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中线—梦断霍尔

德斯阿的骑迹

<h3><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楔 子</b></h3><h3>西藏阿里,意为西藏“属地”,也被人们称为世 界第三极,西藏中的西藏,其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羌塘草原核心地带</h3><h3><font color="#010101"><u><br></u></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 style="">从阿里地区(狮泉河)到拉萨分为三条线路:</b></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 style="">1.阿里大北线(下图绿色线路,目前油路已经全部贯通,这条线深度自驾的比较多)</b></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 style="">2.阿里中线(下图橘黄色线路,湖泊,在西藏叫措,这条线湖泊众多,故也叫一错再错线路,这条线几乎全是沙石土路,走这条线的人很少)</b></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 style="">3.阿里南线(下图红色线路,这条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新藏线后半段,冈仁波齐,扎达土林,古格王城都在这条线上,这条线骑行,摩旅,自驾的最多)</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br></b></font></h3><h3>2017年8月的某一天,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进入8264论坛骑行版块浏览,一篇骑行一错再错帖子深深的吸引了我,2015年5月我曾经骑过新藏线,所以,当时就很有信心的决定也要骑一趟此线路,领略一下后藏大小湖泊的美景,于是,开始着手准备</h3><h3>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如愿以偿的出发了,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线路的残酷;气候的多变;岁数的增大;高反的困扰;装备的沉重;体力的不支等等原因,造成挑战失败,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很渺小,我选择撤了下来</h3><h3>半路相遇的沈阳女骑友,则勇敢的闯了进去,可是,在快要完成任务时,却把生命永远的留在了那片土地上,献给了她热爱的户外,我非常敬佩她,然而,生命只有一次,珍惜生命,敬重自然</h3> <h3><font color="#ed2308"><b>2018年5月24日—25日 包头——兰州(乘2635次火车)</b></font></h3><h3>5月24日傍晚包头火车站,18:25分我和同伴登上了开往兰州的2635次列车</h3> <h3>5月25日上午8:56分到达兰州</h3> <p>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牛肉面,每次来兰州必吃一碗</p> <h3><font color="#ed2308"><b>2018年5月25日—26日 兰州——拉萨(乘坐Z21次火车)</b></font></h3><h3>25日12:33分,在兰州站登上开往拉萨的Z21次火车</h3> <h3>次日到达那曲车站时,气温下降,远处的一切已经被白雪覆盖</h3> <p>26日12:40列车准时到达拉萨火车站,下车后去车站旁的中铁快运取单车和行李</p> <h3>整理好行李,我们马上骑向十多公里之外的拉萨北郊客运站</h3> <h3>在客运站购买了5月27日上午去往阿里地区的长途班车车票</h3> <p><b>先说说这个长途班车</b></p><p>☞ 原来长途班车是隔天发车,而现在随着阿里地区(狮泉河)扩张,改建,去那打工人员日渐增多,改为天天发车,就目前来说,线路车辆都是由个人所承包</p><p>☞ 那么问题来了,虽然站里检查严格,可是,一出站点各个车辆拉货现象简直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正经买票乘客货物仍在车顶,额外拉的货物却放在车底部行李舱内,车箱过道上(这样方便他们半路付货,收钱),从而造成乘客上下车拥挤不堪,还担心车顶行李被甩掉的危险</p><p>☞ 当天下午就是因为他们要把单车绑在车顶部,我跟车主发生了分歧,直至我要退票,决定不坐班车了,直接反骑阿里中线,如果那样的话,其结果又是另一个结局了</p> <p>晚上入住汽车站旁边大酒店,环境不错,心情却闷闷不乐</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5月27日—28日 拉萨——霍尔乡(乘坐长途班车)</b></p><p>27日上午10点进站,来到大巴车前,10:30班车准时发动,接受检查后开出站点</p> <p>当大巴车开到拉萨市郊停下时,运送货物的面包车也随即到来,开始整理捆绑行李</p> <p>看着眼前的绑法,惴惴不安的心里些许有一丝安慰</p> <p>沿途检查站多如牛毛,有时在发呆中,有时在睡梦中,随时接受检查,否则,耽误整车人员前行</p> <p>28日上午10点多经过一夜如坐针毡的煎熬,终于到达普兰县霍尔乡,根据攻略提供的资料,入住“小东北饺子”家</p> <h3>霍尔乡,时隔三年我又来了</h3> <p class="ql-block">午饭要的猪骨头炖酸菜,西红柿炒鸡蛋,霍尔乡的饭菜虽说味道不算完美,但是,和长途汽车途中指定饭馆饭菜比起来还算是非常不错的</p> <p>正吃午饭,老板从外面回来说下午有赛马节,于是,我们匆匆扒拉几口饭,坐上老板的“汉兰达”赶往现场</p> <h3>可是,紧赶慢赶,还是来晚了,比赛刚刚结束,非常遗憾😓😓</h3> <p>据说“哈达”戴的越多,说明马儿越优秀,这位藏族小伙看着自己心爱的马匹,发自内心腼腆的笑着</p> <h3>藏族女士们则是穿戴好漂亮的服饰,带着孩子前来观看比赛</h3> <p>因为,从拉萨来时候坐班车,无法携带气罐,所以,决定在霍尔乡购买汽油(炉子用),但是自己去加油站买需要繁杂的手续,只好托饭馆老板帮忙,老板一口答应,明天一定搞定</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5月29日 霍尔乡—巴嘎—S207观景台(雄巴村)(骑行80公里)</b></p><p>玛旁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p><p>听说去往普兰县的半路上有个吉吾寺,那里有个观景台,可以近距离欣赏圣湖,最主要的是不收门票</p><p>我们决定前去一探究竟,同时,也为明天出发做一下适应性骑行</p> <p class="ql-block">天空不是那么晴朗,似乎有一层薄雾笼罩,远不如2015年时的感觉,寻找“纳木那尼”峰更是隐藏的无影无踪</p> <h3>20公里起伏路到达巴嘎乡三岔口,现在的巴嘎乡房屋被拆迁的所剩无几,乡政府已经搬到神山脚下的塔尔钦镇了</h3> <h3>在巴嘎乡向南拐上<b>S207</b>省道,一路上坡来到“江玛拉”垭口</h3> <p>过了“江玛拉”垭口,不久便到达雄巴村</p> <h3>在雄巴村村口左拐,便是吉吾寺脚下的圣湖湖畔</h3> <p>水拍岸边,水鸟云集,微风吹过,湖面涟漪,雪山隐现,湖光山色</p> <p>第三次进藏,我终于走近圣湖—玛旁雍错</p> <p>有人从拉萨开旅行车过来,支起大帐篷,准备在湖边住两晚,感受圣湖的日出,日落,想想都美</p> <p>回程翻越“江玛拉”垭口时高反袭来,呼吸困难,蹬踏无力,看看路况我横切上土路,结果更加难骑</p> <p>过了垭口,当神山冈仁波齐进入视野时,天空乌云密布,神山孤峰突起,高耸入云,傲然挺立,此场景不由的让人们感叹神山的力量!!</p> <h3>远眺巴嘎,雪山脚下,安静祥和</h3> <p>快到霍尔乡时候路过“古加措”湿地,几匹马儿在湖边悠闲的吃草</p> <p>今天适应性骑行回来精疲力尽,从拉萨直接“空降”到海拔4600米的霍尔乡很不适应,晚饭看着香喷喷的牦牛肉没有丝毫食欲🤔🤔</p> <h3><b><font color="#ed2308">2018年5月30日 霍尔乡——亚热乡入口5公里处(骑行,推行,33公里)</font></b></h3><h3>霍尔乡海拔4700米左右,上午采购补给,走在街上气喘吁吁,海拔上升太快,出现高反了,但是,同伴的假期有限,我们还是如期出发了</h3> <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昨天的疲惫仍然没有恢复,今天计划骑52公里,且有一半的沙石路,我内心忐忑不安</p> <p>出门就是一路慢上坡,219国道1355公里处回望霍尔</p> <p><b>G219</b>圣湖玛旁雍错正门入口处,附近的藏民摆摊的首饰,虫草等小物品</p> <p>从霍尔到亚热乡入口27公里,就是这27公里起伏路我骑了3个多小时,几近崩溃,在入口处茶馆吃泡面时,我让同伴先行一步</p> <p>拐上去亚热乡的路后,搓板路,沙石路接踵而至,跟想像中相差甚远,重装骑在上面像是在跳舞一般,同伴的水瓶掉在地上,他都浑然不知</p> <h3>沿着峡谷中的小溪逆流而上,骑行+推行,4个小时才前行了5公里,看时间不早了,想告知同伴我的位子,掏出手机却没有信号,先选营地吧</h3> <p>刚支起帐篷,同伴返回来找我,一顿唠叨不可避免,考虑到双方体力的差距,在互不耽误的情况下,我们决定明天起,分开前行</p> <p>太阳西下,寒气袭来,埋锅造饭,半小时后一锅腊肠焖米饭香喷喷出锅了,我心烦意冗,吃了几口便钻进帐篷</p> <h3><font color="#ed2308"><b>2018年5月31日 亚热乡入口5公里处——20公里处(骑行+推行,15公里)</b></font></h3><h3>早晨寒气逼人,瑟瑟发抖中收拾好行囊,相互道别,同伴先行一步,我出发时已经10:37分</h3> <h3>正准备推车走,脚下传来吱~吱吱~~声,我低头一看,一只小老鼠在冲我鸣叫,仿佛在说:“哥们,别气馁,高反会好的,加油”</h3> <h3>从峡谷中推到半山腰路基上费了很大周折,看着颠簸不平的搓板路,我仍然采用上坡推,下坡骑(可是几乎没有下坡),平路看情况的方法缓慢的前行着</h3> <p>随着狗叫声,从远处的牧民点(夏季藏民放牧点)走过来一个人</p> <p>“扎西德勒”,那人走近以后,我们相互打着招呼,来人帮我把车子推到坡顶,然后跟我比划着,大意是说:前方有个很大的坡,我开皮卡送你过去吧,20元一公里,我谢绝了他的好意</p> <p>抓了一把糖塞进藏民手中,谢别后继续前行,寂静的山谷中只有从耳边掠过的微风声</p> <p>转过一个弯道,突然传来咩,咩的叫声,吓了我一跳,原来山坳下一群山羊在休息</p> <p>☞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又到了18点了,开始留意扎营的位子,当拐过一个山谷,前方又出现了一个牧民点</p><p>☞ 空气稀薄,走在路上几乎都是用嘴呼吸,使得喉咙干涩难耐,当我走进牧民点后,要了壶酥油茶迫不及待喝起来</p> <p>牧民点男主人叫“扎西”,藏语意为“吉祥”之意,由于他汉语说的不好,我们的沟通略带尴尬,他一个劲的给我添茶,搞的我反倒不好意思了😄😄</p> <p>交谈中他们家羊群回来了,头羊见有生人来访,赖在门口不肯回圈,我只好把饼干分给它吃</p> <p class="ql-block">傍晚,“扎西”他们一家热情的让我吃糌粑,我头晕脑涨,无精打采,吃了几块自带的饼干,喝了点酥油茶便回帐篷睡觉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6月1日 牧民点(休整)</b></p><p class="ql-block">☞ 昨晚入睡前胸闷气短,头疼的像要炸开一样,打开手机查看,此地海拔4960米,昨天7个多小时走了不到10公里,加之喘气越来越费劲,决定休整一天</p><p class="ql-block">☞ 清晨被雨点击打帐篷声吵醒,拉开外帐一股寒气袭来,我不禁打了个寒噤,这次高反跟以往不同,这次咳嗽的非常厉害</p><p class="ql-block">☞ 时间还早躺在帐篷里胡思乱想,这里距海拔5518米的直龙拉山垭口还有10公里左右,如果硬推上去,途中高反加重,还是要撤下来,假如翻过垭口向前走,那一段几乎是无人区,如有不测,想搭车都难,忧心忡忡,一筹莫展,,,</p> <p>快中午了,起来做饭吧,让扎西媳妇给熬了壶浓浓的酥油茶,我焖了一锅腊肠米饭,当我让他们一起吃的时候,他们表示不吃腊肠,这让我非常失望</p> <h3>我吃饭间隙,扎西拿起一个箱子到大帐篷外咯哒咯哒缝纫起什么东西来,我过去一问,原来是缝制一副驮袋,用来放羊时装羊粪的(这里没有煤,主要燃料是羊粪)</h3> <p>☞ 21岁的扎西只会几句简单汉语,和他沟通基本就是比划,闲暇之余他就拿起转经筒口中念念有词</p><p>☞ 闲谈中得知,他们是霍尔乡周边村落的村民,这个牧点一共三户人家,每家放牧一天,轮流转换,今天轮到扎西家了,他丈母娘早早的就上山了</p> <p>我也借来转经筒转了一会,心里暗自祈祷,高反赶紧退去</p> <p>稍微活动活动就喘气困难,钻进帐篷休息又开始胡思乱想,和同伴分手时曾豪言壮语:“就是一步一步推,也要推过垭口”,可是,随着海拔升高,体力下降,举步维艰</p> <p>突然想起横穿羌塘至今失联的“孤独骑者”李聪明日记里的一段话:“人到中年,你的豪情和意志可以不改变,但你的体能是骗不了任何人的,包括你自己”</p> <p>不知不觉中睡着了,再睁开眼睛已是傍晚时分了,可能早晨着凉了,起来后脸颊发热,吃了两粒消炎药,钻出帐篷远处的山顶云层很厚,风从那边吹来,但愿晚上别下雨</p> <p>来到扎西家大帐,他媳妇正在外面羊圈里收集羊粪准备做晚饭</p> <p>☞ 扎西看着6个月大的女儿,他媳妇做饭,晚饭是风干肉粥和糌粑</p><p>☞ “糌粑不吃,康师傅滴有”扎西指着一个方便面纸箱对我说,我笑了笑,指指中午剩的米饭</p> <h3><font color="#010101">这里物资匮乏,条件艰苦,可他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生活的开心快乐,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面对当下的生活?</font></h3> <p>☞ 晚饭熟了,“扎西”丈母娘也放羊归来,他们家头羊又赖在门口咩~咩~的叫个不停,好在我包里饼干还有不少😄😄</p><p>☞ 大帐里炉火正旺,酥油茶飘香,一家人其乐融融,我也端着腊肠米饭连比划带笑的加入了其中,分享他们家一天最美好的时光,,,,,,</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6月2日 牧民点—亚热乡入口茶馆(骑行+推行18公里)</b></p><p>☞ 昨晚经过权衡利弊分析后,决定放弃这次阿里中线的挑战,撤回到茶馆再做决定</p><p>☞ 高反越来越严重,收个帐篷,睡袋,居然用了两个多小时</p><p>☞ 整理驮包,把剩余的大米,咸菜,还有没开封的蚝油,大酱,汽油,都送给了扎西</p> <p>收拾完毕,跟扎西一家人合影留念(左起:本人,扎西小舅子,扎西,扎西媳妇,扎西丈母娘)(因高反我的脸有些浮肿)</p> <h3>挥别他们一家上到路基,回望扎西家牧点,我伫立良久,感谢他们一家人这两天对我的照顾,祝他们开心快乐,永远幸福 🙏🙏</h3> <h3>回程下坡居多,海拔小有下降,在高原,别看这小小落差,呼吸的感受却截然不同</h3> <h3>突然前方山坡上落下个东西,走到近前发现是一只幼鹰,抬头看看,没什么异常,难道是丛林法则的结果?</h3> <p>乌云突起,山谷中传来阵阵雷声,看来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p> <p>☞ 距茶馆还有两公里时候雨点扑面而来,到了茶馆已是沐雨经霜,</p><p>☞ 有信号了,拿出手机给家里报平安,这时接到骑友“苦丁”发来的信息,告诉我她明天从霍尔乡出发,踏上一错再错征程,我们相约明天茶馆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6月3日 亚热乡入口茶馆——日喀则(乘班车)</b></p><p class="ql-block">☞ 在拉萨火车站中铁快运取单车时认识的骑友“苦丁”来自沈阳,酷爱户外运动,平时以徒步为主,这是她第一次长途骑行,跟随她的是身高一米九的同城男队友</p><p class="ql-block">☞ 见面后,善解人意,笑容可掬的“苦丁”问了我下撤的原因,随后安慰了我半天,期间她的男队友帮我联系好了去日喀则的班车</p><p class="ql-block">☞ 最后,“苦丁”托我把她多余的一个双肩包给邮寄回老家</p><p class="ql-block">(为了对逝者的敬重,脸部进行了遮挡处理,请理解)</p> <h3>时间紧迫,相互道别,我目送他们走上土路,消失在远方,可谁曾想到,这一别竟然成了永别,,,这是后话</h3> <h3>收拾好行李,在路边等待去往日喀则的班车,心中五味杂陈,苦心积虑准备了大半年的一错再错至此败北</h3> <p>坐上开往日喀则的班车,无心欣赏车窗外藏北阿里的风景,心中怅然若失</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6月4日—7日 日喀则(休整)</b></p><p>日喀则,后藏重镇,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p><p>几天荒原上的生活,饭点时看见菜谱垂延欲滴,先上个东北特色菜——地三鲜</p> <p>吃过饭回到宾馆早早休息,缓解缓解这几天的身心疲惫</p> <p>5日上午把用不上的装备,包括“苦丁”托我邮的东西,各自寄走</p> <p>有人说,不去扎什伦布寺等于没来日喀则</p><p>扎什伦布寺,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寺”,位于日喀则市尼色日山脚下,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始建于1447年,1713年成为历代班禅的驻锡地</p> <p>走进扎什伦布寺,沿着转经路顺时针行走,曲径通幽,庄严起敬</p> <p>转佛塔的人络绎不绝,有游客,有信徒还有寺庙的喇嘛</p> <p>一位“歪果仁”举着手机若有所思的看着眼前的一切</p> <p>寺内白色建筑是僧人居住的地方,红色建筑为礼佛大殿,层层叠叠的寺舍经殿,深邃曲折的巷道,偶尔会传出低沉的诵经声,给本来就庄严的寺院带来神秘感</p> <p>庙宇间逼仄的甬道上,不时有喇嘛和藏民走过,给寺院增添了活力与灵气</p> <p>同时容纳2000僧人诵经的大经堂即措钦大殿,雄伟壮观顶部的鎏金铜瓦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p> <p>大经堂内部有48根朱漆大柱遥相挺立,整个诵经厅内弥漫着浓厚的宗教气息</p> <p>岁月痕迹体现在每一个角落,信仰的核心就是灵魂的不灭和生命的轮回🙏🙏</p> <p>晚风吹过,淡淡的藏香味随风飘过,游人渐渐散去,寺院恢复空寂,我也结束了意犹未尽的转经</p> <h3>这几天正好是林卡节,扎什伦布寺门前广场,围坐着好多藏民,他们(她们)一起喝酒(自酿青稞酒),吃肉(风干肉),尽情玩耍,好不热闹</h3> <p>广场“打卡”😄😄</p> <p>回到酒店整理衣物,准备明天出发,这时同伴打来电话,他也不骑了,搭车到达措勤,现已定好班车,后天下午来日喀则找我</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等待期间,逛逛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的街道分新,老城区,机关事业单位都在新城区,那边各种设施完善一些,而老城区民族气息浓郁,各有特色</span></p> <h3>新城区小学校的接送车很时尚,估计又是内地XXX地区援送的</h3> <p>☞ 6月7日午饭期间,同伴又打来电话告知,班车到达日喀则上高速了他没有告知司机下车,直接去了拉萨</p><p>☞ 唉!无形中我在日喀则又多呆了两天,</p><p>不过,自己走也好,自由,随意</p> <p>日喀则到拉萨有两条线路,我选择走日喀则—白朗县—江孜县—浪卡子县—曲水县—拉萨,这条线路既能看见卡诺拉冰川又能经过圣湖羊卓雍错</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6月8日 日喀则——白朗县(50公里)</b></p><p>出城沿S204向东南出发,天气晴朗,微风拂面,路况很棒</p> <p>16:06分进入白朗地界,远处乌云飘来,狂风大作</p> <p>50公里到达白朗县,白朗藏语意为“两姓氏名”,平均海拔4200米,难怪县委广场上竖立着一个麦穗的标志,原来这里是自治区粮油基地,同时也是农业示范县</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6月9日 白朗县——卓玛山旅游驿站(16公里)</span></p><p>白朗到江孜45公里,早晨磨蹭到11:20才出发,骑出16公里来到路边一个叫“卓玛山”的旅游驿站,要了壶酥油茶吃午饭,期间老板见我独自骑行,坐过来跟我聊天,于是,引出如下故事</p> <p>老板名叫普欧珠,藏语意为“心想事成”,驿站是他自己集资精心打造的,目前还有很多相关的建造正在施工中</p> <p>和老板相谈甚欢,高兴之余,他让我参观了他多年的藏品,其中,不乏有一些很有价值的老物件</p> <p>干活的工人也该吃午饭了,老板吩咐他媳妇给我多做了一份,不大功夫,一碗酸奶糌粑端了上来,这是我第一次吃酸奶糌粑,非常好吃</p><p>配料: 糌粑粉;风干肉;酥油;青菜</p> <p>配上饼子,青稞酒,堪称绝配👍👍</p> <p>咱也不能白吃白喝,饭后我拿出理发工具给老板剪了个头发,老板非常满意</p> <p>说话间,老板同学前来看他,一场酒局避免不了,我也被邀请加入,大家围坐在一起喝酒,聊天,一直到太阳落山</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6月10日 卓玛山旅游点——江孜县(30公里)</b></p><p>昨晚睡在他们家院子中的大帐里,早晨起来后,我把200元钱压在帐篷里的茶几上</p> <p>吃过早餐,和老板告别,并祝他的“卓玛”山庄生意兴隆,红红火火</p> <p>30公里后来到江孜县,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风”,它隶属日喀则市</p> <p>在县城入口处有个帕拉庄园,是西藏农奴时期的贵族庄园,据说其建筑和财物基本保持原貌,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进入,颇有遗憾</p> <p>江孜古堡,海拔4022米,在1904年英军入侵西藏时,这里曾经历过一场可歌可泣的保卫战</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6月11日 江孜县——热龙乡比萨村(50公里)</b></p><p>旅馆出来街上吃早点,对面新建的县委办公楼气派一新,等待办事的人们聚集在大门口,不一会大院内响起《义勇军进行曲》,人们陆陆续续走进大门</p> <p>奔向浪卡子方向出城,天气晴朗,微风拂面,过了这个牌坊就走出江孜地界</p> <p>中午时分,过了“加热”村后坡度加大</p> <p>上到山口,右侧岩石旁立了一块“满拉水库”的牌子</p> <p>转过山口,眼前的景色顿时把我惊呆了,一潭绿水像镶嵌在深褐色峡谷间的一块绿松石,光彩夺目,近处一看,她更像一面绿色的镜子,晶莹透剔</p> <h3>这就是满拉水库,位于江孜县马龙乡境内,它是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目前设施还在完善中</h3> <p>继续爬坡,约3公里来到海拔4353米的斯米拉山垭口,为了节省时间,我没有停留</p> <p>垭口过后没下多远便是起伏路段,山坡上植被稀疏,干枯的河道里一片灰黄,途径龙马乡西堆村,找了半天小卖部未果,只好到村委会讨水喝</p> <p>时针指向18:00了,查看手机地图,距浪卡子县还有50多公里,今天肯定骑不到了,路边藏民居寻找住处,第一家拒绝,第二家仍然拒绝,第三家小卖部里可以住,搞掂</p> <p>也没什么吃的,要了一壶酥油茶,只能泡面了</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6月12日 热龙乡比萨村——浪卡子县(55公里)</b></p><p>清晨,天空湛蓝如洗,收拾好行李出发,回望昨天的来路,风景如画</p> <p>昨晚住宿的比萨村小卖部</p> <p>中午时分到达江孜县热龙乡</p> <p>热龙乡就一条街道,没有小饭馆,在超市吃个面包</p> <p>沿S307一路上坡来到夏雄村附近时,远处的乃钦康桑雪山已经露出全部容颜</p> <p>离雪山越来越近,山尖上白雪皑皑,洁白无瑕,仿佛触手可及,四周白云环绕,呈现出一幅“云雪一色”的高原景观</p> <p>这时身后大片乌云袭来,山坡上的一面雪坡像一张白纸挂在上面,很有意境</p> <p>转过一个弯道,雪山移过道路的另一侧,山体下面的冰舌近在咫尺</p> <p>乃钦康桑雪山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山体顶部尖锥突兀,由于高寒终年积雪,日积月累形成冰层,慢慢发展成多条冰川,卡若拉冰川就在雪山脚下,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原来在山脚下的雪线不断融化,现在已经退到半山腰了,看来用不了多少年这美丽的冰川就要消失了</p> <p>山脚下有个台子,台上建有一座白塔,塔边有两块石头,左边这块写有“西藏四大神山之——乃钦康桑峰”,右边这块写有“红河谷”</p> <p>转过弯道,离开山脚,继续爬坡</p> <p>两公里后到达卡若拉山垭口,垭口处经幡飞舞,右前方的宁金抗沙峰笼罩在乌云下,这时远处雷声滚滚,山雨欲来,检查装备,开始放坡</p> <p>果不其然,一路酣畅淋漓的下坡就要到达浪卡子县城时,狂风卷着暴雨像无数条鞭子,狠命的抽向地面,顷刻间浑身湿透,暴风雨来的快走的也快,等我“失身”后,天边出现彩虹</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6月13日 浪卡子县——扎玛龙村(52公里)</b></p><p>浪卡子,位于山南地区南部,平均海拔4500米,出浪卡子县约15公里开始出现湖面水域</p> <p>路边遇见一位老妇人,手握一根绳索包上一块石头,正用精准的手法赶牛,我心悦诚服的给她拍了一张照片</p> <p>结果她看见后走过来向我索要10元拍照钱,这让我非常反感,我没搭理她</p> <p>湖面水域越来越宽阔,原以为羊卓雍措在此就开始了,可是,查看地图得知这里是她的姐妹湖“空母措”</p> <p>水波不兴,湖面如镜,沿着湖边骑行,心情舒畅</p> <p>中午到达“白地”乡,找了一家川菜馆,要了盘回锅肉饱餐一顿</p> <p>从“白地”乡出来后,路又有些回头弯,过了弯道开始向东北方向前行</p> <p>坐在石墩护栏上,打开一罐“喜孜”青稞酒,望着静静的湖面,思考着人生的得失荣枯,其实,什么荣华富贵;什么位高权重,都是过眼烟云,人生短暂,一路走来平平淡淡,自由自在才是最真</p> <h3>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441米,她蜿蜒在群山中长达130公里之多,所以说,在哪个角度都看不见她的全貌,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面显示不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h3> <p>产于青藏高原的藏獒, 被看作藏人的护卫犬,喻为“天狗”,是一种体型较大性格凶猛的犬种,可是,随着商业利益的驱使,勇猛善战的藏獒被驯化的服服帖帖,失去了原始凶猛的性格</p> <p>在一个弯道处,举目远眺,远处的宁金抗沙峰像守护神一样俯瞰着脚下的圣湖,羊湖则像一位入眠的仙女静静的横卧于此,我驻足观望,不敢大声喘息,生怕吵醒这美丽的仙女</p> <p>羊卓雍措,无论每次从哪个角度相望都是那么的迷人,她似女神清澈的眼眸,似上苍赐予的蓝宝石,更似一面镜子,倒映着每个遇见她的人震撼的表情</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转过一个弯道,时间指向18:30分,前方还是无尽</span>的上坡,该找住宿地了</p><p>☞ 正好山下有个村子,随即下山,坡大路陡,转瞬即到,询问村民被告知,白汽车那里“巴桑”家可以住</p> <p>旅店主人热情的接待了我,安排妥当,去湖边仅有的一家“极地”餐厅吃饭,在湖边逗留了一会有些发冷,随即走进餐厅</p> <p>餐厅只有一桌客人,我选个靠窗户的餐桌坐下,点了红烧肉和啤酒,一边望着窗外,一边喝着啤酒发呆</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8年6月14日 扎玛龙村——距甘巴拉山口4公里处(推行3公里)——拉萨(搭车)</b></p><p>☞ 昨晚入住的村子叫扎玛龙村,早晨出去转了一圈,没有小卖部,而“巴桑”家住二楼,我也没好意思打扰人家,只好把驮包里面包吃的一干二净</p><p>☞ 出门就是大陡坡,只能推行,一个多小时后推上大路,回望山下,山清水秀</p> <p>上到大路,山道继续盘旋,我气喘如牛的走向昨天看似垭口的山顶(红色箭头处为扎玛龙村,村道出口)</p> <h3>到达山顶一看不是垭口,拐过弯道极目远眺,天边处隐约有经幡的影子,那应该才是甘巴拉山顶(图中红圈处)</h3><h3>拿出水瓶喝水,这才想起出发时没找见小卖部,补水没有备好,只有拦车要水了</h3><h3>第一辆没停,第二辆来个自带起重装置的小货车,一招手停了,问司机有没有水,司机说:“没有,我给你拉上去吧,上面有卖水的”</h3><h3>转眼来到山顶,甘巴拉山垭口游客众多,进入观景台需要门票,问了一下司机下山还能看见羊湖吗,得到回答“不能”,于是,我决定搭车直接回拉萨</h3> <h3><font color="#ed2308">2018年6月15日—16日 拉萨(购票,托运单车)</font></h3><h3>回到拉萨,15日购买火车票,托运单车,16日登上返程的火车,结束了这次失败的骑行活动</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结 束 语</span></p><p class="ql-block">这次阿里中线骑行以失败告终,虽然后面路程走了我梦想已久的扎什伦布寺,羊卓雍错,但是内心还是自惭形秽,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p><p class="ql-block">1.高反的困扰,这是最主要的原因,进入高原还没来得及适应,马上就到海拔4800米左右地方骑行,一般人是难以承受</p><p class="ql-block">2.体力的不支,这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出发前在家缺乏训练强度,使得途中体力透支严重,加之高原反应,腿部力量跟不上</p><p class="ql-block">3.装备的沉重,相信每个骑长途的朋友都怕东西带的少,怕途中出现问题应对不了,而我们走的是西藏阿里,东西自然多之又多,从而造成行进困难</p><p class="ql-block">4.岁数的增大,可能有朋友说,人家60了还骑西藏呢,是的,还有70岁骑的呢,人和人体质不一样,但是大部分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绝对是下降的,这个毋庸置疑</p><p class="ql-block">5.线路的残酷,阿里中线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整条线路沙石路占据一多半,路况很变态,可以这么说,除了穿越线路(羌塘穿越,克里雅古道穿越)阿里中线在常规线路中算是最顶级线路,有朋友说,丙察察算不算顶级,告诉你,它跟阿里中线还差一截,因为,海拔在那摆着,另外,也不容易迷路</p><p class="ql-block">综上所述,阿里中线确实难骑,但是,选择进入的线路,对于成败也有很大的因素,看地图我们得知,走阿里中线有三种选择</p><p class="ql-block">第一,在狮泉河出发,经革吉县到亚热乡,这样避免上来就翻越直龙拉山</p><p class="ql-block">第二,从霍尔乡出发,52公里后翻越海拔5518米的直龙拉山,对高反不明显的,走这条路可以逾越</p><p class="ql-block">第三,从海拔3600米的拉萨出发,反骑阿里中线,慢慢提升高度,这是最佳选择</p><p class="ql-block"><b>以上是我的经历与总结,希望对以后准备骑行这条路的朋友给予帮助,这是我的初衷,谢谢大家的关注~~</b></p> <h3><b> 后 记</b></h3><h3>2018年6月18日早晨,我顺利回到家中,饭后闲暇,浏览手机朋友圈,恰逢今天是端午节,看见“苦丁”在文部北村发布的节日饭菜照片,我当时还跟她在微信上调侃了几句,祝她端午安康,她非要转给我邮费钱,被我拒接后她说:“那等你去沈阳,我请你撸串”,我说:那得有“雪花”,“必须滴”她说,,,</h3><h3>因为向往一错再错的景色,而我又挑战失败,所以,我非常关注“苦丁”朋友圈的更新,寄希望在她那里看到更多的风景,可是,端午节过后,她朋友圈的更新戛然而止,我心想可能信号不好,就没有多想</h3><h3>6月25日我实在忍不住了就给她发了一条询问信息,可是等到的回复却让我大吃一惊,这怎么可能??</h3> <h3>虽然难以置信,可事实就摆在面前,我非常敬佩她,敬佩她不畏艰险,敬佩她勇往直前,,,可是,生命只有一次,如果途中多加休息,劳逸结合,如果发生高反时,搭车前行,如果,,遗憾的是,没有如果,,,</h3><h3>人在大自然面前非常渺小,我们户外人要敬畏大自然,方能得到大自然的呵护</h3><h3>“苦丁”天堂之路没有高反,没有疲劳,有雪山湖泊陪伴,一路珍重,,,,,,</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阿里中线骑行路</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崎岖坎坷有难度</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高反严重头迷糊</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途中心里直打怵</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内心感到很无助</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牧民帐篷去小住</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缓解效果不显著</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选择下撤识时务</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挑战失败多因素</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总结教训不重复</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扎寺转经留脚步</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羊湖岸边观景物</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景色多变好丰富</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懊恼心情自倾诉</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骑友途中出事故</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生命脆弱需感悟</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敬畏上苍无旁骛</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户外准则记无误</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18年7月26日 德斯阿</span></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于家中整理</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