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一篇:人老心不老

时尚老太太

<h3>童年少年,我天真浪漫,穿着干净整齐,长得端庄大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姥姥的心肝宝贝,是老师的好学生,是同学群里的小天使。一路鲜花掌声伴随,事事一帆风顺。在长辈的关怀呵护下无忧无虑快乐茁壮成长!不知老不懂老,老离我遥远,太遥远。</h3> <h3><font color="#010101">青年,嫁到王家是我人生的转折点。爱人在家排行老幺,哥哥姐姐都长他二十来岁,他外甥还大我一岁。老婶、老舅妈、老儿媳,带老字的称呼成了我的头銜。哥哥姐姐本与我不是一代人可还要与他们交往,为人处事要有老辈分的样子,环境的改变,辈分的升级我这个懵懂的姑娘措手不及。打扫不净的房间,接待不完的亲戚使我疲惫不堪。心烦意乱。日子苦闷、黯淡。你不再是那个浪漫的姑娘,而是王家的媳妇。“老”闯入我的生活世界!人未老心却老。</font></h3> <h3>不惑之年,听到第一声大婶、大娘感到谅讶,很是生气。我那么老吗?跑回家拿起镜子左照右看乌黑的头发增添了几根白发,眼角有了细细的鱼尾纹。是见老了。 但我不觉老。做饭,打扫卫生,伺候孩子、洗衣、购物是我每天的课程。家务活一气呵成。闲暇之余还要钩钩织织。妈妈说:放下笤帚就是扫把。</h3> <h3>时光如梭,岁月不饶人,转眼天命之年己走过一半。大婶、大娘的称呼不再谅讶,早己习以为常。听到还感亲切。所面临的是奶奶、姥姥的称呼。这辈子当过农民、当过老师、做过保育员、还做过销售。无论是婆家这个大家庭的氛围内,还是不同岗位的人海里,见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笨嘴笨舌,不善言谈,却心界善良淳朴。有的人似金如玉,内容不堪入目。有的人甜言蜜语,心却黑肠……生活、工作的困难,烦恼、羞辱都是我的反面教材,使我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坚强。</h3> <h3><font color="#010101">花甲之年,我不愿照镜子也不敢照镜子。花白的头发,微驼的背,岁月在脸上又增添几道深深的皱纹,整齐洁白的假牙。那是你吗?从呱呱落地到慢慢变老这是自然规律,必须面对。打扫房间不再一气呵成,有时瞅着红色地板是擦还是不擦?心有余而力不足,更主要的是记忆力明显减退,钩钩织织的针数一遍一遍的数一次一次的忘,反反复复不知多少次多少遍才能记住。更为可笑是:有一天朋友光顾,做了几个菜少瑞一个,第二天才发现那个菜还静静地放在阳台的隔架上。我想:万一患上老年痴呆症可咋办?会影响生活质量,增加老伴和女儿的生活负担。看书,写字,学电脑。锻炼自己的大脑。学习电脑对于我这个六十多岁的老人也是较难的事。从开机到关机不知学了多少遍,用了多少天。总是记不住,还好老伴沒嫌烦,一遍遍地教。现在我能熟练地打电脑,学会许多知识。丰富充实我的老年生活。</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2018古稀之年,和慢字交上朋友。吃饭变慢,说话变慢,做事变慢,走路蹣跚,动作迟缓。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真的老了。</font></h3> <h3>2018古稀之年,智能手机代替老年手机。发微信,在朋友圈写小文,和朋友语音聊天,和女儿视频,样样精通。在朋友的邦助下,邂逅美篇,走进美篇,在美篇可以敝开心扉诉说婚姻生活的酸甜苦辣,可以说说心里话。发挥文笔写文做相册,以文笔会友,为文友点赞、评语。要活到老学到老。即使平平淡淡也要有意义。社会发展,时代进步,高科技走进我们的生活,要跟上时代的节奏,蒸蒸日上,把生活编织五彩缤纷,把岁月编织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岁月可带走我年轻的容貌,却带不走我年轻的心。人老心不老!</h3> <h3>那一年5岁</h3> <h3>那一年18岁</h3> <h3>我和大女儿,女儿百天我34岁。</h3> <h3><font color="#010101">花甲之年,我和老伴在北京。</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在北京,花甲之年</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古稀之年</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