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见证审核经历

赵颖燕

<h3>  4月审核任务下达了。看到2-3日有常宏建筑装饰任组长,内心还是紧张了一下。常宏的成熟度较高,部门多达17个,设计室及二级公司14个,遍布全国,每次的抽样都是一种考验。企业王总是河北建筑业装饰协会的副会长、企业家。他对每一次的审核非常重视,审核员开具的每一个不符合项和建议项都要确认,并分析改进。能碰到这样的企业,对审核员来说是幸运的,同时也对审核员审核能力是一种考验……..我没想太多,努力准备就好。当我在认真准备计划时,忽然得到通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要对此次全程见证,心里顿时紧张,应该是本次的见证关系到中质协质量保证中心本专业的认可度,稍有不慎,会给中心带来不可弥补的麻烦。一向对自己的建筑专业技术能力很自信的我,一瞬间变得不自信,很怕由于自己的失误给组织造成不必要的麻烦。<br></h3><div>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的见证通知到了我手中,无名的压力,但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努力做好自己。在准备的过程中,总部邹老师以及审核部的老师,多次给我打电话,沟通细节,光审核计划就传了三次。</div><div> 在排计划的过程中,张宗辉老师主动要求去天津项目部,耿文辉老师的部门任务量较重,因为两个大部门是一个经理,要求排在一起,下午的家具厂还在正定,中午不能休息。杨明升老师还在协调老师的接站,安抚紧张情绪,大家严阵以待。计划总算基本落实好,这时总部的审核通知单专业有微调,周文华老师只能调整到审核质检部,当时见证计划已经传到我的手上,最后一句话是,本计划不能更改。第一次就面临了怎样跟老师解释,不过还好见证老师没有纠结。</div><div> 正当大家以为计划就这样时,新的问题出现了,我把计划排了7.5小时每天,不够8小时,见证老师提出来,因为企业9点上班,我赶紧找标准,《CNAS-CC105-2016确定管理体系审核时间》,跟老师沟通,但为了尊重老师的习惯我调整了审核计划。见证老师也愉快地修改了计划。</div><div> 1日晚上的审核组准备会,见证老师参加,对我们的专业能力,以及工作背景初步给予了信任。该企业审核GB/T50430还是2007版,但见证老师说,审核时最好把新标准渗透到审核中,为这一句话,以及新调的部门,周文华老师很晚才睡觉。这次被见证部门定下来后,被见证的有我和周老师。</div> <h3>洋洋洒洒六页的审核组会议记录</h3> <h3>  第一天见证,我一个人,上午最高管理层、工程管理部、下午一个外装项目部。开首次会议时,虽然我对着稿念,自己都感受到了紧张。首次会结束,审核最高管理层,在这之前对最高管理层审核,我下了功夫,把单位一年的新闻,企业公众号几十篇文章都看了一遍,对王总(总经理)的每一篇文章试图站在他的角度去理解,在审核中尽量用王总的观点去阐述。比如关注相关方:我是这样问的,您在公司成立25年的年会上说,企业的目的:是以客户为中心,创造价值,兼顾各相关方利益,造福社会,这也是咱们公司的企业文化,您基于怎样的考虑? 在关注风险和机遇我借助王总一开始的介绍:公司的客户总量规模较大、平均单店规模小、地域分布广、要求反应速度快、成本控制要求高等特点怎样进行风险控制?去年的管理评审,在风险控制上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一年来有那些跟我们分享,企业还有那些风险和机遇等等; 在2017年-2021公司实施5年纲要,经过一年运行,有调整吗?您一直在说运用质量管理体系管理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融入到组织的业务流程中,已经从一个质量管理体系演变成了一个战略管理体系,怎样理解等等,我把与总经理面谈时间定在了一个小时,这个过程我慢慢稳定下来,从容了很多,有时还聊聊他们主编的期刊,从王总写的小诗中引入话题,过程非常愉快。最后王总调侃说,赵老师比我们单位人还了解我。</h3><div> 工程管理部,剩余2个小时,企业无纸化办公,审核过程由于电脑网速较慢,时间有点紧张,上午的时间10:30-12:30分,我看到的每一个点还要与见证老师交流,记录过程老师也要看,等12:30分时.部门还有一项职能监督检查,我自己都感觉审核不是很充分,如果平时,如不涉及保密,我会拍照片,下来记录,但由于被见证,怕老师对保密的承诺(也学习了相关规定)提出异议,我放弃了这种方式,最后一天下午还安排了补充审核,来得及。</div><div> 中午我主动跟老师沟通,看自己还有那些需要改进的,老师说挺好,专业能力不错,但一开始应该确认下企业的合法性。这点以后应该注意。</div><div> 下午的项目部审核,是很纠结的地方,由于石家庄污染治理,工程只施工了外窗的钢副框,典型性不强,但我没放松,去现场,并针对现场对钢副框没有防护而污染,以及个别固定拉片翘曲开具了不符合,整个项目部的审核老师认可。项目由于停工,不到五点就结束了,回来后就赶紧补充审核了工程管理部。项目部的审核见证老师说,如果不是停工,应该访问员工,看看技术交底是否交到了基层员工。</div><div> 第一天的审核结束了,能感觉到老师的认可,虽然见证过程没有抽到杨老师,但整个过程杨老师也一直在跟见证老师沟通,对我自认为不太如意的地方做解释。张宗辉老师也从天津返回,辛苦了。一天下来,老师对我们的专业能力给予了充分的信任。</div> <h3>  第二天,准备充分的周文华老师去审核质检部,过程非常顺利,对周老师的能力老师很是赞扬。</h3><div> 现场审核部分结束了,这次审核我们开具了3项不符合,18项建议。见证老师也给予了审核组较高的正面评价。到此我们终于松了一囗气。</div><div> 那一刻,都很享受。王总、苑经理、小申、见证老师、审核员全体合影留念。见证老师要返回北京了,五位审核员浩浩荡荡地把老师送到了火车站,握手告别。现在想想,努力创造完美的过程真的超美,也看得见。</div><div> 在这里感谢企业苑经理和小申的无数次沟通,我们的临时微信群都不舍得解散。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李亚呜老师的敬业精神更值得我学习。</div><div> 以下是我未次会的结束语</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