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多亏有我们的朋友一路上的相伴和相助。

蔡荣

<h3>  2004年我和老伴儿出国自由行,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害怕,我的亲人和朋友都匪夷所思,这两个一句英文都不会说的怎么敢这样做呢?都说无私者无畏,我们这是无知者无畏。</h3><h3>我们是通过儿子在德国的朋友给我们发了邀请信,事先也与法兰克福外文局办事处取得了联系。在那里工作的任树银是我们单位德文翻译,他人很热情,我们关系不错。所以到了法兰克福他开着车接我们到了他的办事处,办事处离法兰克福市中心还有一段距离,小任就带我们到地铁教我们坐到哪一站下就是市中心,我们老老实实的一站一站数,到了他指定的站名我们就下车了。这办法还挺灵的。我们并没有迷路。</h3> <h3>我在自已的电话本里翻到了一个意大利佛罗伦萨我小弟媳妇妹妹的电话,试着拨过去,居然通了。是妹夫接的,我通报了姓名,他虽然比我小十来岁,但小时候彼此都还见过,我说现在德国,要去他那里玩玩。他热情地表示欢迎。我俩马上买了机票飞往佛罗伦萨。到机场发现我们这个航班的终点站是菲冷翠, 航班和起飞时间都没有错呀,怎么不是佛罗伦萨?为此在飞机上心里一直不踏实,到了目的地,才知道佛罗伦萨就是菲冷翠。</h3> <h3>下了飞机,他妹妹和妹夫早在机场迎候,先拉我们到一家华侨饭店,要了一大桌子菜为我们接风。当天晚上就在他们家住下。原来他们有一对双胞胎的儿子,都已长大成人,可以当他们的帮手了,和他们一起在自己的家庭作坊做皮包。</h3> 那天他约朋友开车陪我们去看比萨斜塔,天底下塔那么多,为什么唯独它那么招人青睐呢?我想也许正是在于它的斜吧。如果它端端正正的,会吸引世间那么多人趋之若鹜吗?正不压邪,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哲学幽默。我挺佩服第一个利用纵深错觉,摆了一个人用双手支撑斜塔的造型的摄影者。后来许多游人也学着做这个姿势,那就素然无味了。所以,创新思维是很宝贵的。到了意大利,威尼斯是肯定要去看看的。他们为我们买了去威尼斯的来回的火车票,我们到了威尼斯,随着人流涌向海边。那密布水城的河道水网,贡多拉那高大英俊的水手,马可广场满天飞舞的鸽子,都给我们留下了十分美好的的印象。威尼斯水城让我不禁想起了家乡温州,要不是解放后河道整治,河网密布、处处小桥流水的家乡也会像威尼斯一样成为世界美景。 后悔药没地方买,宝贵的旅游资源就这样白白地被糟蹋掉了。这个错误还在继续,这几年的城市化运动又有多少旅游遗产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换来了一大批千篇一律毫无地方特色的新城,真让人痛心。<div><div>他妹夫还托熟人带我们南下到了罗马。我们参观了斗技场和罗马广场。罗马整个城市像一座博物馆到处是古代文化遗址,我们对着遗址和教堂激动不已的时候,人家已习以为常。在罗马市中心一条街道上,居然是一大排中国人开的鞋店和服装店,我颇为吃惊。我很难想象,我们北京王府井全部是外国人开的商店。我真担心,此景不会永久。</div></div> <h3>佛罗伦萨整座城市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这个地球村里恐怕也是凤毛麟角。意大利人是聪明的,他们把这座充满浓郁艺术氛围的古城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而在他旁边修建了一座现代化的城市。站在国王山上,鸟瞰老城,只见一片片土黄的墙,土红的屋顶,真是古色古香。在它的大街小巷,文物古迹,教堂雕刻比比皆是。这是一座庞大的博物馆,人类的智慧在这里得到充分的展现。傍晚的阳光透过缓缓流动的薄云,由远而近,由左向右,像扫描仪一样把整座古城照的灿烂辉煌。国王山上那座米克朗基罗的经典作品大卫,在夕阳映照下通体金黄,更增添了他所向披靡的霸气。</h3><h3><br></h3> <h3>到了山顶,天还没有亮,喜马拉雅山还在黑暗的朦胧中,不一会儿,突然听见有人喊: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了!只见血红的朝阳自上而下缓缓地揭开了喜马拉雅山那神秘的面纱,大地开始苏醒,我面对的是高8000公尺的大舞台,那震撼人心的磅礴气势,让我热血沸腾,真是大开眼界呀。相比之下,生活中那些流光溢彩,光电幻影的热闹舞台都不过是小把戏一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