簕花

贺子

<h3><font color="#ed2308"> 簕 花</font></h3><div>在东莞松山湖畔,漫步一群来自深圳友邻公寓的男女老少,湖水荡漾,树影婆娑,小桥流水,美不胜收。此时,我放慢了脚步,聊起了在深圳四季轮回而永远开不败的花,我说的是家乡谓名的三角梅,忽然,一位中年女士的老乡侧身过来解释,在深圳不叫三角梅,书名是簕花,是深圳的市花,我再问了问簕字怎么写,她欣然告之。一番予我不知情的道白,使我的思绪顿开茅塞 ,也使我的眼帘豁然明亮。</div><div> 从此 ,我收敛奔放遥远的心往神驰 ,时不时站在随处可见的簕花旁边,抚摸它的枝叶,凝视它的花姿,它茎梗上巴掌长的间隙生出刺手的荊棘,仿佛在庇护那蠢蠢欲出的枝桠和花瓣。近看,簕花并不耀眼亮丽,隐约看到的花芯比芝蔴还要小,一根细茎往上衬托才展开了花叶,淡淡的紫红色在温暖的阳光下渐渐地泛起了大红,她集一身地囊括了万紫千红的风韵。远看,簕花那永远舒长不完的繁花似锦给这座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铺垫起百看不厌的风景。</div><div> 簕花啊!簕花,你不及兰花的高贵,也不及玫瑰的温馨;你不及牡丹的雍容,也不及菊花的芳香,更不及梅花傲视冰雪的绽放。千百年来,你在文人墨客的眼里没有吟颂,没有赞誉,更没有言情喻志的传诵。时至今日,我来了,我来为一一触动我心灵,触动我情感的簕花而发声!</div><div> 簕花啊!你列为深圳的市花名符其实,恰如其分,你适宜这里的土壤,适宜这里的气候,正是这些的永恒才赋予你顽强的生命力。蛇口的一声炮响,撬开了沉睡的大地,也撒下了你久经不衰的种子,你植被在开启中国改革开放的沃土里生根发芽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那振人发聩的声音己经永远浸入你蓬勃向上的根基,你伴随着年轮向前,科技迭代而点缀这座世界城市竞争排名第六位的魅力大都市。即便这样,今年夏季在深圳召开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的盛典,你不可能作为深圳的“市花“破例地摆在恢宏醒目的会场中央。</div><div> 簕花,我望着你摇曳风中的身影,仿佛在跟我面面相觑,窃窃私语,你委屈吗?不!你嫉妒吗?不!因为,因为你深沉地热爱这块神奇的土地,因为,因为你心甘情愿,默默无闻地为它付出……。</div><div> 于是,我心中念想起远在天国的母亲,她老人家对这簕花有一段割舍不下的感情,在这里我不叫“簕花”,好吗?因为您对这“簕“字太生疏,怕您听不懂,还是说您原本熟悉的三角梅吧!曾几何时?您总不忘在自家的阳台上用花钵插入隆冬使之凋零的三角梅骨杆,等到春天来临时,您又总是戴着老花眼镜瞅近骨杆看看有那枝萌生了新蕾,有了新的发芽,您的脸上挂出了灿烂的笑容。每天,您都在做着同样的一件事,就是不忘盛满臼米水浇入茁壮成长的三角梅,问起缘故,您说喜欢,再也说不出一句溢美的词藻。</div><div> 直到有一年,也是在春天,母亲接连生病住院,自家的花钵里依然插满的三角梅,再也没有看到它生根发芽,也许是没人精心呵护?也许是它向往“人将去,吾何求?“的另外一个世界。入夏,正是三角梅盛开花朵的季节,我亲爱的母亲,从我懂事起就知道您从未出个远门,而这次却走得更远更远……。</div><div> 簕花一一三角梅啊!我无声地呼唤你同一品种,两种叫法的名称,前者栓系了我的“一城定心,一生所爱“;后者情系了我对亲人的无限思念,我还能有什么理由对你不情有独钟呢?!</div><h3><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erdlwi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nbsp;簕花</a><a href="https://www.meipian.cn/1etouax5?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 style="line-height: 1.8;"><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悟思</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