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故事】《牙齿的奥秘》——阿旗二幼大三班

二幼•本真生活

<h3>  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到了大班下学期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换牙了,他们经常跑过来高兴的告诉我:“王老师,我掉牙了。”我告诉他们:“换牙代表你已经长大了”。孩子们经常凑到一起交流换牙的秘密,:“今天我又掉了一颗牙”。“我妈妈说掉了牙不能舔,要不新牙长不出来”。“我奶奶说掉了牙要往上扔”。“以前我还到医院拔过牙呢”。听着他们的交流,可以看出来,孩子们对换牙已经产生了兴趣,利用我们的牙齿旅行,让孩子们了解小小牙齿的奥秘吧。</h3> <h1><b>主题来源</b></h1><h3> 换牙是每个孩子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到了大班许多幼儿都已经开始换牙,为了帮助幼儿顺利度过换牙期,消除换牙时的恐惧和紧张,我们就要多了解一些牙齿的保健知识,让幼儿在换牙期不要用手摇松动的牙齿,不要用舌头舔松动的牙齿,以便更好的换牙。并且有很多小朋友换牙后都要告诉老师和小朋友换牙了,有的孩子就会围过来问疼不疼?也会对着镜子看自己什么时候换牙,换牙的小朋友就会很自豪的张大嘴巴给大家看,着急的小朋友问我,老师我什么时候换牙?</h3><h3> 因为孩子对牙齿的相关知识并不了解,刚好在换牙期,所以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我们确立了这个主题《牙齿的奥秘》,以孩子们感兴趣的牙齿为切入点,展开活动。</h3> <h1><b>主题目标</b></h1><h3>1、知道换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用担心 害怕。</h3><h3>2、了解换牙的有关知识,学会保护新长出的恒牙。</h3><h3>3、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保持牙齿的清洁卫生。</h3><h3>4、养成刷牙、漱口的良好卫生习惯。</h3> <h1><b>一、前期经验准备</b></h1><h3> 我的牙齿小调查</h3><h3> 为了更全面准确地了解自己的牙齿状况,小朋友和家长们共同完成了“牙齿调查表”。在完成调查表的过程中,对是否有蛀牙,是否换牙等基本情况,对牙齿的构造和作用有了最基本的认识。</h3> <h1><b>二、保健医生进班级</b></h1><h3> 幼儿对牙齿很感兴趣,但对牙齿认知经验尚浅,比如大家对为什么要换牙产生了分歧,很多小朋友说长大了。也有的说到了换牙的年龄就该换牙,也有的幼儿根本不知道为什么,为了解决孩子的这些问题,我们请来了幼儿园里的保健医生,帮助孩子们答疑解惑以及如何正确保护牙齿。</h3> <h3>  保健医生向小朋友们讲解为什么要换牙,以及换牙早晚的情况,无论脱牙早晚,只要没有其他不适症状或异常现象,都属于正常,平时要多注意饮食和口腔卫生。</h3> <h1><b>什么是蛀牙?</b></h1><h3> 蛀牙有时也叫它虫牙,学名龋齿。蛀牙是从小蛀斑发展而来的,不是真的有蛀虫或其他小虫子,而是牙齿被不断腐蚀的结果。蛀牙严重情况下,会导致牙齿的坏死和脱落。蛀牙也就是牙齿出现腐烂的现象。蛀牙和遗传也有很大的关系。</h3><h3><br></h3><h1><b>蛀牙了怎么办?</b></h1><h3> 蛀牙严重的应尽早就医,请牙医帮忙修复,并且要护理清洁牙齿,预防蛀牙。</h3> <h1><b>为什么有的换牙早有的换牙晚?</b></h1><h3><b> </b> 这种情况跟个体差异有关,有的早点,有的晚点,只要没有其他症状或异常现象,都是正常的。</h3><h3> 换牙期间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乳牙滞留,该掉的时候不掉,恒牙已经萌出而乳牙仍未脱落,这种滞留牙应尽早拔除,以免影响恒牙在正常位置上萌出。</h3> <h1><b>如何护理清洁牙齿,正确的刷牙方法是什么?</b></h1><h3> 我们每天按时刷牙,早晚各一次,每次刷牙持续一分钟左右,饭后要漱口,一个月要换一次牙刷,定期可以去医院做牙齿检查等。</h3> <h3>   我会正确刷牙了,你学会了吗?</h3> <h3><font color="#010101">  瞧,我把牙齿刷的干干净净的!</font></h3> <h3>  保健医生为小朋友们做简单的牙齿检查。</h3> <h1><b>三、牙齿的变化</b></h1><h3> 宝宝长牙的过程</h3> <h3>  看一看,摸一摸,了解我们的每一颗牙齿。</h3> <h1><b>四、牙齿的保健</b></h1> <h1><b>五、牙齿的故事——掉牙习俗</b></h1><h1><span style="font-size: 16px;"> 大门牙,摇呀摇呀,</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6px;"> 哎呀,掉了牙!</span></h1><h3> 奶奶说:“上排牙齿丢床底,下排牙齿丢屋顶。”</h3><h3> 掉了牙,丢了牙,长好牙!</h3> <h1><b>其他国家的掉牙习俗</b></h1><h3> 美国的小朋友把掉下来的牙齿放在枕头下,传说牙齿仙子会把牙齿变成小礼物哦。</h3><h3> </h3> <h3>  埃及小朋友把掉下来的牙齿丢向太阳,祈求太阳赐一颗新牙齿。</h3> <h3>  巴西的小朋友把掉下来的牙齿丢到屋外,祈求小鸟带走牙齿,并带回一颗新牙齿。</h3> <h3>  图书区投放有关牙齿绘本供孩子阅读。</h3> <h1><b>刷牙歌</b></h1><h3> 孩子们蹦蹦跳跳,喜欢唱歌,老师准备了牙刷等道具,幼儿表演《刷牙歌》。在欢快的节奏里用表演的形式演绎对牙齿的认识。</h3> <h3> 美工创作牙齿</h3><h3><br></h3> <h3>  数一数,我的牙齿有多少颗,看,它们还有的大有的小呢!</h3> <h3>  小朋友们掉牙之后有哪些感受?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不方便?</h3> <h1><b>照片记录——我的牙齿</b></h1><h3><b> </b>家长们以拍照的形式记录下孩子们换牙的照片,可以一直追踪到换牙结束,对孩子们来说,应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h3> <h3>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牙齿的浓厚兴趣,特别是保健医生走进班级,利用牙齿模型进行讲解,孩子们初步了解了牙齿的结构,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以及知道了为什么要换牙。通过学习,孩子们了解蛀牙形成原因以及对人体的危害,孩子们还掌握了正确的刷牙方法,有利于养成早晚刷牙的卫生习惯。同时,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口腔护理的知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相信通过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孩子们一定会收获多多、成长多多的。</h3>

换牙

牙齿

蛀牙

小朋友

孩子

刷牙

幼儿

掉牙

保健

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