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落的香樟叶

汤邦明

<h1>  在四月的早晨,我习惯漫步行走在香樟树林荫的小道上。一阵春风吹来,不少树叶纷纷飘落,有一片飘落在我脸上。我顺手拾起这片发红了的树叶,心想:咦,怎么春风扫落叶了?这何等的壮观,何等地浪漫!觉得落叶就像人生,经历了稚嫩,丰盛,繁华,然后凋零。在香樟叶落下的一刹那,它一定有段漫长的回忆,轻轻地飘荡在岁月里。我晃忽看着它历经风霜的身影,看到了布满沧桑并碾压过的痕迹,伴随叶发叶落,最终 “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h1> <h1>  关于人生,这似乎是个奇妙的话题,也许在一千人眼里有一千种人生。结伴同行,走进尘世里,听四季呢喃。如果说一个季节的交替是为了下个季节的繁华,那我宁愿留住在秋天,看落叶飘零,秋雁南飞;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我发现自己是如此的喜欢秋天,也许是因为那些落叶吧。可在春天里,落叶仅仅是香樟树呀!</h1> <h1>  有人说,春天香樟落叶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我却不然。"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坠落在春天的香樟叶,溶入泥土成为大地的有机肥料,孕育着万物的希望。我相信,吐出嫩芽的香樟树,一定有对落叶的淡淡微笑和留恋。</h1> <h1>  我喜欢香樟树叶,也许在世人眼中,它只是陪衬。然而,正因为绿叶的存在,才衬托了香樟树的高大伟岸。叶子的一生,是辉煌的,在流星的时光里,默默奉献,无人发现,却从无怨言。包括落下的那一刻,也叫春风来帮忙,上演了一场盛大的舞会。也许,它是感谢大树的供养,也许,它是对季节的眷恋。</h1> <h1>  我匆匆走进香樟林中,静静地听着落叶坠地,隐约响起了薄如蝉翼的窸窣声。那一刻,我想象中春天的原野是多么的绚烂。我幻想着香樟树林的深处,有一座尖塔顶的白房子,轮廓模糊、且温情脉脉。习习春风吹扶过,那般温柔,那般安静,那般轻盈,仿佛在守护一个易碎的梦。 </h1> <h1>  记得在不久前,曾有一夜春雨,淅淅沥沥。旦日醒来,浑然不知,只是那林荫两旁铺满了火红红的香樟落叶,好似童话世界却透出一股凄凉与悲怆。我被这满地落叶震惊的目瞪口呆,久久无法释怀。一夜春水竟将昨天与今天划为两季,一季冬来,一季春去。忽然,太阳照耀着那些红叶,放射出万丈光茫,刺痛了我的双眼。我彻底醒悟,这是生命的力量,这是生命的精华 。</h1> <h1>  此时,香樟树叶被分割成青黄两样。那些被雨洗刷的泛着亮光的绿叶,仿佛正在为自己侥幸逃过劫难而欢呼雀跃。它们仿佛在嘲笑自己的同伴,嘲笑那落叶脆弱的生命。它们为自己的苟且偷生而乐此不疲,它们随风摇着,跳着,嘲笑着,庆幸着。</h1> <h1>  而被雨打落的红叶,却在潮湿冰冷的大地上静静的躺着。它们任狂风吹打,任行人践踏。它们只是沉默,只是静静地忍受。它们连成一片,将大地铺成了火红的地毯,静止的生命却也释放出勃勃生机。它们在默默地等待,等待清洁工友们的到来……</h1> <h1>  美,从来不是被炫耀的。香樟树与其它树木一样,也会在和煦的春光中孕育出新绿来,但不同的是,老叶子总是等到香樟树发出绿茵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开,真把人间温暖的亲情演绎得淋漓尽致,让人感慨万千。</h1> <h1>  香樟落叶匆匆过。但我无法想象生命尽头最后的门槛,它的后面究竟有什么?但我想每一棵临近它的生命之树,都将最后一刻飘飞出最后的一片落叶……</h1> <h1>  香樟落叶,飘向冥冥世界,归于沉寂。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挽回一片片落叶,让它重回枝头,鲜绿如初。这是一种流逝,一段自然的过程。它最后将深入泥土,化作淤肥,滋养另一个新的生命,这是它自身的延续和超越,也是香樟落叶美丽瞬间的永恒……</h1> <h1>  作者简介:汤邦明,大学文化,高级政工师。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入伍,一九八六年因裁军转业到原煤炭部萍乡矿务局党委组织部。几经变迁,一直从事党务工作,二〇一〇年退休。于二〇一六年在新浪网微博上开辟美篇专栏,开始写作散文, 先后发表过200余篇作品。</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