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山贡嘎寺

竹子

<h3>2018年4月17日中午。</h3><h3><br></h3><h3>在午餐等待上菜的时候索南用藏语至少问了三伙人,饭店老板夫妇、用餐的两桌藏族同胞,虽然我不能完全听懂,可是他们的表情,让我的心情越来越沉重。然后就见索南不停地在看地图(进藏之后几乎每家饭店墙上都会有地图),说不出我的那种失望、落寞、担心和......<br></h3><h3> 贡嘎寺我只想看你一眼,已经感觉到离得很近,可是为什么就没有人知道你的确切方位?为了见你这已经是我第三次进藏,第一次2016年10月走着走着大雪封山上不去、第二次2017年4月索南说单独绕那么大一圈我的时间不够用......</h3><h3> 索南走到我身边坐下,很淡然地开始准备碗筷,不经心地说:不要紧,就在附近了,我们吃了饭慢慢找过去,好好吃饭!尽管他这样说可是这餐吃得我索然无味,内心忐忑。</h3> <h3>午餐时光后,我们驱车途经塔公草原来到塔公寺!(我时隔两年第二次来到这里)<br></h3> <h3>妈妈,在海拔3000多米,78岁高龄,身轻如燕!</h3> <h3>非常喜欢这张被妈妈抓拍的照片,因为拍出了我当时的心境!</h3><h3><br></h3><h3>不是因为我来过这里,而是当时我一心想着贡嘎寺、贡嘎山,根本没有心情拍照和观景,我戴着帽子背对丝毫不能吸引我的塔公寺,不听不看周围环境,内心无比焦灼!</h3><h3><br></h3><h3>从小我决定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并且考虑清楚后还要做的完美!!!<br></h3> <h3>我们继续向前挺进我们此次行程的重点——贡嘎山、贡嘎寺!<br></h3> <h3>过了这个路牌,进入山里。只有一小段有人家,索南抓紧机会用藏语问路。</h3> <h3>翻山越岭!</h3> <h3>在这条河流旁我们无路可走,前方几百米处的小桥头在修路。索南对我说:拿出去阿里的本事通关吧!我摇头不去。由于2017年底——2018年初的这个冬季,严重的周期紊乱造成贫血、无力、面黄肌瘦,致使我此行一直高反,加之施工道路尘土飞杨,沟壑纵横。熊哥说他去,没想到施工方居然是他们南京援建工程建设队,破例停止施工还用挖掘机的斗清理砸平了阻挡我们车前行的大石头让我们通过,哈哈哈......真是我的虔诚我的执着,让天都助我!</h3> <h3>进入贡嘎山乡的小路,只能通行一台车,我们继续向前......</h3> <h3>看到白塔我就知道,若隐若现梦回多次的贡嘎寺就在前方......</h3> <h3>终于开上了一条窄窄的水泥路。</h3> <h3>一段路程几个弯道之后,一排小白塔伫立着迎接我们。</h3> <h3>心微微颤抖,不知道为什么紧张!</h3> <h3>水泥路的尽头被一排铁栅栏切断,隔着铁栅栏我终于看到了雄伟又孤寂的贡嘎寺……</h3><h3><br></h3><h3>贡嘎寺坐落在山头上,方圆几十公里都没有建筑物和人家。</h3> <h3>一个人都没有也没有任何声音,不顾一切地在铁栅栏外面来回推拉,总算打开了一道小铁门,径直走进去,居然是如此强烈反差的牌子挂在那里!</h3> <h3>耳畔突然想起我的导师曾经对我说过,他的导师暮年时对他说的一句话:为人民服务与佛教文化永远是一致的!<br></h3> <h3>进了这道门,里面异常开阔,雄伟大殿就在高高的台阶,我们的头上耸立着!</h3> <h3>左右两边都是这种如同回廊的一间间屋子,包围着贡嘎寺的大门庭。</h3> <h3>此时,从大殿右侧的木质二楼房间里,飘来了朗朗的藏语读书声音。我把妈妈她们远远抛在身后大踏步的向前冲,一步两节阶地循声而去......</h3><h3>我站在小楼前突然不知所措,一个人都没有,我找谁?问什么?说什么?一个汉族女子在藏区寺院绝不可以贸然上楼,更不可以推门而入......</h3><h3>迟疑的一分钟光景,二楼房间的木门突然打开,一群藏族孩子(全部绛红色啦嘛服)嬉笑地冲出来,前面的孩子首先看到我,瞬间收声停住欢快地脚步,后面没看到我的孩子们继续向前涌,发现我之后都傻了,我仰望二楼木栏栅上一排小脑瓜,他们俯视楼下不速之客的我,空气凝固几秒钟,我开口:你们好!我从很远的地方来,想见你们的堪布大人,他在不在呢?一排小脑瓜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个稍大的藏族孩子用手一指我身后远处的二层木楼配着及其标准的汉语(我很意外)回答我说:他在那里,正在给大家上课,17:30分之后你可以见到他!我看手机还有半个多小时,继续说:那谁可以带我四处走走,去拜见贡嘎活佛的灵塔?这时一排小脑瓜开始用藏语商量起来,最终还是他,飞速下楼跑到我面前说他可以。</h3> <h3>一步步拾级而上……心狂跳不止!</h3> <h3>我的问题如爆豆,他一句句回答!</h3><h3>老贡嘎寺距离现在的寺院要来回60多公里,几乎没有路,那边的人也很少了,他们会经常走山坡小路回去玩耍。由于贡嘎寺的现任活佛年事已高,常年住在成都。现在寺院的驻持是白马王钦仁波切,很年轻四十岁左右,佛学院毕业课讲得很好,对他们也很好。寺院每年都会接待像我这样从遥远地方慕名而来的人。他本人6岁出家现在16岁,跟着汉语老师学汉语还有电视收音机里学汉语。</h3> <h3>大殿平行线左右两边的小白塔。</h3> <h3>进殿脱鞋!</h3> <h3>进来大殿鞠躬,请问他是否可以拍照,得到首肯。</h3> <h3>他引领我来到贡嘎活佛的肉身灵塔前,我即刻跪拜,敬上三粒响头......我本人的和大家的供养一一献上(因为此行有朋友知道我来请我代供养)<br></h3><h3>紧随其后的索南也虔诚跪拜磕头供养,起身在我耳边低语说:如果我想点灯,他去请<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一大桶酥油求</span>喇嘛帮忙每天点一盏酥油灯,能点很久。他的建议让我非常欢喜,马上点头,</h3> <h3>大殿很大。</h3> <h3>金碧辉煌!</h3> <h3>庄严肃穆!</h3> <h3>数不清一人多高的佛像!</h3> <h3>索南安排好点灯的事情,小脑瓜也不见踪影(索南后来告诉我他是跑着通知寺院里的堪布去了)。</h3><h3>远远向我走来一位清瘦的喇嘛,他用汉语自我介绍他就是寺院的堪布(有很多职务不同而已),用我们汉族的两种解释就是办公室主任或者首席大管家。</h3> <h3>我们沟通交流了很久(傍晚告别寺院后索南还批评我与他交流的时候不该戴墨镜,很不敬)!他身边的藏族同胞就是我们请他帮忙天天点灯。</h3> <h3>堪布带我们参观了大殿左边的木质二楼(一排小脑瓜的正对面),进去才知道是寺院的图书馆,并献给我们每人一条长长的白色哈达及贡嘎活佛传和照片!</h3><h3><br></h3><h3>时间很快到了,图书馆出来他直接带我们去见了刚刚下课的白马王钦仁波切!他的房间比想象的简陋很多,第一印象:年轻睿智、目光犀利、身材高大、皮肤微黑、浓眉大眼、唇丰耳阔,他盘腿端坐,我们都席地盘腿就坐,堪布道明我们的来意就离开了,随后进来两位年轻喇嘛送糌粑面和酥油茶。他开口说话嗓音浑厚洪亮、汉语生疏,询问了我们从哪里来,知道了我们都是有信仰的人,环顾我们时眼神很亲密地在索南身上停留了一下(他们藏族的注目礼),给我们讲了一大段佛法与世间的紧密关系和结合运用到生活中。临别送给我们每人一勺甘露丸!</h3><h3>舒圣、圆满!</h3> <h3>寺院铁栅栏外,夕阳即将落山,我们要马上赶路,今晚还不知道会住在哪里?!</h3><h3><br></h3><h3>每次到寺院拜过之后离开时,索南发动车子的前一秒都会像是与寺院告别又像是征询我的同意说:那我们就走咯……!</h3><h3><br></h3><h3>调转车头,挥手与堪布说再会,车子并没有原路返回,居然朝后山坡而下,与索南多次进藏,信赖他,副驾驶位置上的我没有任何异议!</h3> <h3>我们经历了艰难险阻,车子终于爬上了海拔4500米的子梅垭口,一睹贡嘎山主峰的真面目!🙏🙏🙏💪💪💪<br></h3><h3>这就是日照金山,我们离得是那么的近,好像伸手可触,没有心潮澎湃,更没有泪流满面,反而异常平静,如此熟悉,这儿山和我——我们属于彼此。</h3><h3>高原上的傍晚非常寒冷,我站在那里,任凭来自贡嘎山经过子梅垭口的山风在我脸颊耳边呼啸而过……</h3> <h3>贡嘎山(Gongga Shan),又叫岷雅贡嘎(Minya Konka),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br></h3> <h3>妈妈一直凝望贡嘎山主峰,相信她一定感慨万千……</h3> <h3>凝望......</h3> <h3>好友索南!</h3><h3>就像侯姐说的,我和索南之间的默契无需语言,说话都是多余!在贡嘎活佛的肉身灵塔前,他在我耳边的低语建议、离开寺院的回程路线选择(一定要拜见贡嘎山主峰)、仿佛他就是我跳动的心......</h3><h3>他非常腼腆,不喜欢与人交流,我们平时不打电话,不微信,只是过年问候一句扎西德勒,但他却异常懂我!</h3> <h3>好友熊哥,今天通关功臣!</h3> <h3>今天终于圆满!所有的经历对我即陌生,又似曾熟悉,也许我早已属于这里。</h3><h3><br></h3><h3>全天500公里,包含了去寺院和回程的80公里,路途好艰辛,比丙查查的路更险峻,走几个小时都没有人家遇不到车,连鸟都没有看见!但,依然觉得欢喜。</h3><h3><br></h3><h3>当车子终于离开陡峭悬崖且没有路的山,依着山脚在伸手不见五指全凭车灯所及的环境下前行一段,突然看到了一位放牧的藏族中年男子,索南立刻停车放下我这边的车窗玻璃用藏语向他问路,我立刻摸索腿边的袋子,唯一两个很大的苹果拿出来送给他,他不接说要我们留着路上吃,路还很远。我回头看着索南,索南说我们还有,车子很快就会开出山里请他收下,他才很不好意思地笑着把两个大苹果放进他的藏袍胸前里。</h3><h3>车子再次开动,后排座上的妈妈、侯姐不约而同地长出一口气。妈妈说她刚才害怕了,怎么都没有想到本家寺院会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侯姐说:竹子啊,你一个女孩子家家哪来那么大的胆量?敢天马行空哪儿都去,这样的路这样的环境都敢和藏族哥们走?你真行啊!!!</h3><h3>说实话我也很奇怪,我的牦牛索大叔当时听到我的行程和要求,他哪来的勇气接下这单???感恩你带我游走藏区……🙏🙏🙏<br></h3> <h3>晚上将近21:00我们抵达新都桥,索南陪我选了两家酒店才住下。</h3><h3>第二次下榻新都桥,内心感慨万千......</h3> <h3>第二天出发前,我们才发现性能如此优越的越野车,昨晚在那种没有路的山上行驶,跑丢一个雾灯、副驾驶门把手掉了、底盘中间消音装置也螺丝松动,我的行程我的路线我的要求……那种发自内心地歉意,我望着索南,他只是腼腆地笑一笑,上车,一路向前!</h3> <h3>微信号码:wang you zhu 7777</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