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土楼

赵颖燕

<h3>  第一次看见土楼,是从几年前的综艺节目《爸爸去那儿》,对于这样居住的土楼很感兴趣,更多的是新奇。特别想要看看不一样的建筑。这个月,正好有这样一次机会,早走几天,说走就走,一个人自由行。先体验了梦中的鼓浪屿、又来到南靖。南靖让我看到了一个原汁原味的闽南。我的一天行程是这样安排的:田螺坑——云水瑶。最特色的南靖土楼, 最文艺的云水谣,跟我来……</h3> <h3>  第一天晚上我从厦门北坐直达南靖的高铁,下车才发现,高铁站在离县城十公里的郊外,晚上八点多,天很黑,有点无助。我打了一黑的士住到了县城,这一步错了,应该住高铁站附近的村,或者拚车到景点,这一错直接导致第二天无车可拚,公共交通太慢,我决定专车。早上八点与当地的小朱联系好(问的宾馆前台),路上商量决定去田螺坑和云水瑶二个景点。</h3><h3> 田螺坑土楼代言照,只适合在观景台上看,近看不如远观,俗称“四菜一汤”</h3> <h3>  田螺坑土楼群,位于南靖县西部,为黄氏家族聚居地。距县城60公里,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椭圆形的文昌楼组成,均保存完好。住户均为黄氏族人。土楼凝聚了古代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汉民族独有的建筑艺术瑰宝。</h3> <h3>步云楼,步歩高升之意,不能走回头路呦。</h3> <h3>今天人不多,上楼看看</h3> <h3>  裕昌楼则被称为东歪西斜七百年,并不是楼倾斜了,而是楼里三、四、五楼回廊的柱子呈15度角倾斜,而塔下村则被称为“闽南的周庄”。</h3> <h3>几乎每家室内有井</h3> <h3>墙最厚处1.6米</h3> <h3>去云水遥的路上——顺裕楼。据说直径最大古楼,正在开发。</h3> <h3> 传说中的云水遥我来了。</h3><h3> 南靖云水遥”原名长教,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h3> <h3>  走近云水遥,第一个看见的是怀远楼。怀远楼是圆形土楼,共有里外两层,外层有土墙铸成,里层是核心部分,主要用于讲堂和婚丧大事。</h3> <h3>楼內相比田螺坑,商业气息浓了些。</h3> <h3>云水谣的中心景区,下了一会雨,更有意境。</h3> <h3>不知是景色衬托了少年,还是少年让景色更动人。</h3> <h3>榕树</h3> <h3>赶上下雨,石柱后面躲会,也不忘自拍。</h3> <h3>三幅均如画,居中更如花,自我感觉良好。</h3> <h3>  云水谣景区最后一个土楼,方形土楼就是和贵楼了,和贵楼建在沼泽地上。听说当时建这个楼的时候在下面铺了好多松木,因此至今未下沉也是个奇迹。</h3> <h3>著名的石头路</h3> <h3>  一天的南靖土楼游结束了。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迤逦的自然风光,一路上的果林,层层的绿色茶园,山村安静的生活,带给我在城市生活不一样的感觉,真好!</h3> <h3>  以上大部分对景区介绍的文字,来白我的专车司机小朱,小朱的讲解如邻家男孩,娓娓道来,生动而又不枯燥,得体。感谢一天的向导,小朱人随和,也很和谒,感受良好。把他的电话留下:18859644748,也许您用得到,再次感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