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头匠刘师傅

彭剑峰

<h3>  在儿时的记忆里,我最喜欢剃头匠。当年的剃头匠,以承包的方法,对村里的大人、小孩按月剃头。我喜欢剃头,因为不但对头进行了美化,而且还可眯着眼睛享受着剃头匠的轻轻“抚摸”,至于剪什么样的发型,都是剃头匠自己说了算。当时的我们,只记得老年人剃光头,年轻人剃平头,儿童们剃浅头。<br></h3> <h3>  如今,剃头匠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建设中渐渐流逝,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但是,在娄底民营市场,我找到了还在坚守这老手艺的剃头匠老刘,他一个工具箱,一把剃刀和一块磨刀布,就是老刘的所有家当。“干天下头等大事,操人间绝顶功夫!”老刘40年的坚守,只为延续这传统的“绝顶功夫”。</h3> <h3>  老刘是新化温塘人,18岁开始学剃头,到19岁出师自己干。走村入户几十年,到底摸过了多少人的脑袋,老刘自己也无法计算了。1983年5月,老刘在涟源饮食服务公司理发,后来,老刘又来到了娄底民营市场12栋,干起了理发,一干就是18年,老刘说这里人流量还是很大的。前来剪头发的市民蛮多,原因是老刘每次只收10元。</h3> <h3>  老刘又是一个“文艺”家,闲时喜欢吹弹拉唱,拉二胡、唱山歌,这是老刘每天的必修课,在老刘这里理发,还可欣赏到悠扬的二胡声。老刘也是我的“专业”理发师,每半个月剪次头发的习惯,令我的朋友们对老刘的技术心生“佩服”,因为他们都知道我是一个很讲究的人!<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