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这样香

秀才

<h1>  大年初一,推开阳台的门,灿烂的阳光带着浓浓的香气冲了进来!那是麦兰和水仙纠缠在一起的花香。此刻我忽然明白了一句诗“冲天香气透长安” ,以前觉得冲字杀气太重,此刻才明白 ,冲——用在这里是多么生动、准确。</h1> <h1>  阳光进来,和阳光一样灿烂、放纵的还有盛开的麦兰和水仙以及她们同样放纵、无遮无拦的花香。过年好啊!阳光!春安!我的小花们!</h1> <h1>  我对花的态度,有点像没有经验而又任性的年轻妈妈。为了让她们春节盛开,先是故意晚种、放在室外低温下。转眼年底已到,花还没有想开的意思,又移到温暖处,催她快开……我对她们是爱并折腾着,她们对我则是忍并成长着……</h1> <h1>  花儿为什么这样香?麦兰的种子秋分过后才埋进土里,寒露绿芽儿陆陆续续的从土里钻出来。引得我天天去数,每一芽冒出都是一分惊喜。在阳台上经历了“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的最寒冷的季节,那是绝大多数植物都很难存活的零下低温。她不但活了下来,而且郁郁葱葱,在六九悄悄的结出了花穗。腊月二十九这天,我感冒加重了,开始发烧,她竟然吐露了蓄存了一个冬季的芬芳,向我绽开了最美的笑脸……告诉我寒冬中的生命,也可以如此怒放,花儿可以如此之香。</h1> <h1>  花儿为什么这样香?同办公室的姐妹都是看花的,水仙球拿在手里,没有敢动手的,只好请来谭老师帮忙。谭老师刀法娴熟,剔出根部杂物,清理掉多余的皮,转眼间水仙球变成了一个个白胖子。最后一刀刀割下去,水仙粘粘的血液流了出来……浸泡清洗两天后移入花盆。也许是沉睡了太久,一旦醒来,生命力不可抑制。叶瓣一层层撑开伤痕,努力的释放着她的激情。</h1><h1> 腊月二十九,春节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我感冒加重,下午开始低烧。水仙的花苞一个个从叶间升了起来,一副想要开的样子。接下来七天将是她一生最美的时光,也是无人喝彩七天。这是多么寂寞的青春和花季呀!我忍不住带她回家,于是我病中的时光有了她的陪伴,她的青春有了我的欣赏和赞美!鉴湖女侠秋瑾赞她“嫩白应欺雪,清香不让梅。”我觉得,她若为女子,也应是一枚侠女——不畏艰险,肝胆相照。</h1> <h1>  花儿为什么这样香?一个经历了一冬的严寒,一个经历了刀尖切透肌肤之痛。除夕她们竟同时绽开了花蕾,如我照进病中的阳光,给我以鼓舞。生怕她们开的太快,晚上放在阳台上了,希望她们的花期因此而延长。</h1> <h1>  这是一个难忘的除夕,因怕传染给别人,不敢回婆家娘家过年,孩子远在德国参加面试,于是独自一人在家。一杯杯喝水,水仙和麦兰也陪我喝水。不由想起几十年前的一件小事。寒假过后,同桌很神秘的告诉我,她看到别人家的蒜苗能开花……😂😂不知她还记得吧?真想告诉她,我家蒜苗也开花了!花儿好像也听懂了我的故事,笑得花心都颤了起来。</h1> <h1>  花儿为什么这样香?我想或许因为水仙和麦兰都是白色的?麦兰的花有多种颜色,但麦兰的另一名字叫做“香雪兰”,我私下以为是特指白色的吧?我熟悉的花,有异香的都是白色。比如栀子花、茉莉花、白百合等等,比如形容梅花的香雪海……所以白色大多给人以纯洁、自爱自尊的感觉。花香就是她们的语言、她们的诗、她们的歌……</h1> <h1>  花儿为什么这样香?或许还有一个比较伤感的原因:水仙和麦兰开在寒冬,无蜂无蝶可以传粉,她们使出洪荒之力让花香弥漫……随曾历经失败却不放弃。谁敢说不会有只蜂或蝶寻着香气穿越季节而来呢?她们怀抱着希望……</h1> <h1>  大年初一,在咳的一夜无眠后,我推开了阳台的门,想清新一下室内空气。灿烂的阳光带着浓浓的香气冲了进来!你们是春天的使者吗?此刻我才明白,夜晚的温度已无法抑制春天的脚步、怒放的生命。</h1> <h1>  先生端来热腾腾的水饺,经夜不断的手机铃声再次响起,是开心红包?是新春祝福?是亲人的牵挂?是朋友的关怀?仿佛花香弥漫开来……我的身体在和病毒战斗,我的精神在爱的花香中复苏,我的春天也来了!</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