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祭一一怀念我的婆婆

特立独行

<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落花春已去,残月夜难眠。<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百日前, 婆婆以九十三岁高龄无疾而终驾鶴西去,给自己的人生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为婆婆送别的那天,婆婆安详躺在那里,彩幡高悬,挽账如浪,众孝子披麻戴孝,鞠躬敬礼,伏地叩首,迎来吊唁的亲朋好友。回想送走婆婆的那一刻,夏雨飞凌,这是老天对婆婆的最好祭奠。此时,婆婆再也听不到儿女们撕心裂肺的呼唤,那一幕,永远定格在儿女思念中。婆婆一生用自己的大爱温暖着全家的每一个人!<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婆婆知书达理,具有中国劳动妇女的传统美德,婆婆共生养十个儿女,为了抚养儿女,婆婆放弃医院的工作,为这个家庭、为儿女操老,好吃的东西她都舍不得吃,留给她的儿女享用。除早年夭折三个儿女,最小的么弟在部队因公殉职外,留下的三儿三女,虽说沒有显赫的高官、富豪大款,但也不乏各个行业的精英和骨干,秉承着婆婆实实在在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原则,也先后成家立业,过着宁静安康的生活,这都是朴实无华的婆婆培养教育的结果。</font></h1><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二OO六年、二OO七年、二OO九年、二O一O年婆婆与我们在一起的曰子</font></h1> <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婆婆67岁那年髌骨积水,为了不给儿女添麻烦,她忍受剧烈的痛苦,从不向儿女诉说,是我的先生哄骗婆婆住进医院做了手术。尽管如此,婆婆总是念叨给儿女增加了负担,这就是婆婆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一个缩影。 <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公公去世后,为了不让婆婆过度悲伤,我们将 婆婆接到我家小住一年有余。我有幸与婆婆度过了难忘幸福的时光。婆婆喜欢看书和阅读报纸及各类期刊,从中汲取营养,耄耋之年的婆婆对知识的求索,作为晚辈的我自叹不如。期间赋予我更多的启示,领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谛。<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婆婆的平和心态、以善待人、与世无爭是其长寿的秘诀。<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婆婆八十五岁那年因患眼疾,我们又将婆婆接到吉林,做了青光眼手术,为了让术后的婆婆尽快恢复健康,我每天变着花样烹饪菜肴,品尝我手艺不佳所谓的美食,婆婆眼中露出慈爱的目光,尽情赞美我的词语真情流淌,暖暖的话语,凭添了我对婆婆的敬重,她用宽容的心包容着我,望着她那慈祥的面容,亲切的叮咛,油然而生的是,我与婆婆的偶遇,是上天赐给我的无价精神财富,足以我受用终生!<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为了滿足婆婆多年的心愿,我们同婆婆参观长春伪皇宫,听婆婆讲述曰本侵占东北的血泪史,使我们深受教育。<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每每回忆与婆婆游览长春伪皇官、龙潭山登高望远、松花江畔休闲漫步、两岸咖啡的美好时光……瞬间已成过眼云烟!</font></h1><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二OO九年十月十一曰,婆婆游览长春伪皇宫</font></h1> <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我的公公是位戎马生涯的军人,公公与婆婆五十多年的婚姻,虽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和海誓山盟,但他们用诚挚的情感共度了坎坷、艰难,且快乐幸福的一生。 婆婆对公公体贴入微,朴实的爱都在不言中。公公是湖北人,喜面食,婆婆每天都给公公擀面条,根根面条凝聚着婆婆深深的爱。<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婆婆对情同手足的舅舅和两个姨妈关怀倍至,嘱托我们经常探望,我的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在舅舅、两个姨妈日常生活、住院治疗、过世,尽了不是儿子胜似儿子的义务。令人遗憾的是舅舅和两个姨妈都先婆婆过世,我们对婆婆守口如瓶,婆婆骛信她的弟弟、妹妹幸福生活着!这也是我们对婆婆善意的谎言,缘于不想让婆婆悲伤,但愿婆婆与舅舅、姨妈在天堂相遇时原谅我们的不孝。</font></h1><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二O一O年一月十九曰,舅舅、舅妈携女儿、女婿及外孙给婆婆祝寿</font></h1> <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婆婆与我们共度二0一O年春节</font></h1> <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婆婆发表春节祝酒词</font></h1> <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二O一三年十月二曰,婆婆同我们游览长白山红叶景区</font></h1> <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二O一五年一月十九曰,婆婆九十一周岁生日寿辰</font></h1> <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二0一六年五月八曰婆婆给心爱的外孙写结婚红包祝福语</font></h1> <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婆婆参加外孙的婚礼</font></h1> <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我们兄妹在整理婆婆遗物时,看到的是一件件商标未摘的崭新衣服,一双双婆婆用一针一线缝制带着身体温热的鞋垫,我们不由得热泪盈眶,勾起了我们无尽的思念。<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生命的流逝,不会有太多的人记得,但对她的儿女来说,却是一生的记忆,也铭刻对婆婆无法挽留的无助。<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我笨拙的笔,难以书写婆婆九十三年坎坷人生路,只能用深情的笔尖,触摸婆婆灵魂深处那片淨土。<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若干年,婆婆偶然路过我清寂的铅字,会不会小憩流连?<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人世间,有些人永远不能相见。若干年后,此离已多年,吾也行动已蹣跚。<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荒豕孤坟,婆婆守一方圣土,今生,惟与婆婆相望在梦境!<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借百曰,追忆婆婆平凡的一生。<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愿来世,再续婆媳情。<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劝世人,父母在不远游。<br /></font><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珍现在,莫待子欲孝而亲不在。</font></h1><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祝愿婆婆在圣洁的天堂,一切安好!</font></h1> <h1><font style="color: rgb(0, 0, 0);">二0一六年十月二十一日於海南</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