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蒙往来庄

五月花

<h3></h3><h3>  在每一个学期结束时,总会想远离人群,去外面的世界寻一个角落,安静的呆上几日,放空自己,让心灵得到短暂的休憩。</h3><h3>  一直听说厦门有个后花园——长泰县,去过无数次厦门的我,对长泰却是很陌生的,于是,在“去哪儿”网上发现有个“往来庄”,特别是那间叫做“问山”的房型,有着大大的落地玻璃窗,床就在房间的正中间,躺在床上,透过窗,映入眼帘的,左边是湖,右边是山,如果能在那呆上几天,哪怕哪也不去,也是一种幸福和享受。</h3><h3>  于是,在暑假开始的第一天,就有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往来庄之行。<br></h3> <h3></h3><h3>  按导航顺着乡村公路探寻进去,只见一个不起眼的紧闭的大门和一道土砌的围墙,这就是往来庄。我绕着围墙转了一圈,还是没有找到进入往来庄的入口,我开始怀疑这个往来庄是否真实的存在?于是,找到网上预定时的联系电话,接电话的是杨姐,她让我稍等一会,她马上出来开门。<br></h3><h3>  <br></h3> <h3>  当你推开它的庄门,走在苔痕上阶绿的石板路,身旁是翠竹、花香、蝶飞、蛙鸣和各种瓜果,还有迎面而来的杨姐亲切的笑脸,仿佛它在第一时间用它的舒缓宁静告诉你:从现在开始,就放下都市生活的缠累!<br>  一脚踏进门里,已不愿再离开。</h3> <h3>  一路的金针花盛装迎客,还有蝴蝶、蜻蜓飞舞。</h3> <h3>  黄皮挂满枝头</h3> <h3>  柚子花开</h3> <h3>  柚子已快成熟</h3> <h3>  屋外一墙的火龙果,运气好的话,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花花,甚至赶上有果实。</h3> <h3>  青柠檬已熟</h3> <h3>  沿着大门拾阶而上,看似平淡无常的石条路,有包浆,有风化纹,这种包浆和风化纹有一种岁月感,据说是庄主特意从老乡家里买来废弃石条铺就而成的。</h3><h3> 据庄主夫人杨姐介绍,“往来庄”名字的起意是意在希望来过的客人能爱上这里,来来往往,“往来山水间,住进人情里”。正如我,偶然得知这里,就真的爱上了这里,与杨姐成了朋友。<br></h3> <h3>  往来庄周围是一派原始的田园风光,里面则是地道的闽南特色建筑。往来庄遗世独立,可以暂时与世隔绝,在青山绿水的环抱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世界。</h3> <h3><br></h3> <h3>  我到达往来庄的时间是周四的中午,庄里没有几个客人,预定的房间“问山”正在打扫卫生,于是就坐在这间称做“朱寮”的咖啡吧,一边泡着茶,一边与杨姐唠起了嗑。</h3> <h3>  杨姐十分健谈,又遇上我特别喜欢听故事,每到一处都想深入了解当地的人文故事。渐渐的,往来庄的由来深深的吸引了我,让我更加的爱上了这里。</h3><h3> 这间往来庄位于长泰县后坊村,是一间五星级的精品民宿,庄主叫邵龙泰,他是厦门辉煌装修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厦门大厝营造装修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往来庄乡建公司董事长、福建省民宿协会的副会长、厦门市长泰商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副会长、长泰休闲农业产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文旅心宿平台的创始人,他还是室内装修的设计师 、注册建造师,是土生土长的漳州长泰后坊村人,因为对家乡建设的支持,以及对闽南传统建筑的热爱,在老家的青山绿水间,遵循古法,耗时九年打造了这座古朴又现代的民宿,再现了“闽南古厝”的精髓。</h3><h3> 往来庄前身,其实是邵庄主在乡下的老家。这里有他孩提时的美好回忆,也有成年后负笈离乡的思念与牵挂。而今,家乡的古厝日渐凋零,建造工艺也随着匠人的老去逐渐失传,这让他决心成为闽南传统建筑文化的守护与传承者。随着年纪增长,邵庄主离开后坊村,越走越远,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但走得越远,他的内心越怀念故乡,以及那里的一切。一个有情怀的人才会喜欢上民宿,因为民宿唤起了他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一个真正用心去打造民宿的人内心必然也是温暖的。他说民宿是一个家,是自己生活的地方,是主人将多余的空间拿出来与客人分享,因此更有人情味。</h3><h3> 邵庄主夫妇长期在厦门生活,有自己的事业,所以“往来庄”不像普通酒店、旅馆那样天天开张。他们还会筛选客人,并非来者不拒。周一到周四基本上不对外开放,客人大部分集中在周末。他们不想因为开民宿而过多地改变他们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态度,让邵庄主通过民宿结识到了更多的朋友,这些朋友,也成为往来庄的回头客。就象我,真的就成了回头客,在一个月之后,又再次在这里住上了几天,还给“往来庄”带来了许多新朋友。</h3> <h3>  往来庄,庄外是景,庄内也是景,依山傍水,清散悠闲,15间房点缀庄内,有亭、有书、有茶、有禅意,也有充满生命气息的鸭、狗、黑天鹅。</h3> <h3>  这只牧羊犬叫阿呆,很通人性,喜欢戏水玩球,是庄客们的好伙伴。</h3> <h3>  天鹅湖原是鱼塘,湖水是活水,可以钓鱼,但庄规是钓上来的鱼必须买去,可以到厨房自行烹饪美食,就是不能再放回湖里。因为鱼被钓上来后,已受伤,如果再放回湖中,很难成活。</h3> <h3>  15间客房分别为古水屋、临水别墅、大厝楼三个系列,每个房间的风格都不相同。除了客房,还有话仙亭、朱寮咖啡吧、紫藤轩、开嘴厅、四八广场、天鹅湖等户内外公共空间。是在原有自家住宅和鱼塘、猪栏、果园等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h3><h3> 古水屋共有五间房,临水而建,一面山景一面湖景,与周围的景色相映成趣,建筑历时一年多,造材与物料的选取都很精致,可见庄主追求建筑与环境相融合的创意。</h3> <h3>  古水屋的房间里都只有一张大床,还有大浴缸和电动多功能马桶。这间就是我在网上吸引我眼球的房间“问山”,床是房间的正中间,一面依山、一面伴水。但是,杨姐却把房间给弄错了,让我入住了另外一间“听水”。</h3> <h3>  这间是“听水”,后来听杨姐说,“听水”是所有房型中最好的一间,就中间这一对单人沙发,单个就价值两千多元,窝在沙发里,抱着一本书,哪怕坐上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因为第二天“听水”已被预订,所以在住了一晚“听水”后,我只好移到“问山”。但当我在一个月后再次来往来庄时,我还是预订了“听水”。</h3> <h3>  在房中,泡一杯清茶,虚度时光,享受一种慢生活。</h3> <h3>  午后,一阵淅淅沥沥的雨声,坐在阳台上看雨真是美,人生有多少个日子能停下脚步,等风听雨呢?内心在此时此处此景中得到了无限的满足。我们都应该遵循内心的愿望,让自己的心安定,安宁,美好起来,把日子过成一首最美的诗。</h3> <h3>  透过“听水”的房间落地玻璃窗,外面是青山、绿水,雨后云雾缭绕。倚栏而望,两只黑天鹅在湖中自由嘻戏。</h3><h3> 据说这两只黑天鹅是厦门中非视野野生动物园的周董赠与往来庄邵庄主的,他们是老同学了,这两只天鹅是他们友谊的见证。我第一次去往来庄时,邵庄主就亲自打造好天鹅小屋等待这两个水上精灵的到来,我也希望在离开之前能与它们相见,但最终还是没有等到。一个月后,我再次来到往来庄时,这两只天鹅就在我的窗前嗷嗷叫唤,终于相见了。</h3> <h3>  这对天鹅从小相伴,堪称是青梅竹马。有道是“比翼双飞终不悔,相思相守心相随。”比起白天鹅,黑天鹅多了一份神秘和无与伦比的尊贵。</h3> <h3>  天鹅飞去鸟不归,良字无头双人配;双木非林心相连,人尔结合就是己。天鹅似乎拥有人们期许的一切。</h3> <h3>  湖边的临水别墅,又叫六间房,“董茶”、“妙慧”、“三春”、“望先”、“平贵”、“曼咖”,这六个美妙的名字,都有一段段感人的爱情传奇故事。</h3><h3> 六间房临水而建,可凭栏听风,伫立观鱼。这六间房都是双层别墅,外墙都是用鹅卵石砌成的,一楼客厅二楼卧室,亲水阳台,有两张单人床。</h3> <h3>  每次在朱寮与杨姐喝完茶回听水时,都要穿过六间房这条石板小道,小道的一边是鹅卵石外墙的别墅,一边长满火龙果的绿墙。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h3> <h3>  大厝楼,是庄主家人的居处,在整个庄园的最高处,可以一览庄内全景。红砖、木门、白墙......这是一栋极具闽南特色的建筑,主楼的栏杆全是玻璃,不遮挡视线。二楼有个大会议室,和一个不小的家庭影院可以看电影。3楼、4楼有楼中楼、六角砖、森呼吸、数星阁四个客房。</h3> <h3>  站在大厝楼前一览庄园景色</h3> <h3>  朱寮咖啡吧是由原先的猪圈改造而成,室内空间有100平方,大面积的落地玻璃,可以远眺青山,近看池水。我两次的往来庄之行,8天时间,有一半的时间都泡在此处,与杨姐、与新认识的庄客喝茶、聊天,与阿呆玩耍。用杨姐的话说:很少有我这样的庄客,能如此耐得住寂寞,如此安静的享受这样的幽静生活,她说大多数庄客都只是在这里住一个晚上,而我,每次都能住上三四天,而且还几乎不出庄门。我说,我来,就是想远离喧嚣的城市,寻一处寂静的角落,安静的度几日与世隔绝的时光。</h3> <h3>  每天在朱寮咖啡吧,我总能在喝茶闲聊时用手机拍出各种美景,只要你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那么这个世界到处都会有美景。</h3> <h3>  朱寮吧台里的高脚杯</h3> <h3>  这是杨姐自种自晒的辣椒,在我眼里也能创造出一种美感。</h3> <h3>  这是天鹅湖里杨姐养的大白鹅生的蛋</h3> <h3>  当地村民的手工竹编,杨姐说这蓝子是她花了200元从村民手中购买的。</h3> <h3>  与阿呆嘻戏</h3> <h3>  话仙亭,又称往来书屋,位于朱寮咖啡吧的上层,为半露天式的几何凉亭,有120平方。站高远眺可尽览庄内风景,青山绿水、斜阳云烟,浓浓乡野之趣,让人心胸舒畅。</h3> <h3>  四八广场位于天鹅湖边,湖上一个水台,湖边几排座椅,一面是青山云雾,一面是碧波湖水,还有黑天鹅在湖中悠游......</h3> <h3>  紫藤轩</h3> <h3>  在这里,你可以肆意而行,听从心的方向,在山水间放飞你的思绪.......</h3> <h3>  往来庄为每位住宿的庄客提供免费早餐,你可以睡到自然醒,杨姐为你准备的早餐都会等着你,有小米稀饭、馒头、酸菜笋肉丝、花生米、咸菜、鸡蛋。庄里不提供午餐、晚餐,你可自己带菜来,或到集市上购买原材料,但要自行动手下厨,如果人多,也可请杨姐代请厨师,给厨师一点辛苦费帮忙加工。</h3> <h3>  而我,运气真不错,那几天正好是世界杯比赛时间,入住的第二天,就是周末,来了几波专程到庄里看球赛的庄客,他们都是往来庄的回头客,与杨姐都跟朋友似的熟悉,我也因此有了口福,跟着杨姐及邵庄主吃到了几餐免费的午餐、晚餐。</h3> <h3>  更是荣幸的是,受邵庄主之盛情相邀,共祝来自厦门的慕蔲戴总的40岁生辰,香槟、蛋糕、美食、新友......人的一生总会有一种能为之倾倒的味道,也许是某一种食物、某一处风景、某一瞬间感动,亦或是某一个人。犹如命运注定那般诱惑、致命.....纯粹而极致。</h3> <h3>  亲眼感受了邵庄主对他母亲的浓浓的敬与爱。这应该就是邵庄主一直追寻的那种乡愁和对家乡亲人的眷念吧。</h3> <h3>  我的口福还真不浅,在某个周末,正好遇到小庄主的同学聚会,尝到了小庄主同学亲手制作的广式马蹄布丁。</h3> <h3>  如果你想吃到当地的特色美食,往来庄附近有兰香饭店、乡愁饭店等,但距离往来庄都有2-3公里的距离。</h3><h3> 这是兰香饭店的饭菜,土鸡、土鸭、三角丁鱼、米血肠、各种野菜等,都是我喜欢的美食。</h3> <h3>  但是乡愁饭店后来却成了我最喜欢的,爱的不仅是它的美食,更喜欢这里老板一家三代人的浓浓的家的味道。老板姓郑,小我一轮,但却是一个有20多年经验的老厨师,在他父亲因车祸去世后,放弃大城市生活,回到家乡陪伴他的70多岁的老母亲,家里还有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一家三代人,也算是其乐融融。我每天到用餐时间,就会来这里,坐在葡萄架下,品尝完老板亲手烹制的美食后,再泡上一壶茶,一边跟老板聊天、听他讲他过去的故事,以及他的梦想,一边吃着老板母亲从树上摘回的一大箩筐的龙眼......</h3> <h3>  几天时间,我是几乎吃遍了郑大厨的所有拿手菜:柴火炖制的土鸡、土鸭、金钱莲炖健子肉、砂仁炖小肠、农家闷冬瓜、丝瓜蒸粉丝、手拔笋、等等、等等........</h3><h3> </h3> <h3>  临离开时,还带上郑厨师家自种的龙眼,一份浓浓的乡村味道。</h3> <h3>  再美的景色,终有告别的时候,这座背靠青山、面临绿水的隐世庄园,宁静而又温暖质朴,庄主一家的热情、好客,充满人情味,更是温暖着我,让我久久不舍离开,似有心灵归宿的感觉。但生活总要继续,这里的风景和人,一定会成为我往后岁月里美好的记忆。</h3><h3> 杨姐,等着我,我还会再来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