煎熬 学着放下所有 期盼你快回来 给我拥抱 你的电话铃声响起 我知道你也在想我了 每一个黎明伴每一个日落 是我们的幸福时刻 总有一天 我们会实现愿望 不再被思念阻隔 今生陪着你一起走 相偎相依 慢慢到白头<br></h3> <h3>《漫步红尘》 文/等你等了那么久 我们往往醉里挑灯看剑 欣赏花中水月 总以为最好的 最合适在未来的路上 我们不遗余力的朝前走 享受着生命的淡漠和孤独 每一次的花间独行 都换来过尽千帆皆不是的惆怅 没有同行的人,同行的路 只有迤逦的山径 消失在无可触及的视觉中 是什么在遥遥无期的夜里 吞噬着生命的激情和憧憬 是谁在雨夜时分 静听雨打芭蕉的流水声 紫藤清婉水莲娇着 每一路繁华皆是景 在高楼之后,最丛林之后, 那悄然隐退的是谁的身影 寂寞沙洲,谁见往来玉人 缥缈孤鸿 只是喜欢好高骛远天马行空 在深蓝的天际 一抹相思若有若无 就像白云浮荡在波心 像群鸟穿梭于林间 听到清脆的鸟声, 来往的车声 那些在尘世中熟知的音响 美如天籁, 胜过高山流水的清泉 胜过登高远眺的遐想 ………… [图片]<br></h3> <h3>《陶罐里的葡萄》文/风 阳光探头,想说的 都是诧异的熟知变得陌生 风在外依旧 月色的眼神默缄着难以说讲的凄愁 冶者的泥土 铸成涅槃的重生 想海吋 填满腹中的水 随月晃动 往事的梦 圈不住鸟羽的影踪 云也破在心头 怎么问风? 枝头,片叶散手, 穿过河流 漏遗的流沙 深抱住根…… 陶罐我的命运为你 增添了新的价值生命 而我灿烂的完成了 我前生的途程 </h3><h3><br></h3> <h3>追梦 文/北伤 我还在等什么? 你冷漠的心? 终于让我 不再苦痛 恍惚一夜千年 心难挥别 你的容颜 你陌生的心………… 跌碎了 我对你所有的思念 心渐行渐远…… 我还在等什么 还在奢望 时光倒转 见你一面 往事不堪 扰乱我的心弦 昔日的一幕幕 被你挥霍不见………… 情愫零乱…… 你是我今生 最爱的故事 相思在 沉默中凋落 陌生的心 不可触摸…… 我的心迷了路 我的泪 忍不住…… 你是我今生 最放不下的痛 为了你 我愿意一世孤独 打不开 你的心痱 我也不后悔 爱过你一回 我也不后悔 为你流过的每一滴眼泪… [图片]<br></h3> <h3>被我加冕的河州之一: &nbsp; 大夏河 文‖田园闲客(甘肃) 被多少文人墨客歌咏过的大夏河,被多少牡丹点缀过的大夏河,被多少历史的尘烟消融过的大夏河,又有多少唐诗宋词堆积的大夏河。 我在心灵之上,别无词语修饰。唯有聆听潺湲的水声,在骨血中透进清澈与明媚。唯有吟诵唐诗宋词,让温润的风雅濡染我的精神因子。 一些隐秘的街巷,一杯雄黄酒,一首河州大令,一个陌生的浅笑,足够让你流连忘返,安适自在。 当你紧靠大地,河水就如同血脉,溢淌在你未经俗世浸染的血管里。当你步入一条街时,生命的旅途更加饱满和滋润。 水中有靓妹的倩影,有婀娜的垂柳,她们浅吟低唱着今天的美好和明天的憧憬。 河畔的寺庙,香火缭绕,经堂里,那些早已与俗世隔离的僧俗,打坐,念经,修心养性。 有诗人难捺不住诗情,吟诵一首精准扶贫的诗,大夏河开始笑态可掬。昔日的漫无目的,水流四散,如今被两道堤坝护佑,不再像诗人样,狂放,不羁,尖叫,唯剩一道水,平静流淌。 我们眼里,大夏河已诗情画意,已秀色可餐。 季节的轮回中,我们尽可消受倒影的妩媚。 被环卫工泼墨过的人行道,放纵姹紫嫣红,放纵绿意阴凉。诗人在召唤灵性的篇章。 站在滨河边,吼一声“尕妹妹心里有人里……” ——千古恋情尽在大令中。<br></h3> <h3>  夜里的情人 文/蜻蜓 有风的夜里 灯笼丹丹响 风吹起的雾 在夜里沙沙 情人在哪? 摇望黑色的天 落了不侦不洁的爱情 那灯笼里面有诗<br></h3> <h3>  假像 文/蜻蜓 前面有条干净的河 河的嘴唇会接吻 小鸟琢一下 河会优喜会哭泣 来了几个嘴歪的人 对着河唱 你以前是我的情人 那条河在半山腰上 所以人流出很假的眼泪 把山腰上的河流干 谢谢你的演戏<br></h3> <h3>当生命这样容易折断(现代诗) 文/陈海蓉 拯救鲜血 它无故漂流 不沿着生命的脉搏 我并不规定 非靠近那条河 请问,你可有选择 当婴啼浮出红尘 把河流打开 注定那个方向 责任和爱情 如果你是树 黑暗渗进支脉 的确能成就你 更铁质的未来 可你只是蝴蝶 灵与肉这么容易 被毒汁一夜吞没 没有换心的人 能给你预示 你还是你<br></h3> <h3>《八月,那湖》 文/磊石磊梦 八月,湖水静静 心似小鹿,心湖澎湃 心底绽放起双双笑靥 没有言语了 荷花与叶婆娑 轻吟恋歌 一缕缕清香传递柔情 心在激荡,我的手 在画此景 夜幕漫漫 吃完她的葡萄 我跳入湖中 摘来一大把莲蓬 晚风阵阵拂过月光 无名芳香弥漫身旁 今世难忘晚餐 莲蓬籽 在随后喧嚣的大都市 岁月是顺畅,或在磨砺 我梦境画面总会 不断跳跃出 如此 情与景 [图片][图片]<br></h3> <h3>《无题》 文/磊石磊梦 美丽的你 那儿月亮常闭月 月亮也怕风暴雪 几只受伤的落雁 你在喂养 草原夺命湿地 沉鱼无数 荒野的野狼在嚎叫 人们知道动保组织 有几人知道其中艰辛呢 西北利亚的寒风 似赤道地的炎热 我的痴情 没有挡住你的脚步 你不屈不挠 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 令我的心早已飞 [图片][图片][图片]<br></h3> <h3>《狼》 文/磊石磊梦 狼的肉皮被众狗撕开 想到群体与子孙 会逃命 为上策 狗胜虎豹熊,卖狗的吹牛皮 众狗受人豢养 只是卖命拼搏而已 一对一,狗大多败于狼 在人面前 狼越来越无能 人唤众狗 把它赶上山或高地 放大鹰把它抓住 高飞 摔下 [图片][图片]<br></h3> <h3>《局》 文/情缘社长 每时 都处在路口 一种选择 不一样的人生 迷惑,叹息,激奋 快乐和痛苦 都是对你的回馈 或者 什么也不想 什么也不说 任岁月困感 让时光着迷 2018.08.12. [图片]<br></h3> <h3>蝴蝶兰 囦舒 一点假象 眼光猎色 飞舞秋天的故事 泥土芬芳扎根幸福 蝴蝶兰啊 等来又一次与风相遇 [图片]<br></h3> <h3>听秋又叹秋风廋 文/雪儿 秋带给我们的 既有凄凉的哀叹 又有收获的喜悦 可真的是得失两截获 难以言表心中的感觉 就如同人生 在失去的同时 也会获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 什么事都不会恒久 该结束时 无需驱逐 自动消失 该来时 无需相请 瞬间就会将你的世界罩笼 来来去去 周而复始 要想快乐 必须学会淡然 让自己超凡脱俗 荣辱不惊 </h3> <h3>  美与绝望 文,非鱼 靓妆频道里的出口 聚了一堆老虎斑斓的心 他们七上八下的被吊着 用蜜蜂耳朵采 蝴蝶的眼睛寻 可那些并不属于自己的花朵呀 情人都在火里面跳舞 她们穿着火 扭动着火的姿式 她们是女强盗 点燃了电视机 在屋里生生放了一把火 她们不是虎 她们用杳无声息婉转 猫爪敲鼓 又把鼓点擂到男人的胸脯上 都只是冰冷的光线迷雾 在没有任何情感的电视里 现实空洞地释放出美 想象旖旎 又在绝望中 不断死去<br></h3> <h3>替代 文/彭春晓 有时 我觉得自己 啥都不是! 唯一感到欣慰的 ——开会 不能缺我 此刻证明 我 ——不可替代<br></h3> <h3>避暑 文/耳顺 坐块凉石头 冥想九阴真经 再闯火焰山 滚烫的皮壳 被影子冷起来 四方合围 拚杀你死我活 阴阳交替,无内功 走火入魔,切忌 切忌 2018.8.12. 9.43.<br></h3> <h3>捡秋 东流珠江/文 1 一片黄叶 落下来 女儿走过去捡起来 看看叶子,看看我的脸 稚嫩地问,爸爸,秋天是皱纹吗 我说,是呀 孩子继续说,那秋天过了是什么 我说,在爸爸头上呀 她看了看说,是白发 2 母亲在田里捡棉花 地上是白的,篮子里是白的 母亲低着头捡棉花 妈妈呀,你的头上都是白的 我把棉花往口袋里装 母亲都囊着,今年棉花特别白 白地像一个地方 我问她是啥地方 她说,是她梦见的地方 那里叫天堂<br></h3> <h3>《夜出行》文/风 摁倒了太阳 街灯,路灯的眼集拥列排 高扶起的星月 低吻伏啃着轻纱的裙摆 香气烘热的风 摇摇摆摆 伏起有治的肢动 旷野的草花在风的一浪一浪 默迎着夜色的静谧 沙沙的风叶 磨擦着岁月的传说 凄凓的猫头鹰 架在山村的树杈 立秋的月 孤独的持守 零散飞起的蝙蝠 找不到家门的孩子 在月光的工地咣当着<br></h3> <h3>月光 文 笑对人生 揭开月光的面纱 朦胧间 妩媚 玲珑 是你吗 你曾许诺 月圆时会捧一束花香 饮一醉 清风 来 夜静了 只有星星 呼吸 怯怯的呢喃 窗花开了 它依旧红妆 就如你 羞怯时 低下 轻柔 我不愿睡去 也无法睡去 怕梦里 曲径深处 不见 青纱飘逸 而是细雨绵绵 如你的名字<br></h3> <h3>&nbsp; 望断天涯 &nbsp;&nbsp; 文/思琴 记忆慢慢剥落 你的样子 在寒风中 飞入视线 琴声凄婉 是纤瘦的指尖 思念染白流苏 是岁月留下的朝朝暮暮 半盏消愁的酒 已成明月凝眸的泪 丝丝缕缕的痛 深刻眉头 圆月依然挂在枝头 树影投下的花白 轻轻落满纱窗 今夜 你在何处 你的目光 是瞬间划过的流星 还是我一笔一笔写下的哀愁 让我独坐一隅 虔诚 默念 窗外 白绒绒的蒲公英 随着风向 飘向未知的远方 泪水 落满尘埃 开出一朵朵卑微的小花 今夜 你在何处<br></h3> <h3>送你一首小诗 《来,喝茶》 ——文/戒色 茉莉,茶杯,白开水 来,美女你坐 让我给你沏茶 不给你香烟,不给你美酒 帅哥是老的 他有快乐,幽默,最贴心的笑容 慢点。。。别烫着 让茶香飘会儿 让今晚的月光落进去<br></h3> <h3>你问我,情为何物 ——叮咚 长久以来,我认为 月亮有一张神秘的 引人注目的脸 但它似乎毫不关心 这个虚假的世界里正在上演的一切 它保持着一贯的严肃 它没能照亮我,我长久以来的围困 围困在月光下一种混沌的物质当中 我水中捞月 月亮从没有展露过 真实面容 当我能用羽毛煽动起白纸的翅膀 当我能用银匙搅动生活的光芒 月亮啊,我爱你 我的爱情,不辨真假<br></h3> <h3>湖 文/墨磨人 收藏一帘缱绻的晚霞 一缕寂寞的流云 一道低吟浅唱的月光 以及,一圈圈 辗转轮回的四季 收藏起风声 雪的岑寂 岁月的千钧运鼎 人们稍纵即逝的 喜乐哀愁 用细碎的波纹 翻阅、品味、禅悟 沧海桑田 粼粼然,闪烁其中<br></h3> <h3>又见大海 文/回眸一笑 撩开深蓝色的纱幔 碰触每一朵浪花和礁石 还有鱼鳍上那珍珠般的游走痕迹 感觉就像久别的人儿,再次重逢 季风吹过脸颊,轻轻托起我的长发 白云清幽飘过,一只海燕倒垂天幕 每一个弧度都都恰到好处的优雅 天边依然宽广,深邃了我的心房 在海的浓雾里,飞来一对海鸥 盘旋着,又带着眷恋俯下 寻觅 ,飘散的晚霞,回忆,温馨的浪花……<br></h3> <h3>走进秋天的童话 文/回眸一笑 (原创诗歌) 时光沉淀 如一抹繁华的艳阳 从夏日清凉的池塘中滑落 悄然走进了秋日的诗行 蒲公英撑起小伞 在秋日的阳光里远行 微风漫过草尖上的清露 在林间缓缓流动…… 高山上的枫树被风吹拂 依然独守着自己的火红 蝈蝈煽动美丽的翅膀 留下千古绝唱 时光给予我们一个姹紫嫣红的相逢 却留下一个风清云淡的背影 唯有那些花开的记忆 是永恒不变的芬芳 2018.8.12 </h3><h3><br></h3> <h3>  秋夜 文 :逆光行者 今夜我再一次 擁有圓月 在这寂寞的空夜 踏着醉步 沿着河岸 邀约树影山影 和月亮聊起千年往事 萤火虫在这七月之夜 编织一个虚拟的天空 让我飘浮成仙 我不知道为什么 每次酒醉後却要悲伤 清晨醒來 門前那塊醒酒石上 我的身上也有灑滿露珠 也有披滿金色陽光 碎了一地的詩稿 是不是警醒了滿池 生機蓬勃的荷花 我年年都寫花開 卻不忍寫那花落 總在圓月之夜 問那無限蒼穹 到底能容納多少悲歡離合<br></h3> <h3>《治愈》 文/磊石磊梦 沉香和珍珠是植物和动物的病灶 不必治愈 相反人工要设法扩大它们的病情<br></h3><h3><br></h3><h3>《秋天的衣裳》 文/磊石磊梦 秋天来了 人的衣裳越来越厚 植物的衣裳越来越薄<br></h3> <h3>秋天的衣裳 文/默然 火红的山冈,金黄的稻田 朵朵洁白的棉花闪烁着软 秋天的锦袖宽宽 却藏不住金色的诱惑 看啊!只那么随风一舞 就有一些美丽的坠落<br></h3> <h3>佛头 作者|甄子 一个盗贼偷来十颗佛头,十个信徒一人一颗 五只鸡五只羊杀之饮血,一个个从沙漠里归来 我在山间行走,不见盗贼和信徒的佛头 无意遇到众多的石子,互相辩论着砍凿和收藏 沿着环西路的人行道往前走 作者|甄子 沿着环西路的人行道往前走,我的右侧 诸如樟木,竹丛,白茅,稗草 形成绿皮火车告别的节奏缓缓向后 它们,或高于我的脖颈或低于我的膝盖,向后 当我的影子,突然落在低洼的稻田时 我感到身体骤地落空,并迅速填满恐惧 它大而细长,躺在那里,接近永久的停顿 那么假以时日,经河流冲刷,土丘坐定 停顿就等于永久的埋葬,我努力 打破这尴尬的气氛,使它指向黎明和远方 比划着鹰的飞翔,顺次做了屈膝和拥抱的动作 不!还远远不够!要走的时候 我想它应该是赤裸的,于是我脱去夏衣 继而使它朝向天空,一挥 多像即刻升起的国旗啊,那鲜红,吐出星 这时分,这往前走的节奏 怎能不使左侧的车流和绿化带,愈加分明!<br></h3> <h3>  格桑花开 文 / 洛风 格桑花开 开在我第一次流浪的路上 含着苞的时候 她用古老的电话和我诉说情话 后来,也曾用古老的信笺给我 寄来花瓣 可我只是个流浪的人 格桑花开在别人的故乡 年轻的我,从没忍心 去试着亲吻一口花瓣 故乡没有属于我的格桑花 那些美丽的花 一生开在记忆的路上 格桑花 永远是我心中最美的花<br></h3> <h3>秋风薄凉染小字 文/雪儿 秋风瑟瑟寒凉至 万物凋谢多哀凄 陨落似锦繁花 洒落一地的伤感情话 任你如何超脱 也难以无视 这无辜的落花 轻轻将落花拾起 捧在掌心 最后在闻闻花朵的香溢 将它门请进诗行 让每个字都充满薄凉 寄托爱意 期待万物早些复苏轮回 </h3> <h3>女儿第一次独自放学回家  大梦人生 有女髫龄正读书 接来送往掌中珠 忽然今日争成长 独自来回志气殊 真可怕 太荒疏 公交几路犯迷糊 归家恐被爹娘笑 未近街区下出租<br></h3> <h3>  水调歌头 滕王阁怀王勃事 大梦人生 帝子归何处?千古说从容。江流槛外依旧,人物幻蛇龙。胜地恰当盛会,佳阁更邀嘉客,四美尽遭逢。造化凭谁主?际遇妙无穷。 盛筵散,歌舞歇,谓谁雄?落霞孤鹜秋水,贻荡舞飞虹。莫叹冯唐易老,却有文章名世,天道信唯公。愿借生花笔,惠我一篷风。<br></h3> <h3>鹧鸪天 建筑工地小工 大梦人生 梅雨连绵天若穿 停工三日不心安 去年工价天天减 时下人工不值钱 家乡远 时日难 老娘传信又风寒 房租下月说还涨 总赖天晴好运砖<br></h3> <h3>【浣溪沙-烟雨江南】中华新韵 文/紫珑微微 细雨如纱雾似烟,清风拂柳卷珠帘。双飞紫燕舞蹁跹。 笛韵悠扬飘大地,琴声环绕水云间。佳人斜倚小窗前。<br></h3> <h3>  无题 文/野火春风 昨日白云未曾收。依旧徘徊绿树头。秋初午照暖庭院夏蓄碧溪映门楼。 </h3> <h3>#微诗同题#&lt;香水有毒&gt;/爱成往事 潜伏在角落里 用一束花香掩饰自己 无声无息 妩媚勾引着青涩 水把月光搅成碎片时 生命 斑痕点点 </h3> <h3>  相见欢 文/月亮之巅 梧桐庭院凄迷,数枝稀, 风去月明又照小楼西。 寒气透,人新瘦, 恋依偎。 寂寂展笺聒碎话添衣。<br></h3> <h3>《金错刀》 清宵月。良辰月。同守西窗长话说。 甘将罗袖被风凉,尚有相思知冷热。 天涯阔。桑田阔。情深意切无穷绝。 纵然难约重逢时,应赋寄情词一阕。 ~子阳<br></h3> <h3>思七夕 文/一路有你 秋叶飘飘秋草黄,一场秋雨一场凉。 世道总变时时新,千古离殇千古寒。 牛郎情迷恨星淡,织女意醉怨月残。 世道无情千般怨,鹊桥时候断人肠。 原本一对双飞鸟,可恶王母从中拦。 人间有情怜织女,天上常怨恨牛郎。 秋风有意笑人痴,漫夜无寐惹我狂。 我怨思绪绵不尽,入境时难出亦难。 本就一场相思泪,月缺时候想玉盘。 天上繁华谁会问,人间辛酸任人尝。 有恨天荒到地老,无情地久盼天长。 秋风借我相思笔,画个可人舞霓裳。 [图片]<br></h3> <h3>窗前 文/小墨 等闲更好远朱扉, 坐对蓬门忘俗机。 听得一场秋雨过, 应知几点亦沾衣。<br></h3> <h3>.蝶恋花《追梦》 词林正韵四部 文/墨寒 澹月如钩添乱绪。 怕倚高楼, 望断斓珊处。 柳外烟丝余几许。 为谁留得香魂住。 回首流年春已暮。 点鬓微星, 未忍菱花顾。 蝶梦无端凭惜取。 因风吹散天涯去。 大梦人生评: 此作整体上安排就比较有点法度了,上片对于情绪和入题也有把握,下片跳转向题目靠近。整体上应当说是这个题目下我看到的最好的一个了。澹月如钩添乱绪。这个开篇太生猛,与整体的情绪与格调上有点不协。作者应注意下,什么样的情绪,应当用什么样尺度的语言状况来演绎。这个把握好了,就是对于词写作入味了。68分<br></h3> <h3>  【长亭怨慢●待归舟】 文/风雨染尘埃 粉墙外、蝉声鸣乱。先闹闺中,又惊篱畔。汗湿轻罗,骄阳如火怎消遣? 镜台垂鬓,香粉在、梳妆倦。几度待归舟,绕帘幕、望穷谁管? 兰苑。又思量几许,花落鸟飞云断。空闻旧曲,把细柳、无聊新剪。 忘不掉、昨日缠绵,只落得、相思千万。往事九回肠, 终是满簪霜换。<br></h3> <h3>阮郎归 伤秋 文/梦烛思雨 晨风竞破小轩窗 荆坡雾山黄 东升旭暖化轻霜 南飞雁两行 谷间寂,鬓边苍 秋思饮恨长 蓦然四载枕留香 柔荑拽断肠 [图片]<br></h3> <h3> 杂绪 囦舒 斟为何以解,一腔血近百千态。嵌旧事藏长埋。半世付尽清凉台。来往不逢人。做相思,织锦绣,华彩难掩结疤酒!若晨曦,若幕西,吴落中秋对月语。几番风雨同舟聚,淡笑知无欲。势群山,势云棉,走易来时多更替。尽盏饮尽不回头,回头悔不当初易。三言两拍唱清曲。再斟醉,与君去。 2018.8.13<br></h3> <h3> 堂客 囦舒 蝶迟自在南柯梦,回首岁月染前程。 春花难与冬梅语,冰心堂门雪飞鸿。 2018.8.12 </h3> <h3>《远行僧》 文/茶语花香 帽儿去了脱法绳 姻缘断了要修行 云要上升水低腾 俗事吃穿肚溶逢 遥依相思红屏稀 魂牵梦绕 醉卧东风征程里 三碗烂酒腹中倚 诗书五仪 抚案推敲渡天梯 </h3> <h3>《蝶恋花,一往情深深几许》 文/陌儿 银河无情双星离。无语凝噎,两行清泪洗。 静夜难寐往事忆,无眠枕上人对壁。 如今孤影懒提笔,锦书作成,遥寄卿语意。 一曲高山香魂散,半阙词墨梦中依。<br></h3> <h3>文/最美时光遇见你 秋深明月远,鸿雁往南方。 寒露潜清夜,相思比梦凉。<br></h3> <h3> 红包 文/野火春风 红包一掷万人出, 八路粉黛进皇都。 胜似洛阳芸花景, 娇姿一现瞬间无。<br></h3> <h3>清平乐 文/寂寞如风 晓风吹散。灯火波光乱。一夜秋风歌声啭,千缕情丝桥畔。 蝉落高树凄凄。天边淡月云低。由任花残雁去,且看菊桂方痴。<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