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年关

醉梧揽月

<h3>『一』写在年关</h3><div> </div><div>每当我想起遥远和苍凉</div><div>我就会把汹涌,重新摁回胸膛</div><div> </div><div>写了一冬,草木也没开出花朵</div><div>雪意开始斑驳</div><div>山河,旷世在北风中生出老茧。</div><div> </div><div>霜髯沾满了剩酒</div><div>空樽举过了头顶</div><div> </div><div>回眸的人,在年末的台阶上迷起双眼</div><div>每一眼都有叹息做为注解。</div><div> </div><div>尘埃浮动</div><div>新旧诸念排成长岸,一年又一年</div><div> </div><div>不用悲喜而泣的场面</div><div>路上的行人,都已习惯作别。</div><div> </div><div> </div><div>『二』出行的人</div><div> </div><div>鸟羽裹挟着薄冰,山风吹来了树木</div><div>月光落下屋檐,溅起雪的光芒</div><div>一声春雷在小草的根部起伏。</div><div> </div><div>——这四季反复经过我时</div><div>哀伤或者欣喜,都与这写诗无关。</div><div> </div><div>出行人的身体,即使它盛满了苍凉</div><div>我仍然去赞美,——除此</div><div>我还能做些什么呢?</div><div> </div><div>一千个诗人,就有一千个故事。</div><div>一个醉了酒揽月的人</div><div>捅破了一面镜子</div><div>星光摇晃,旧影子丢失了重量。</div><div>一滴月露滚落,跌碎</div><div>——跳跃着完成一生。</div><div> </div><div>『三』过 年</div><div> </div><div>天空晴好,夕阳温和</div><div>远山,几处残雪依稀斑驳。</div><div> </div><div>院子里,几只麻雀围着鸟笼</div><div>八哥不停地把鸟食啄出笼外</div><div>——它们彼此欢愉</div><div> </div><div>爱人,忙于清洗杯子,碗筷,和水果</div><div>母亲,裹着旧围裙</div><div>升起炊烟。</div><div> </div><div>暮色里,村庄干净,风干净</div><div>老事物,泛出了新生的光泽。</div><div><br></div><div>『四』写在年关(2)</div><div><br></div><div>风从山岗上吹下来时</div><div>还有些高度</div><div>桃树的空枝上还挂着月光的碎片</div><div><br></div><div>我的影子</div><div>就停在年关的栅栏边</div><div>它是蓝色的</div><div><br></div><div>当风矮下来时</div><div>春色也就近了</div><div>花香就会漫过额头。</div><div><br></div><div>——我说这些,是因为</div><div>母亲的脚步还算轻盈</div><div>爱人,仍还貌美如花</div><div><br></div><div>我还不能说一岁年纪一岁人</div><div>还不能说落日,或者去渲染暮色</div><div><br></div><div>即使黄昏真的到来</div><div>我只能去看残雪斑驳过的松林,或者听</div><div>鸟翼归巢温柔的声响</div><div><br></div><div>那一刻,希望</div><div>所有我爱过的女人和恨过男人</div><div>都能在黄昏落幕之前赶回家门</div><div><br></div><div>窗外,让风吹风的。因为</div><div>已经少有人烟</div><div>而归于平静的表象。</div><div>——此时,这人间的亲情</div><div>仿佛真的值得信任。</div><div><br></div><div>(18.2.9.金寨。)</div><div><br></div><div><br></div> <h3>壹梧,原名张荣俊,号醉梧揽月。安徽六安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