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

静夜听雨

<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我为你留着一盏灯</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让你心境永远不会近黄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我心中不会有黄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有你在永远像初春的清晨”</font></div> 前两天有10亿人听了王菲、那英这曲《岁月》,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听懂了……<br> 那英唱到这句歌词,“我心中亮着一盏灯,你是让我看透天地那个人”,很多人以为写的是爱情。<br> 当王菲唱“我心中开着一扇门,一直等待永远青春的归人”,恍然明白:<br> "你"指的不是爱人,是岁月。<br> 20年前《相约98》,20年后《岁月》,岁月还是在她们心里留下了痕迹。<br>  不然即使写出“生活是个复杂的剧本”,也写不出“不改变我们生命的单纯”。</h5> <h5>  20岁时,我们都曾轻视过岁月,浑身上下最值钱的是时间,最不珍惜的也是时间。<br>  30岁时,岁月是个神偷,偷走了你的一些梦想,一些骄傲,一些感情,你发现世界不像过年一样,一桌人都围着你转。<br>  30岁的人,开始珍惜过年,这一天,是一年中最有安全感的一天。工作不会找你,业绩不会压你;身边的人跟你干杯,说的都是让你注意身体。</h5> <h5>  40岁时,岁月开始不讲道理。当年陪你一起过年的人,看着他们一个一个离开,你有点担心下一次过年又要和谁说再见。<br>  四十不惑,不会放声哭,不会做极端的事。只会悄悄给自己在心里留一盏灯,让每个出现最生命中的人,在心里路过时,看到自己。<br>  这首歌是王菲和那英一起写的词,词里没有悲伤,没有刻意煽情。只用"云很淡,风很清,任星辰,浮浮沉沉"13个字,一笔带过这喧闹的二十年,这份克制,难得。</h5> <h5>  在台上,两人没有走音,穿着20年前同样尺寸的纱裙,手拉手,完成了春晚10亿观众内心戏最足的5分钟。<br>  从相约九八,到二零一八,一晃二十年。<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记忆仿若快进的幻灯片</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千语万言就在一个眼神”</font></div> 关于岁月,每个人都有很多困惑。<br> 岁月老了吗?<br> 别问。</h5> <h5>  别问……<br>  有些人是恒星,即使有一天你远到我看不见。<br>  岁月留下的温柔爱意以及给过的真心,都会在我头顶,供我取暖和赶路,我只要一抬头,就看见了。<br>  当你再去听这首歌两人最后一段合唱的歌词:<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且听岁月像旋律永恒</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一直陪伴不断聚散的旅程</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我心中开着一扇门</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一直等待永远青春的归人”</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5><h3> <font color="#ff8a00"> </font><font color="#ed2308"> 别问……岁月真的老了吗?</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