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韵脏腑五针学堂郭天宇讲中医

脏腑五针郭天雨

<h3>天就是大自然,就是宇宙。人就是人类,就是我们自己。合一就是实现了人与自然互相感应,阴阳激荡,合发共振,浑化一体,和合统一。天人合一是对人天关系普遍联系整体观念的哲学凝炼。"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也就是说,宇宙是一个与人的生命信息息息相关的"大我",而人是宇宙缩影的"小我"。</h3><h3><br></h3><h3>身体是灵魂的载体,灵魂是身体的核心。治身体先治灵魂,也就是说心,治灵魂从身体调起,身体健康,带动灵魂积极向上。要想好运气,先要好身体,先要好身体才有好事业。身体可以腐烂,精神却能长存。“一”道也,不懂,先祖二个人变成十个人,十个生百,百生千,千生万。姓氏是区别你是谁家的孩子。一部黄帝内经导致中医异彩纷程。我曾经读黄帝内经读的泪流满面。祖先太伟大了,天地人,日月星辰,山川草木,江河湖泊全告诉你了,怕你忘记,怕你不懂,标到身上,结果你还没弄懂,又留给你难经,告诉你人生多难,告诉你身体如何运行,再后来,怕你还不明白,针灸甲乙经告诉你如何扎。还怕你不明白,我尽最大的努力把祖先的医道释儒各个阐释一隅。你再不明白,我真无语了。我以前都稍带写过,你用心看了没有。</h3><h3><br></h3><h3>以前说过,治病不难,难在辩证,辨证不难,难在辨阴阳证,阴阳一懂,中医懂一半了。如何辨证呢?临床经验分享一下。</h3><div>看年月日时都可以,庚申年,而病又是呼吸系统,定肺,肺气朝百脉,定肾,肾主纳气,临床太多病号,呼吸到胸就吸不下去了,便秘,失眠,乏力,气喘等等。月辨春一二月,肝气主之,扎肝经,按肝经行不行,三六九十二月份调脾土行不行,四五月调心行不行,七八月调肺行不行,十十一月调肾行不行,神州行,我看行。日子较繁琐,辛卯日调大肠可以不,甲辰日调胆可以不。时辰,巳时定脾行不,酉时定肾行不。症状诊断,便秘,定阳明配太阳行不,失眠,先找门,神门,再找院子,神庭,再进宫殿,神阙,再聪回来了,四神聪,轻者安神,重者宁神,举例啊。腰疼,定肾,皮肤病,健脾宣肺,脏病腑治,手三里丰隆除湿,后动脾肺心,中不中。各种水病痰病,阳气不足,泻北寒补南火,上身热下身寒,泻南补北,中不中,八总歌中不中,诊断难吗,治病难吗?难,心里基础不扎实。扎针第一针定针最重要,因为启动身体了,按顺序扎下来。按摩一样,先动哪条经络,当然,你随便动也没关系,好了你功劳,不舒服了,患者病重呗。诊断难不难,治病难不难,有根你怕啥,有理你怕啥。中不中。</div><div><br></div><div>各路大家都认为"中华医道,国学为本",强调"医道"通于"兵道,儒道,理学,心学,气象”等,主张"医道心同参,文武共双修"。对于中医的发展,士卿先生认为:"中医也叫中华医道,渊源久远,博大精深。它不仅是与疾病斗争的总结,更有着很深的文化渊源。中医为什么叫中华医道,'道'是万事万物的发展规矩,中医是与中华文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中医基本理论说理的方法用的是阴阳、五行等古代哲学的语言。所以,中医认为人阴阳平衡、协调就会健康。我也经常讲,病就像野草的种子,它在身体里发芽、生长要有一定的环境条件,中医不是要将这个种子'挖'掉,而是要将我们身体的内环境调整好,让它不适合'病种子'发芽、生长。这样一来,'病种子'就不会对人身体行成损害,可以做到共存一体。要知道,人体内的细菌有好有坏,不能因为要杀死坏的,就将好的一起杀死。而且,总是想着杀灭,病体也会对抗或变异,让你付出更大代价。从另一个角度讲,中医从根本上治病,副作用小,这个理念现在已经被人们所认知,也让中医的影响越来越大,现在一些西医在治疗病人后,也会建议去中医调理调理。"</div><div>中医"简、便、验、廉",其发展也从上到下得到了关注,但在发展中也要看到不足。平常人说:"人们现在讲中医不行、西医不行,正常看来不是医学不行,是从事的人的水平有差异。就中医而言,从事中医的人首先就应当能将四部经典学熟、会用,其次把历代大家的临床经验进行吸纳,整理,总结,创新融合,自身水平就会提高,每个人天赋不一样,领悟也不一样,不是说人家扎上去管用,你扎上也会管用。所以补不足,扎牢基础。但如果你不下功夫,不勤学苦练,想靠一两个方子或三招两式,走天下那显然是不行的。学中医没有勤奋的精神不行,没有仁爱之心不行,要有仁心仁术。因此我认为,学医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一位老师讲过,'医非营业,但以救人',当医生是为人民服务的、治病救人的,病人病好了就有成就感,不能去攀比,也不能乘火打劫,仗着一术,收费论千论万,土匪何异。耐得住寂寞就是白天为病人看病,晚上要读书、查资料,看看今天哪些病治的好,哪些还能进步,要不停的充实自己,这种寂寞要耐得住,一位老师写过一幅对联'开门问疾苦,闭户阅沧桑。'"诸位共勉。</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