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剪剪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忆之所以美丽,是因为谁也回不去。</p><p class="ql-block"> 我的前半生在水中月镜中花中迷迷糊糊地度过。回首往事,回顾我的前半生,让我最难忘、最无悔的想必是少年时代。因为那时的我心怀梦想,没有虚度光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坚信"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刻苦读书的后来,我离开家乡小镇,圆了到省城上学的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省城求学的日子是快乐而轻松的,在安逸的学习环境中我放慢了前进的脚步,多了自在和被动,少了进取和追求。</p><p class="ql-block"> 有些记忆已模糊,但依稀记得那时杭州清泰门外的青菜面条只卖一角二分一碗;女生第一次争得过上了"三八"妇女节,欢呼雀跃看了一场电影;爱上学校食堂的大饼油条,越吃越美味;每周六晚上最开心了,唱歌后可以追剧,《血疑》那时正风靡全国;晚自修后女生会不约而同的拿出饼干盒,边吃边聊,一片喜气洋洋,那是女生宿舍最美的一道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毕业酒会上,老师说,你们从此就是国家干部了!我怀拽人事局的介绍信到单位报到、上班,这一上就是三十年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历经各种变革的阵痛,我的前半生就这么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耗费前半生乃至一生守着一份职业,恐怕只有我们的前辈及我们这代人能做到,这种忠诚度极高的职业生涯现象深刻时代烙印,其归属感和认同感让人按部就班,墨守成规,日子平淡乏味但确是安定幸福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我也曾"追星",读中学时看了《青春之歌》小说和电影后喜欢上林道静,盼望长大后能够成为一个有知识有志向的爱国革命青年;工作后喜欢上邓丽君,成了忠诚的君迷,她的歌甜美如斯,陪伴我度过无数个黑黑的长夜,她的突然离世让我伤心了好长一段时间,期待去台湾作一次怀念之旅……。李清照的词、鲁迅的杂文、徐志摩的诗、三毛的散文都是我喜欢的,我还特别喜欢看宋代三姐妹、林微因等传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没有手机相伴的青春岁月,我总埋怨日子过得太慢,当感觉日子过得快时,青青已渐行渐远。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我们含着泪一读再读。我的青春这本书,来不及认真的读,好好的悟,就悄悄地翻过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经过前半生的岁月蹉跎,喜怒哀乐,失意也好,得意也罢,一切都是浮云,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如今的心境真切的感受到是岁月静好的那般,仿佛一个来回,重又回到原点。我想,我的后半生才是真正的人生开始,干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想做的模样,讲自己想讲的话,潇洒自如地做一回自己,不再为五斗米折腰……。</p><p class="ql-block"> 愿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p><p class="ql-block"><br></p> <h3><br /></h3><h3> 文字:剪剪风</h3><h3> 编辑:剪剪风</h3><h3> 后期:剪剪风</h3><h3> 出镜:剪剪风</h3><h3> 感谢:小伙伴紫摄、无声</h3><h3> 时间:2017.11</h3><h3> 地点:永嘉丽水街等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