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弟妹的童年

湖南老乐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图/老乐</span></h1><p><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罗大佑的《童年》最能勾起童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又是一年儿童节!</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每追忆孩童时光,我的内心变得异常宁静。穿着棉鞋棉衣的三个小姑娘,她们是我最亲爱的妹妹,从懵懂到成家立业,她们都很坚强!很努力!也很优秀!&nbsp;</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很长的岁月里,作为兄长,我疲于生活打拼,却未能在她们成长历程里给予一些搀扶,这种因亏欠而产生的隐痛将会伴随我一辈子。 &nbsp;</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弟弟刘畅,靠自己奋斗,如今已是公安战线骨干,他的成长岁月里一定伴随摸爬滚打,摔痛了,是谁给他疗伤抚慰?迷茫时,是谁带他走出澡泽奔向阳光?是谁为那根枯黄的太阳草浇水施肥?</span></h1><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有瑞红瑞军、瑞英瑞波、瑞群,他们的童年在我心中一片空白,他们各自在外闯荡,经历的风雨和磨难,又有谁知道?</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六一儿童节,翻出这些发黄的老照片,感慨万千。祝弟弟妹妹节日快乐!祈愿平安吉祥!</span></h1><p><br></p> <h3>春节期间,爸爸妈妈请来裁缝在家里给我和妹妹做一身新棉衣棉裤。棉鞋是妈妈亲手缝制的。穿着它拍照,感觉很萌哟!</h3> <h3>弟弟刘畅在枷(读ga)椅儿里玩耍时的留影。这应该是他满百天时拍的。</h3> <h3>老乐14岁时的留影</h3> <h3>老乐13岁时的留影</h3> <p>高中毕业前,我一直用“刘瑞才”这个名字,在刘氏家族里,我是“瑞”字辈。其间,想成为拔尖人才,曾短暂使用“刘锐才”督促自己。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人口普查并制作身份证,户籍工作人员将我的“刘瑞才”错写成“刘瑞财”。读大学时,我改名“刘乐”,后彻底将身份证名字改为“刘欢乐”。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末,南下打工成为潮流,人口流动大,加上当时农村基层电脑未普及,全靠手工抄写录入,身份证信息管理混乱,导致身份证信息错误较多。当时信息更改也比较随意,只需写几行字的证明,组里、大队盖章,送乡里派出所就搞定啦!经过折腾,我的身份证微机档案里,至今留下了“刘欢乐(曾用名刘瑞财)”的痕迹。</p> <p>我初中时的团费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