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家的故事《原创》

野菊花

<h3>  </h3><h3> 这张照片 是老公公93岁生日那天,部分家人合影留念。</h3><h3> 问:野菊花这里怎么没有你呀?</h3><h3> 答:我正在给我的家人拍照啊!</h3><h3><br></h3> <h3>  </h3><h3> 都说家丑不可外扬,可我觉得也没什么,《婆家的故事》无非就是中国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千千万万个平凡家庭的真实故事。我把它不加任何修饰,一点儿都不夸张的写出来展现给大家,希望历史上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不要在如今现代化的家庭重新上演。</h3><h3> ——题记</h3><h3><br></h3> <h3>  </h3><h3> 1982年2月10日,我被“八抬大轿”抬进了婆家的大门,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和丈夫的婚姻我不太同意,不为别的就是因为他比我小……,丈夫的家人,找介绍人就找了不下10个,因为他们太喜欢我了,我的丈夫早已在清晨跑步的时候,就相中了坐在大坝上读书的我,难怪家人逼他去相亲他都不看,原来他早已有了自己的目标……,这还是结婚后听小叔子说的。经介绍人的三寸不烂之舌,和我本家老姨的误导……,我终于成了他的“俘虏”被他如愿以偿娶进了门。</h3><h3> &nbsp;</h3><h3> 刚刚结婚的我羞涩、喜悦、害怕掺杂在一起,有些不知所措……,还好婆婆公公待我如亲生女儿一样,我说什么话他们都积极响应,记得有一次在吃饭的时候,全家人上炕吃饭都穿着鞋,我非常看不惯,嘴里就叨咕了一句,太不讲卫生了,谁知被公公听到,他就马上宣布,春青说的对,从今天开始上炕吃饭脱鞋!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从此我就过上了“神仙”一样的日子!脏活累活婆婆从来不让我干,爱人也对我疼爱有加,我暗暗庆幸嫁对了人家……</h3><h3><br></h3> <h3>  </h3><h3> 1982年农历3月,我发现自己怀孕了,喜忧参半,因为这孩子折腾的太厉害了,我对味道特别敏感,闻到什么基本都会恶心,尤其是割过的韭菜茬发出的味道,就会呕的天翻地覆……!</h3><h3> &nbsp;</h3><h3> 公公对我肚里的孩子,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他确信我怀的是他的“大孙子”,所以高兴的屋里屋外唱个不停,总是像“亲妈”一样时不时地给我买些好吃的东西,不声不响的放到我屋里,你一定会问,这些都应该是婆婆关心的事儿,为什么都是老公公在做呢?那我告诉你,在这个家里婆婆是没有决策权的,家里家外,大事小事全由公公一人说了算……,而且、我说什么话公公都当成圣旨一样执行,这无形之中给我增添了很大的压力……</h3><h3> &nbsp;</h3><h3> 婆婆对生男孩女孩没什么反应,她认为生男生女都一样,婆婆很厚道,她非常善良且能识很多的字,要知道那个年代婆婆这个年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不识字的,顺便说一句婆婆的家庭出身“不好”是父母逃荒到公公家的,他们的婚姻是双方父母包办的,婆婆是大户人家的女儿,是念过私塾的,是个知书达理的知识女性……,婆婆说话的声音不高,性格温和,是个很好相处的人,我们相处的一直很好!</h3><h3> &nbsp;</h3><h3> 三月的孩不过年,这句话婆婆每天都要叨咕两遍,我很喜欢婆婆,他总是面带着慈祥的微笑,她对我胜过我的妈妈,我从小不喜欢吃肉,婆婆包饺子时就另外给我包一份没肉的,记得有一次,婆婆给我包的茄子馅的素饺子,非常好吃,我永远都记得那个味道……,至今我都还想吃到茄子馅的饺子,可就是做不出婆婆做的味道……,后悔当初婆婆的技术没有学到手……。</h3><h3><br></h3> <h3>  </h3><h3> 丈夫是个很有城府的人,好多事都装在心里,不轻易发表意见,他勤俭持家,很会过日子,他心灵手巧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能歌但不善舞,平时没事搞点泥塑、拉拉琴(他拉的琴都是自己亲手做的)……,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善言辞,性格比较内向,他对我的爱完全都表现在行动上,虽然生活缺乏了些该有的情趣,但我还是觉得我们的小日子过得还是比较幸福,知足常乐嘛!</h3><h3> &nbsp;</h3><h3> 我被婆婆的全家人宠着,呵护着……,渐渐的我被婆婆一家人宠上了天!</h3><h3> </h3> <h3>  </h3><h3>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1983年元月1日清晨5点,我的女儿降生了,是难产……,由于失血过多差点就没命了,医院住了半个多月才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我终于能活着回家了!那天我的娘家老爹来看我,和婆家人说了好多客气的话……,</h3><h3> &nbsp;</h3><h3> 我的生命是被抢救回来的,而且还输了好多血,记得丈夫还和我开玩笑说,你身上的血不纯了,你身上留着别的男人的血,我当时还很认真地回答他说,经过新陈代谢我早就纯洁了……,现在想想还觉得很好笑。</h3><h3> &nbsp;</h3><h3> 由于失血过多,虚弱的连襁褓中的婴儿都没有力气抱,只能每天看看孩子,孩子很瘦,小脸上全是皱纹,细细的绒毛在她的小脸儿上漂浮着,就像个“小老头”一样,我想,这都是我怀她时不吃饭只吃水果造成的……,免不了有些许的难过……,婆婆则安慰我说别着急,有骨头不愁肉,很快就会长胖的!就这样,我每天都亲切的称呼我的女儿为“妈妈的小老头”</h3><h3><br></h3><h3> &nbsp;</h3><h3> 我在惶恐不安中度过了一个月,期间看不出公公是喜是忧,月子里没有听到公公说什么,可满月之后,渐渐的我的苦日子还是来了,由于失血过多的缘故,我的孩子都已3个月了,我还扶着墙走路,身体十分虚弱,公公开始指桑骂槐了,我的心随着公公的谩骂也跌入谷底,婆婆也每天战战兢兢,这个本来温暖的家每天被公公搅得鸡飞狗跳,弄得全家不得安宁……,我知道这是公公重男轻女的思想在作祟……</h3><h3> </h3><h3> 还好,婆婆、丈夫,大姑子姐对我都很好!小叔子看不惯爸爸的所作所为,气的报名当兵走了。婆婆在家没有发言权,公公说东她就不敢往西,公公说西她也不敢往东,是典型的敢怒不敢言,成天看着公公的脸色过日子……,等公公上班走了,婆婆才敢到我屋里和我诉诉苦……。</h3><h3> &nbsp;</h3><h3> 婆婆很疼我,经常和我说些暖心的话,婆婆和我无话不谈……</h3><h3><br></h3><h3> 公公养了48只母鸡,公公上班平时都是婆婆饲养着,每天下的蛋一大脸盆之多,邻居们吃蛋都到我家来买,隔三差五婆婆就给我兜来一兜蛋(婆婆穿的是大襟袄)在婆婆的精心呵护下,我的脸色渐渐有了红晕,走路也不用扶墙了,丈夫和婆婆都特别高兴!</h3><h3><br></h3><h3><br></h3> <h3>  </h3><h3> 终于有一天,忘了是哪一天,婆婆大步小量的来到我屋里,见到我笑的半天说不出话来,我从来没见婆婆这样笑过,惹得我也跟着傻笑起来……,好大一会婆婆才止住笑说“你爸爸发现了”婆婆的话让我一头雾水,我说妈我爸到底发现了什么?原来婆婆送我的鸡蛋都是“偷着”给我拿的,公公根本不知道,他对婆婆说“哎,你贼着点儿,有好几个鸡不下蛋,咱不能养着白吃饱”听完婆婆的话我觉得很好笑我想,公公的眼睛还真毒,这么多鸡下蛋,他竟然发现有不下蛋的鸡。哈哈哈!我还真的有点儿佩服他的眼力!</h3><h3><br></h3> <h3>  公公是个文化人,他退休前是我们这《东山粮库》的保管,钢笔字写的很漂亮,京戏唱的有板有眼,尤其是林海雪原扬子荣《打虎上山》那段儿就像原唱,声音高亢洪亮……!他每天早晨四点多钟就起床做广播体操,还边做边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做完操接着就收拾院子,全家人谁要睡懒觉,那是不可能的……,他每天都把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还把盛垃圾的水桶弄得叮当响,边干活、边骂人,说什么“大烟鬼似的,大干部家的闺女还得做饭呢”我终于知道这是冲我来的,我忍无可忍,准备冲出去和他大干一场,这时娘家爸爸的话在我耳边响起,“以顺为孝”,我使劲地把心中的怒火压了下去!那时我正在家里休病假,面色晄白,有气无力……,丈夫安慰我,你就别搭理他,婆婆则安慰我说,他骂他的,你别往心里去,就全当是“狗放屁”吧……!</h3><h3> 就这样,日复一日我坚持着忍耐着,盼望着有一天公公会突然醒悟,还会和以前一样对我好的,毕竟我是被“八抬大轿”抬到他们家的。</h3><h3><br></h3> <h3>  百善孝为先,以顺为孝,我结婚前夕,娘家老爹就给我打了“预防针”还给我举例子说,婆婆说这个白色的碗是红色的,你就说是红的,公公说,这个红球是白的你就说是白的,我牢记爸爸的嘱咐,就以顺为孝吧。</h3><h3><br></h3><h3> 每天骂人成了公公的家常便饭,他基本上把气全撒在我丈夫身上,对他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而且每天下了班都主动承担起家务的儿子,不依不饶,可怜我的丈夫就像犯了弥天大罪每天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h3><h3><br></h3><h3> 我家房前有一片菜园子,菜园子的东北角堆的山一样在化肥厂廉价买来的煤烟子(那时候掺上煤面tuo冬天烧炉子的煤坯子)……</h3><h3> </h3><h3> 由于我的丈夫勤俭持家,吃苦耐劳,种菜,tuo坯,春夏秋冬什么季节的活都会做!</h3><h3><br></h3><h3> 夏秋两季院子里的菜园子,就成了丈夫的用武之地,凭着自己的聪明好学,愣是把个菜园子打理的风生水起,什么应季的菜都有,有茄子、辣椒、豆角、西红柿、黄瓜等等……全家人吃菜不用花钱买……!</h3><h3> </h3><h3> </h3> <h3>圆茄子</h3> <h3>红辣椒</h3> <h3>架豆角</h3> <h3>西红柿</h3> <h3>黄瓜</h3> <h3>  &nbsp;</h3><h3> 光阴如白驹过隙,转眼来到了冬天,孩子快一周岁了,我也上班了……,公公骂人的次数明显减少,婆婆对我一如既往还是那么好,丈夫在平泉酒厂《干冰车间》上班,活要是提前完成了,规定可以提前下班,可以帮家里干好多活,丈夫是个多面手,做饭、带孩子、种菜、tuo煤坯子都不在话下,我很欣赏他,也很心疼他……,我们的日子基本又恢复了以前的宁静,不同的是,爷爷从来没抱过他的孙女。</h3><h3> 1984年元月1日,我的女儿满一周岁了,我和领导请假提前下了班,想和婆婆一起为女儿准备蒸一锅带馅的馒头,婆婆说带馅的馒头吃了让孩子多长点心眼,脑瓜儿聪明……,我虽然不信迷信,但还是按婆婆说的做吧,婆婆开心才是最主要的……</h3><h3><br></h3><h3> 和领导请完假, 我兴高采烈地骑着自行车飞快地往家里奔……,从医院到家骑车也就10分钟,转眼就到了当街门口,听到院子里又传出老公公的叫骂声,我的心一下子就凉透了,只见公公两手叉腰,对着我正在tuo煤坯子的丈夫骂的正起劲……!</h3><h3><br></h3><h3> 那天寒风凛冽,天是那么地冷,把人冻得前胸后背透心地凉……,丈夫的手裂了好多血口子,红色的鲜肉裸露在皮肤表面,每tuo一块坯子,都要在冰冷的水桶里刷一下坯模子,我下意识地往水桶里望了望,发现水桶四周都已冻了冰碴子,我不禁打了个寒颤,我心疼的叫我丈夫别干了,谁知公公骂的越是凶,他就干的越是起劲,完全无视我的存在!</h3><h3><br></h3><h3> 我忍无可忍,抢过丈夫手里的坯模子撇到院子的坎下去,一脚踹翻了水桶,拽起丈夫就回了屋……,等待着更加猛烈的“暴风骤雨”的来临!你一定又会问了,后来怎么样了?结果相反,外边顿时没有了声音,我透过窗户偷偷地向外看去,老公公已回屋去了……</h3><h3><br></h3><h3> 此时此刻的我,心里真是痛快极了,我终于“胜利了”!</h3><h3> </h3><h3> 我家的故事很多很多,一时半会是说不完的……,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的日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婆婆也在我母亲过世那年去世了……,老公公还很硬朗,去年刚过完93岁生日,现在他最不喜欢的孙女如今也36周岁了,每每拿到工资都会给爷爷买些好吃的,每当过春节还给爷爷买衣服、买鞋……,现在她的爷爷很喜欢我的女儿,几天不见就想……,看得出来公公对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非常的后悔,把他的爱倾注到我女儿的女儿身上……,正应了我大姑子姐的那句话“爸爸你可别这样,你知道哪块云彩有雨啊”!</h3><h3><br></h3> <h3>  &nbsp;</h3><h3> 这是二零一七年《农历六月二十》我和93岁的老公公合影留念,这一天是他的生日!</h3><h3><br></h3><h3> 现在老公公已经是《五世同堂》了,和最小的弟弟住在一起,弟弟、弟媳对他照顾的非常好!儿孙们对他也疼爱有加……,老公公的大儿子大伯哥也已经是74岁的老人了,最近也抱上了重孙子……,真是皆大欢喜!</h3><h3><br></h3><h3> 我们现在没有别的希望,只希望会出现奇迹,公公能活过100岁!为老公公加油!</h3> <h3>图片 文 字 /野 菊 花 【原 创 】</h3><h3>部分 图片 /来自网络【致 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