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男人的背,男人的悲

沙尘大

<h1> <font color="#b04fbb"> 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我在一个边远山区生活过三个月,那是比较穷困的山区,人们生活贫苦,女人都不肯嫁到那里,男人年轻一点的也都想着走出去,年轻女子更不用说了,一般十几岁就到外地去谋生。<br> 而我宁愿走进这地方,是因为我年轻的时候,常常很狂傲,欲赋予生命一种悲壮的色彩,根本不在乎迎面而来多少的苦难,眼下的社会,物欲横流,许多事情使灵魂麻木,扪心自问,找不到心灵的归宿,生活简直一蹋糊涂。唯有时常写些文字,才感觉到人生的存在。  <br> 我坚信,最困难的地方我都可以生存下来,那年正是我想着要写一点东西的时候,写字可以让我忘记一切悲伤,或者说我惟一可以忘却悲伤的就是写点东西吧。</font></h1><h3><h3><br></h3></h3> <h1> <font color="#b04fbb">我所暂住的地方很荒凉,缺电少水,人烟稀疏,有人,也几乎都是老幼病残,没有一点生机。<br> 我在老钱家住下,给了他三百元钱,叫他第二天到八里之外的地方帮买一些干粮蚊香之类的东西。 <br> 老钱是村最有文化的人,初中毕业,他很赞同我的关于生活的一些看法。 <br> 老钱是个沉默惯的人,不太爱说话,他每天都是全身心投入到房前的一块菜地里辛勤耕作。<br> 我常常倚在柴门边看着他,高大的身影倒映在地上,很容易让人想起朱自清的散文《背影》里的父亲。一个男人的背影,像一座山,稳重挺拔。 </font></h1><h3><br></h3> <h1><font color="#b04fbb"> 老钱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老钱的老婆在生下三儿子后,一个人去了广东,就再也没有回来。后来,村里人说,老钱的老婆在外打工,后来赌博欠了黑社会的十几万元,不知道逃去哪里了。  <br> 老钱偶尔谈起老婆,他总是说,生活是从苦难过来的,但这都无所谓了,由她去吧。很多人说老钱不像个男人,连自己老婆都看不住,老钱也不争辩,依然每天自己累在菜地上,辛辛苦苦把三个孩子带大成人了。 <br> 我从来没有见过老钱的子女,老钱也不跟我提起他们。</font></h1><h3><br></h3> <h1> <font color="#b04fbb"> 有天吃饭,老钱问我:“你是大学生,你说说,我是不是个男人?”我说是,只有真正的男人才有老钱那样高大的背影。我很奇怪老钱为什么不离开这个地方,我以为无论向往哪里,对于老钱来说已不重要了,至少眼下同样是一无所有。 <br> 我以为老钱是心灰意冷,没有奔赴向前的勇气了,生活可以激发人的潜力,同样可以消磨人的意志。<br> 老钱说,他不是不想离开这里,他愿意留守在这里,只是希望自己的老婆,自己的儿女们放心,不管什么时候,作为一个男人,老钱永远在此守望,他始终相信,假如在某天,老婆儿女们想要回来,他的留守是对他们一种最大的安慰,起码让奔波在外的人有一种安定的心里感觉,即使什么都得不到,至少还有一个男人在守候,老钱在守候。</font></h1><h3><br></h3> <h1> <font color="#b04fbb"> 没有多少人能够明白老钱对妻子和儿女们的牵挂。老钱始终住在这里,也是为了让他们心里有一份希望,无论生活得怎样,还有老钱为他们守候,在这沉寂如死的山村,还有老钱在,这是老钱所有亲人都拥有的心灵归宿,老钱不会放弃。<br> 我第一次见到老钱的忧伤,那是老钱喝醉了,他拿出一个漂亮女人的照片,说是他老婆。然后说:“我很爱他,当初惟有我爱她,现在大概也是。”我看得出老钱对她的感情深厚。 <br> 我来到这里大概有一个月时间了,老钱开始跟我讲他和他家庭孩子的故事。后来我得知老钱得了重病,将要死了,这大概是他给讲故事的原因吧。  <br> 老钱的大儿子在深圳打工,跟人有纠纷,打架中被砍断了右手,前年他回来一趟,对老钱说:“我走了,再也不会回来了,今生想不到我们这么惨痛,来世再认你做爸爸吧。”大儿子走后真的再也没有回来过。老钱的女儿结婚了,生活过得还行,却常常因为照顾小弟而和婆家人闹矛盾。老钱的小儿子并不是不懂事,也许因为家庭不好的缘故吧,自甘堕落,不思进取,还常常责怪老钱。老钱从来没有怪骂过孩子们一句,有时候伤心了,只是拼命的在菜地里干活,高大的背影倒映在地上,显然有点悲怆的感觉。</font></h1><h3><br></h3> <h1><font color="#b04fbb"> 老钱常说自己不是一个好父亲,不是一个好丈夫,他根本无法为自己的家庭及爱人子女争取到一点点的幸福。<br> 我也不知道老钱为何一直希望我将他当作一个真正的男人,其实我自从见到他,一地都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男人,一个伟大的父亲,一个好丈夫。在我离开山区的时候,老钱又拿出他老婆的照片,他说:“我今生惟一做错的事就是和她结婚,我不该有孩子,我不该是别人的丈夫和父亲。”我终于明白,老钱那高大的后背,背负着一种无法言传的悲伤,那才是男人的悲伤。不能够让自己最爱的人幸福,也许正是老钱最大的悲哀。 <br> 往后,我总忘不了一个默默耕作在那块菜地上的男人,他的背影异常高大,上面背负着莫能言语的悲哀。我为什么喜欢写字,老钱为什么选择那样的生活?也许我们都想表达一种生活的态度,人烦恼到了无以言表,不能说话,上天便赐予我们一种沉默的表达方式,老钱的背影,以及我的文字,或许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br> 我离开山区大概半年左右,听说老钱死了。那时我听到一首歌,忘记是谁唱的了,其中有句“男人的背上,背不动太多伤悲”。我以为很适合用来衬托老钱的人生。是的,男人的背,男人的悲,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br> 那年那个地方,一块菜地之上,有一个高大的背影,至今仍在我心里挥之不去,这是我常记得老钱的原因吧!<br></font></h1><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