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剪光阴话宏村

赵颖燕

<h3>  第一次想去宏村是三个月前,看中建五局高主任写的《烟雨宏村》当时就被这文字这景致打动,心心念之,昨天从安徽审核完,买张票,自己就到了黄山。</h3><div> 抵达黄山已经晚上10点,住在了黄山附近的宾馆,早上乘坐第一班的旅游大巴,10.20到达宏村。行前查看天气预报,这两天都是阵雨,果不其然,这雨沥沥淅淅没停过,别有韵味。</div> <h3>  到达宏村的时候,由于到老乡家住宿,拿着行李没走正门,也就没有看到高主任说的惊艳。一上午雨有点紧。我在旅馆休息了一会,也补了补有关徽派建筑,有关宏村的知识: “宏村是徽式建筑中保存相对完好的村落,比较热门的景点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等”。</h3><div> </div><div><br></div> <h3><font color="#010101">  下午一点,站在旅馆门口深深呼吸,空气别样新鲜,抬头望望天空,却依然细雨蒙蒙,我决定现在走出去。顺着图标往南湖方向走,细雨微风拂面,内心却满是欢喜。一会就走到了传说中的宏村南湖莲花池,一转身,青山、白云、白墙、灰瓦在远处,在近处,那一瞬间,真的感到惊艳——是谁画出这天地,又画出我和你,让我们的世界如此瑰丽。</font></h3> <h3>  惊叹之余,我发现我跟大家相向而行,大部分人从景区进来,而且有免费的导游(导游费用含在门票里),我立刻调整了自己,随便跟上一队,听导游讲解了全程……。</h3> <h3>  只需要两个小时,跟随导游就游完了整个景区。导游说,宏村最好的建筑群,除了南湖外,要属月沼了,大家可以自由活动照照相。定睛一看,即使下着小雨,也能看到一大堆长枪短炮,听到一阵狂乱的快门声,除了景美,这里还拍过《卧虎藏龙》。</h3> <h3> 电影《卧虎藏龙》中李慕白与玉娇龙打斗时玉娇龙从屋顶一跃而下,蜻蜓点水,持剑飘然而去的拍摄地,就是月沼。</h3> <h3>  随手一拍都是一幅优美的山水画,白墙、灰瓦、碧水、蓝天,桥上风情桥下映,白墙青瓦水中景。</h3> <h3>水稻秧苗</h3> <h3>  "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宏村的水系很发达,小桥流水人家,用在这再恰当不过。</h3> <h3>  黄昏的宏村,似乎飘来一份远古的回声,那窗户里,窄窄的门透出的温暖而安静的光,似乎在等待着什么,却又不知在等待什么。</h3> <h3>  当我写完这篇游记时,外面已经有灯光掠过,好久都没有听到过雨滴击打溪水的声音,像极了二重奏,唯美又安逸,家家户户灯笼高挂,我便又想走出家门……</h3><h3><br></h3><h3> </h3> <h3>早上补充</h3> <h3>晨光中的宏村,早上五点。</h3> <h3>  早上出村,转角遇到她们,那一袭旗袍,宛如仙女下凡,曼妙,荡漾。慢剪光阴,惊动我心,惊喜我眸,更惊艳了宏村,谢谢你们这一瞬间的“配合”,让我完美踏上归程。再见,宏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