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五行的那些年

潇泓(不私聊)

<h3><br></h3><div> 今天,是2018年的5月25日,我走进五行这个神秘而又浩瀚的空间已整整十个年头了。说来也是机缘巧合,我原先兼职写祝福段子的网站转型开始为商家对楹联,为宝宝起名字,我被续聘的同时便开始了阴阴五行的学习。</div><div><br></div><div> 起名字要比写段子复杂得多,光有文字功底远远不够,要得到一个四平八稳无懈可击的好名字,得先从宝宝的生辰八字开始,利用五行的相生相克着手,结合生肖和星座,姓与名的天、地、人、外、总格的格数,还要讲究字体的上下左右结构,字音的开口闭口以及字面的喻意,更要参考父母的生辰,住宅的楼层等等。阴阳五行,便是这一切的主导。</div> <h3>  阴阳五行,是一门关于世界本原的萌芽性古老哲学,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所在。是指木(生长、柔和、舒畅)、火(温热、升腾、明亮)、土(生化、承载、受纳)、金(清洁、清肃、收敛)、水(寒凉、滋润、运行)五种物质的运动。中国古代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认识到木、火、土、金、水是必不可少的最基本物质,并由此引伸为世间一切事物都是由木、火、土、金、水这五种基本物质之间的运动变化生成的,这五种物质之间,存在着既相互滋生又相互制约的关系,在不断的相生相克运动中维持着动态的平衡,这就是五行学说的基本涵义。</h3><h3><br></h3><h3> 相生即相互滋生和相互助长。五行相生的顺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h3><div>相克即相互克制和相互约束。五行的相克顺序为: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相生相克是密不可分的,没有生,事物就无法发生和生长;而没有克,事物无所约束,就无法维持正常的协调关系。只有保持相生相克的动态平衡,才能使事物正常地发生与发展。 </div><div><br></div><div> 至于五行的相乘相侮,更值得我们每个人去领悟。还记得感动中国的歌手丛飞吗?身为歌手的他出场费并不算高,可为了资助贫困学生念书,他参加了几百场演出,所得酬劳全部资助给了贫困学生,累计资助183名学生、捐款300多万。2005年5月,丛飞被确诊患有胃癌,需要高昂的治疗费用。可那些在丛飞的帮助下已经有了高收入的人们,却全部选择了沉默。更令人气愤的是,在他生病期间,竟然还有学生家长写信问:那你啥时候能出来挣钱,说好供我家孩子读到大学的,孩子刚刚读到初中,你就不管了,你这不是坑人吗?</div><div><br></div><div> 助人是生,而生过伤已这就叫作乘。即使是做好事也要有个度,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说法从理论上讲是不能成立的。</div> <h3>  对于时刻不离我们左右的五行,每个人的不同理解不同运用结果也会大不一样。往往,善恶就在一念中。记得《罗布泊之咒》中有这么一个情节:周老大带着他的探险队迷失在当年彭加木失踪的沙漠里,此刻,他们巳过湖的中心,也看见了余纯顺的墓碑,但始终像着了魔似的绕着圈子走不出去。后来,他们在离营地三公里处发现一座土台,待爬上后却看见有五个圆圆的土堆,恰似五颗大棋子。尽管风沙漫天,他们还是依稀看清了五个棋子上的五个字——金、木、水、火、土。</h3><div> &nbsp;</div><div> 在土台上眺望,能看到对面不远处似乎也有个土台,就像两军对垒的两座城池。于是他们又爬上了对方的土台,吃惊地发现这里也有五个大棋子,对应着是火、金、土、水、木五个字,恰恰克了己方的金、木、水、火、土!<br></div><div><br></div><div> 经过一番权衡,他们再回到己方土台,打算用工兵铲将五颗棋子改为水、火、木、土、金,反克对方!不料刚改了第一个字,天地瞬间狂风大作,惊雷滾滚。飞砂走石将他们打落土台,自知是犯了禁忌,只能无功而返。 </div><div><br></div><div> 我想,若换作我选择,我必定改作土、水、金、木、火。让对方的五行相生相助我方的五行,自然这个困局便解了,也不会使对方怒极,一笑眠恩仇岂非更好?其实我们做人做事都用这种模式,这个世界也就会少了许多纷争。</div><div><br></div><div> </div> <h3> 再举个例子,开门第七件事,茶。 一片小小茶叶之中其实也蕴含着五行神秘的哲学。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理所当然属木。 此木为阴柔之活木,吸日月之精华, 受山川之灵气,得水土之滋养。</h3><h3><br></h3><h3> 茶先遇金: 採下的茶青(嫩叶),经炙热铁锅“杀青” ,木遭金克伐,植入金,性质大变, 制成的茶因而隐然有金之形体。</h3><h3><br></h3><h3> 茶再遇火: 制茶之炒、烘,皆需火神之攻。 火定其性,燃其香。</h3><h3><br></h3><h3> 茶又遇土: 煮、泡茶,必用器。 陶或瓷制茶具乃陶土,其性为土。</h3><h3><br></h3><h3> 茶最后遇水:水给予茶第二次生命 。沸水,令芽叶舒展,青翠欲滴 ,云雾缭绕,清香扑鼻。</h3><div><br></div><div> 由此可见,从制茶到喝茶,整个过程过贯穿的是,五行相生、阴阳平衡。茶叶经过反复相生,合化,博取而兼容了阴阳五行的精华灵气。“生在山里,死在锅里,埋在罐里,活在杯里,”这就是茶的生命之旅!</div> <h3>  这些年来,由我赋予名字的宝宝或许能编成一个营了,我也渐渐从菜鸟级上升到了大师级,偶尔,还会用我诗词歌赋的擅长给名字配一首诗。看到反馈回来的感谢信息,心里美滋滋的。大多数人对我的称谓是一一老法师!呵呵,也是哦,网站的头版就是一位长须长眉的老爷子,不是老法师又是谁呢?我嘛,就当个幕后的"老法师"吧!</h3><div><br></div><div> 十年光阴,我就像是个走进森林的孩子,为不时摘到的一朵雪白的蘑菇或网住的一只漂亮的蝴蝶沾沾自喜,而对那神秘的丛林深处,始终怀着敬畏之心。只因,宇宙之中自有天道!原先的那些认知,正在逐渐塌陷,我感悟,所谓迷信,往往离科学只有一步之遥!</div><div><br></div><div> 我有一个希望,希望有一天,有一天和我赋予名字的宝宝们一起合个影!我有宝贝一堆!有你们,真好!</div> <h1>文字:潇泓</h1><h1>出镜:潇泓</h1><h3><br></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谢谢您的阅读》</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