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疼我的人,走了

竹韵

<h3>虽然忙碌,但我每天充满希望,开着我的红色电车来来去去,给你做饭送饭,陪你欢笑,陪你挂水。你说:“你们烦了吗?”我说,我们不烦,我们高兴,承欢在您的膝下。您总是很坚强,在病痛的间隙和我们开着各种玩笑。<br></h3><div><br></div><div>就在今天早晨你突然驾鹤西去。</div><div><br></div><div>就在今晚,我们却已经不能和您共进晚餐。而昨天前,每次吃饭,都问您怎么吃,你有时还戏称我们,“让你们吵的烦烦的,这个说吃这,那个说吃那!”</div><div><br></div><div>我知道你最爱的是沙家包子和金乡老味白粥。你说,回到金乡,喝着金乡粥,吃着沙家包享福了。就在昨天傍晚,您就着我的手,喝了半碗粥。</div><div><br></div><div>而现在,您丢下最爱的----您相濡以沫的爱人,丢下母亲,丢下我们我们姊弟四人,您走了。您说的疼我们呢?</div><div><br></div><div>您一生善良,一生节俭,一生总为别人着想,您修路、喊集(淳集成集是您喊的),您资助学校,您爱您的儿女,在您平凡的一生里,总是做最善良之事,总是为别人着想。在往生的路上,我相信一定有佛菩萨接引您西去。您在另一个世界里,不再经历人间的各种苦痛和烦恼,您一定会今世成佛的。</div><div><br></div><div>此时此刻,我坐在您的身旁。您一定看得见我们的。您走的那么安详。</div><div><br></div><div>我恍惚是在梦中。您给我的一生中有太多太多的瞬间,使我忆起。我最近健忘,但小时候甚至成年后和您在一起的日子,在一起的时光,却历历在目。</div><div><br></div><div>我和您一起最早的记忆,是化雨乡人民公社放电影,您接我去看电影,当时一定好小,小到我还不会梳头,您那时是给我推的平头,我小时候胖乎乎的,您的同事们叫我小子,错认我是男孩子。我个子矮看不到,您站在板凳上,把我举高。看的什么电影我已经忘了,但您举高我的瞬间我记的。</div><div><br></div><div>我大拇指起倒刺发炎汇浓,那时应该也很小。由于脓包着不得不把大拇指上的皮撕开,是您带我去的,完成后您夸我,真坚强,一声也不哭,但您紧张的头上一层汗。</div><div><br></div><div>冬天天冷,房间又封闭不好,有一次您支起一个大火盆,一家人虽然忍受着烟熏,但暖意融融拉家常。说啦家常,实际上是我们娘五个听您讲故事。您讲的一些故事,我现在还能复述大部分,甚至在上初中的时候,我晚上把您讲给我的故事讲给同学听,同学都说好听。</div><div><br></div><div>我上初中的时候,是您送我去的。第一次离家,您一直陪我到傍晚,踏着月光才骑车回去,那是二十多里土路呀。在经济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您给我买齐了各种用品,包括当时比较奢侈的白瓷脸盆。那时两个班的女生只有两个脸盆。</div><div><br></div><div>上初中时,我身体很瘦小单薄,您让刚学会做衣服的姐姐,给我做了棉猴。</div><div><br></div><div>…………</div><div>从初中到高中,到大学,我在家的日子越来越少。您对我们话语不多,但充满慈爱。您表达爱的方式是问我要钱吗?需要什么吗?那次在高中时,四个周回家一次,您回来的晚,回来时我已经睡着,早晨您走的早,我没有见到您。我不无遗憾地对母亲说,四个周没有见您了,母亲让人给您捎信,您放下工作,在最热的中午赶回家。</div><div><br></div><div>上大学时,有次我向您写信要钱,但是还不好意思。我先写了很多想家、想您想母亲、想奶奶的话,然后附言说要20元。您马上把钱打给我,您信写的不长,您不善于表达。但学期末我回家时,奶奶母亲都安抚我:在外别想家,真想家就回来。我猜的出来,您看到我的信的时候一定掉下了眼泪。</div><div><br></div><div>我毕业后,分配的地方离家远,但还是想家,需要经常回家,但有了孩子后,回家后再回学校就不方便了,您用您非常有限的资源,找车送我。您一生性格刚强,几乎可以说万事不求人,但为了女儿,您舍下面子去求人。</div><div><br></div><div>就在前几年,您在弟弟家常住,每年暑假您回来小住两个月,您说:“我们也想闺女呀。”</div><div><br></div><div>……</div><div><br></div><div>您走后,两个姑姑和叔叔哭着说,可以依靠的大树倒下了,让我们去依靠谁?爷爷故去时42岁。留下多病的奶奶,也给您留下年幼的弟妹。大姑当时10周岁,叔叔8岁,小姑四周岁。而您刚刚17周岁。您并不坚实的肩上过早地压上了不该您承受的重担。当时是生活最困难的时期,一家人面临被饿死的境况。17岁的您,跟着人去坡东拉地瓜干,来回几百里。然后回家卖掉,赚些自己吃的。那是腊月二十几,大雪没过半个车轮,您拉着,刚结婚的母亲和年幼的大姑推着,你们三个(按现在说都还是年幼)硬是在大雪封路的情况下,把满车地瓜干拉到十五里路外的鱼城卖掉。大姑回忆说,卖掉地瓜干后,您问她:“妹妹,快过年了,你想要什么?哥哥给你买。”大姑说:“哥哥,我想要一副耳坠”,您给大姑买的耳坠,虽然有些烧耳洞(应该不是银的),她还是非常高兴,只在重要的日子里带上。</div><div><br></div><div>叔叔小时候淘气,您说他淘气时就打他。甚至叔叔结婚后,和婶婶吵架的时候,您还拿鞋子摢叔叔……这样的瞬间,您和弟妹的小故事,我姑姑叔叔回忆起来,都是幸福和甜蜜。</div><div><br></div><div>您对于我们何尝不是呢?现在回忆起和您在一起的日子,都是温馨的。</div><div><br></div><div>在您生病的日子里,您对我们慈爱又挂念。您舍不得我们每一个。您说,让姐姐少干活,注意身体;您给我说要少用脑子,您说我睡不好觉,都是用脑累的;您挂牵妹妹干活多、干活重,为妹妹买房发愁;弟弟最小,您说最疼最牵挂的仍是弟弟。</div><div><br></div><div>在五天前,您说:“兰儿,你放弃我吧”。我说:“大,您要坚强!”</div><div><br></div><div>您对母亲说,您想再多活三两年,多陪陪她。但您这次失约了,您匆忙地走了。</div><div><br></div><div>其实,您对自己的生死看的很开,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都很开朗、乐观。但您很留恋这个世界。</div><div><br></div><div>其实,您留恋的是我们。您想和我们多多地在一起,看着我们每一个,看着我们幸福。</div><div><br></div><div>最后几天里,您要我们一直拉着您的手,我把您的手放在我的掌心里摩挲着,只有拉着您的手,您才有安全感,我也才不害怕。</div><div><br></div><div>在最后的日子里,我时时地把您的手贴在我的脸上,我想让您记住女儿的模样,永远不忘。</div><div><br></div><div>您一定不会忘的,您女儿的脸庞、手温,您一直希望她过的比您好。</div><div><br></div><div>泪一次次涌出,又一次次干涸在脸上……此时文字我已写不下去。</div><div><br></div><div>此时,我知道阴阳两隔,您会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您会一直一直住在我们心里……</div><div><br></div><div>(2018.4.16晚)</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