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

大青衣

<h3>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题记</h3> <h3><font color="#010101">2008年,中国发生了两件惊天动地的大事。</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一件是北京奥运会,另一桩是汶川大地震。</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举国欢庆的群情振奋莫过于奥运!</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天崩地坼的灭顶之灾莫过于地震!</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恰恰是这一年,我经历了黑色的日日夜夜。罹癌术后,作了8个化疗,26次放疗。</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人生何处不相逢?在青医肿瘤科的大病房里,我结识了五个素昧平生,患有不同癌症的病友。</fon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彼此见证了与死神抗争的苦难历程,惺惺相惜,结下了后半世的凄美友情。</span></h3>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男儿有泪不轻弹</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3床的杨秋,患肺癌,40余岁。朴素清雅,气质如兰,活脱脱一个冰美人。丈夫姓蔡,高挑秀气的独生女儿正面临中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老蔡每天总是不定时地出现在病房,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满头大汗,一脸疲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后来熟悉了,得知老蔡是出租车司机,每天在马路上忙着拉活。如碰巧往医院送病号,或是就近送客,就急火火地到病房看看妻子。急火火地打瓶开水,和妻子说几句话,问问需要什么,又急火火地离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这天老蔡来了却没有马上走,坐在病床边弓背缩肩、双手抱头,低声压抑地哭泣。原来医生告知,要把杨秋转入“重症病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杨秋无泪,出奇地冷静,两眼直勾勾地望着天花板,淡淡地说:“不去!女儿马上要中考了,进了“重症”惊吓了她,还怎么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不堪重负的老蔡着实让人同情,上有老下有小,爱妻在生死线上煎熬。这个外表看似木讷的男人,眼泪是从心里流出来的,我从他微微颤抖的后背,读到无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病房里静的可怕,人人都为这家人揪心。</span></p> <h1> 新药试验者</h1><p class="ql-block">2床是一个年轻的农村小媳妇,名叫张小秀。生一男孩,刚满三岁,由婆婆朝夕抚养看管,丈夫李信陪伴左右。</p><p class="ql-block">小两口非常讨人喜欢,小媳妇嘴甜,小伙子勤快,病房里所有病号暖瓶里的水,都被李信灌得满满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李信给我送水,我问他:“医院床位紧张,住院这么难,你们怎么住进来的?”</p><p class="ql-block">李信一脸的阳光说:“大姨,俺遇上贵人了!那天来看病,医生说没有床,叫俺回家等着,这要等到什么时候?县医院说治不了,还再三说小秀的病不能等。急的俺直哀求大夫救命……</p><p class="ql-block">没想到对桌的医生说有一种新药,治疗我媳妇的癌不用开刀,直接化疗。只要签合同就能住上院,而且后面的疗程都不用挨号,也不用俺花钱。不瞒你大姨,俺当时扑通就给他跪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是新药临床实验啊!是药三分毒,化疗的药,更是虎狼之药,那可不是甘草。怪不得张小秀化疗反应那么厉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里如同堵上一团乱麻,低声对李信说:“孩子,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千万细心观察你的媳妇,哪里不对劲立马找医生,人命关天,可不能掉以轻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信频频点头,似乎明白了。</p> <h1>  饥困了你就吃</h1><p class="ql-block">5床昏睡的老太太又醒了,拍着趴在床边睡觉的儿子大声说:“骏儿,骏!饥困了你就吃!”。一听话音就知道是即墨人的方言土语,翻译成普通话就是:“饿了你就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太太患肝癌,有些许痴呆,一旦睡醒,嘴里就嘟嘟囔囔、不知所云。</p><p class="ql-block">这是个生活优越长相富态的老太太,唯有乡音难改,“饥困了你就吃!”。是她天天挂在嘴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看来她是饿怕了,她的思维还停留在食不果腹的三年自然灾害里。她最怕她的儿子饿着,她无时无刻不在记挂着儿子的饥饱,在她心中儿子吃饱饭,是世上最重要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太太的儿子唐骏生,乃青年才俊,外企的CEO。孝顺!每次来病房,总是大包小裹地给老妈带来各种食品。不厌其烦地回答老妈的问话,回答最多的便是老妈反复重唸的那句话:“饥困了你就吃!” </p><p class="ql-block">骏生总是和颜悦色:“知道了老妈!我马上吃……” 像哄小孩一样逗老妈开心:“老妈!你摸摸我的肚子,我吃的饱饱的……”。母子一台戏!不逊老莱娱亲。</p><p class="ql-block">晚上他给妈妈擦脸、洗脚,一切收拾的妥妥帖帖。夜里不放心护工,自己给老妈陪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半夜醒来,总见他在笔记本电脑上忙……</p><p class="ql-block">谁说百日病床无孝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姐姐你好福气!”。我羡慕至极。</p> <h1> 爱美爱到死</h1><p class="ql-block">邻床胡兰,患直肠癌,我俩六十年代就认识。经年不见,没想到这般无奈的巧遇,居然同住一个病房。我不无自嘲地惨然一笑说:“咱俩这算什么缘分?一起走麦城呀!”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胡兰歌唱的好,年轻时活跃在市工人文化宫。在岛城的业余舞台曾经红极一时。每次登台一口气先唱三支歌,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连续返场两三次,她的独唱节目很受热捧,没有30分钟下不了台。</p><p class="ql-block">天道不公,令人惋惜。胡兰曾经被前卫文工团看中,结果政审没过关,派出所证明她父亲是“特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胡兰生性好强,打掉牙往肚子里咽,眼睁睁地美好前程被毁,人前没掉一滴眼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胡兰无子,两个女儿,小女儿刚刚怀孕,因此陪床时间最长的是大女儿。每当二女儿来病房,胡兰就焦急地讯问女婿有消息没有。</p><p class="ql-block">原来二女婿是武警,地震当天,部队就赶赴汶川灾区救灾。难怪丈母娘牵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也是胡兰的军人情结,被文工团退回来后,曾指天发誓:这辈子一定要政审过关!</p><p class="ql-block">文革的政治玩笑开的也太残酷了,至今也没弄清楚她父亲的“特嫌”倒底是哪国哪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胡兰要求两个女儿不论贫富贵贱,地位高低,非军人不嫁!女儿同情妈妈的遭遇,两个女婿都是军人。</p><p class="ql-block">我不无感慨地说:“胡兰你呀!台上台下都是个狠角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胡兰有时也够“仙”的,所作所为,令我啼笑皆非。</p><p class="ql-block">化疗折磨的她面目憔悴,依然坚持天天化妆,呕吐完了,漱漱口擦洗干净了,立马涂上口红。</p><p class="ql-block">我忍不住劝她说:“姐姐,咱能否不臭美!生病不宜化妆,医生查房看病需要“察颜观色”的,你爱美也要讲个实际吧!”</p><p class="ql-block">她居然嘿嘿一笑振振有词:“你天生丽质,可以素面朝天。我不行啊!决不能蓬头垢面,以黄脸婆示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胡兰顽强地活着,每天把自己收拾的干净利索,光鲜亮丽。她信奉的格言是:活一天,我就要漂亮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的没错,胡兰真是少见的狠角色!</p> <h1>  病房里的天使</h1><p class="ql-block">1床的白老师,温文尔雅是虔诚的基督徒。难以置信一个人身上居然会有这么多病:胃癌,手术切去三分之一、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还搭了俩支架。现在作的是胃癌化疗。</p><p class="ql-block">白老师作化疗时最为恐怖,病床周围摆满了各种仪器,医生护士团团围住,气氛很是紧张。白老师静静地趟在病床上,如祭坛上的羔羊。依稀能听到她呐呐的祈祷声:主啊!你无处不在,保佑我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化疗过后,白老师反应特别厉害,呕吐的翻江倒海,脸肿的认不出本来面目。</p><p class="ql-block">这时病房里会来一行人,优雅谦和,彬彬有礼。她们都是基督徒,围着白老师的病床轻轻地歌唱。一种宁静如水,温暖如春的气流在病房里回荡。所有的人,躺着的、坐着的、甚至忙碌的护士也停下脚步,双手合十静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老师是天使!无论哪个病友化疗,她都会虔诚地祈祷,长长的祈祷文吟诵的非常动情,聆听者无不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秋没有进“重症”,白老师细心照拂,陪护左右。柔柔的目光,轻轻的话语,像极了圣母玛利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信的小媳妇化疗中昏迷不醒,白老师全然不顾自己虚弱的身躯,夜半陪在床边,双手握着小秀冰凉的脚,边祈祷边教李信怎样按摩推拿,神了!硬是把小秀抢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当我化疗昏迷了,药劲过了,睁开眼看到的第一个人,铁定是白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人啊!病房里的天使!上帝派来的。👼</p> <h1>   向死而生 </h1><p class="ql-block">化疗残酷肆虐,我别无选择,炼狱八个来回,几度高烧不退昏迷不醒……</p><p class="ql-block">我感到寒冷、窒息,胸口如压了块巨石。感到我也遭遇地震,坠入万丈深渊,埋在黑暗冰冷的地底下……</p><p class="ql-block">我又感到身心在烈火中灼烤,肋生双翅,腾空而飞,梦到我和奥运健儿在一起飞奔,我要飞得更高,飞过烈焰升腾的火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昏迷中我看到白老师身披霞光,划着诺亚方舟,微笑着向我驶来。看到船上站着欢呼雀跃的病友们,她们已脱下病号服,霓裳羽衣、雍容华贵,手里挥舞着绿色的橄榄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听到空中飘荡着天籁之音,那是刘欢和莎拉 · 布莱曼深情演唱的《我和你》</p><p class="ql-block">我和你~~Come on friend 伸出你的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听到汪峰狂热奔放的《我们的梦》~~这是一种爱,象我们的生命,就在一瞬间,璀璨如火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姊妹们,这不正是唱给我们的赞美诗吗?</p><p class="ql-block">我和你,都在梦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0后、50后、70后、还有80后,这对朴实善良的农村小夫妻。我们也在抗震抗灾!我们剑拔弩张与死神殊死决斗!</p><p class="ql-block">我们也是奥运健儿,我们奔跑在生命的跑道上,跑的是人生最为荣耀的马拉松,跋山涉水、义无反顾、向死而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的梦,一个真 实的梦~</p><p class="ql-block">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采一朵怒放的山野小花,送给最年轻的张小秀。这是一朵不畏炎热,不惧风雨,直立生长的小花。它有一个诗意的名字:“金丝杜鹃”,另名:“死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切一块重生的生日蛋糕,敬奉给骏儿的老妈:“饥困了你就吃”!慢慢吃,慢慢吃,蛋糕大着呢!日久天长,好吃的东东有得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送一个奥运五福娃娃图案的漂亮书包,给老蔡和杨秋的宝贝女儿。小姑娘够牛!轻轻松松考上了高中,那可是小学霸云集的青岛二中,清华北大的苗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老师!胡兰!咱们仨是同龄人。有缘结识,共勉生死。寒冰不能断流水,枯木也会再逢春。炼狱淬火,笑谈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碰一杯吧!祝你我:凤凰涅槃,浴火重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8.3.26</p> <h3>本文为美篇热点栏目“精华”。</h3><h3>热点标题:向死而生,我和我的癌症病友们</h3><h3><br></h3><h3>美篇一周精选。上榜作者:大青衣<span style="line-height: 1.8;">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小美点评:</span><br></h3><h3>汶川大地震那一年,作者经历了黑色的日日夜夜。罹癌术后,做了8次化疗,26次放疗。“化疗残酷肆虐,我别无选择,炼狱八个来回,几度高烧不退昏迷不醒……”</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作者结识了五个素昧平生,患有不同癌症的病友。彼此见证了与死神抗争的苦难历程,惺惺相惜,结下了后半世的凄美友情。</span><br></h3><h3><br></h3><h3>图片/网络。鸣谢!</h3><h3>转发请注明出处。谢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