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是首歌 ——初中同学喜重逢!

冰城虹霓

<h3>  从一个月之前就在数日历,盼这个看上去特别不起眼的日子。媳妇很不以为然,直到这几天,我越来越显得坐不住,她似乎意识到了什么。昨天出门前,看到剃了头,刮了胡子的我,她忽然问我:“至于么?”我说必须至于。她问我,你们班女生多么,我说比男生多。我知道她心里想啥,但是,就算我们班所有女生把我围住,我依然会说:我盼这一天,最主要的,就是见她——在她面前,我们所有人都是膜拜者和参照物,不论我们班的女生有多么容颜不老,芳华绝代,气质无双,但只有她才是我们班唯一的女神,即使她现在已经年过六旬,满头白发,但是自从她一进屋,她身上的光芒让屋里其他的所有人都黯然失色,她就是我的班任,王菲老师!</h3><div> 老师来之前,大部分的同学都已经到了。一张最特别的椅子,那显然是给老师留着的,但是所有人都想和老师坐一桌,坐在这桌的还都想能坐在老师身边,或尽量离老师最近。最后定的规则是:抽扑克,女生抽♥️,男士抽♠️,各自前六张的和老师一桌,从老师位置开始,左数分别是1-6。也就是头尾的A和6能坐在离老师最近的地方。昨天我在朋友圈里晒的那张♠️A,就是我抽到的。</div><div> 老师从一进门就被团团围住,毕业三十年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是老师依然能叫出大多数人的名字,叫不出来的,也能说出家在哪里,父母是干什么的,唯独到我这儿,卡住了。不开玩笑的说,在那一瞬间我忽然有种迷失的感觉,一个念头在脑海中闪过:我是杨罡么?</div><div> 王菲老师是五点钟来的,坚持不让我们接的她居然是做大汽来的。年过六十但是神采奕奕,回头我一看照片,脸上的褶比我还少。这顿饭一直吃到晚上十一点,老师全程没有丝毫倦累的感觉,谈起当年的故事,如数家珍,很多甚至当事人都不记得的细节,老师讲的不慌不忙,有板有眼,声音不高,语速也不急,但丝丝入扣,引人入胜,就和她当年站在讲台上一样。我也当了二十多年的老师,但是我觉得,再给我二十年我也达不到这种高度。她说她小时候最不喜欢的职业就是老师,但是她是我一生中遇到的好老师中最好的,不管她当初是不是愿意,但是她当老师的天赋无人能及。网上最近频频出现老师体罚学生的视频,当有声音批评老师的时候,必然同时有舆论质疑有些孩子就是揍的轻——但是看看现在孩子的淘气,再想想我们当年作的妖,我们哪个男生的家长没和老师说过“老师这孩子不听话您随便揍,再不服回家我们接着揍”,但是老师给了我们最难忘的初中生活,却从没用过任何过激的手段。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虽谈不上腾达,但每个人都在正道上——老师给了我们知识,但是更关键的是给我们心灵的引导。当我们谈及为什么班级里的女生普遍比男生结婚早,大家给出的结论是:王菲老师提升了全班女生的气质,却同时影响了所有男生的择偶标准。</div><div> 非常感谢负责组织的同学,让我们在毕业三十年后,再次让王菲老师走进我们的生活的同时,也再次让我们这批当年的小屁孩们走进老师的生活,我想,今天的我们不仅可以骄傲的告诉老师,作为她第一次当班任所带的班级成员,我们没有辜负她对我们的全心的投入,没有辜负她对我们的期望,我们都从当年的她的亲学生成长成为一个个踏踏实实的好人。同时我想替我们每一个王菲老师教过的孩子说,当年您的教诲让我们受益终身,今天我们也希望能用自己的能力为老师的生活做一点改善。其实不是一定要付出什么,而是希望老师能给我们机会,让我们和您多待一会儿,多听听您的声音,不论什么时候,不论在什么地方,我们永远都是您做班主任带的第一个班的亲学生,哈尔滨第四十九中学1986年毕业的一班,王菲老师的班!</div><div><br></div><div> 文字:杨 罡同学</div><div> 摄影:朱 萍同学</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