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风飘白日,光景驰西流

fool

<h3>也就是一晃眼的功夫,2017的种种,谢幕离场,无论你是不是舍得。</h3><h3>小的时候,每逢到了这个时节,长辈们时不时地会感慨上几句,时间过得真快,或是又是一年到头了。那个时候的我,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期盼过春节。现在想来,其实也谈不上是多喜欢春节,只是可以不用上学,可以有爸爸妈妈陪着,可以买好看的新衣服,还能到处拜年拿压岁钱,尽管最后,压岁钱都被妈妈以帮我存在银行的名义给骗去了。</h3><h3>那个时候,爷爷奶奶还健在。每年除夕,我们都要回老家陪爷爷奶奶一起过年。其实,也蛮冷清的。因为我爸爸是他们最小的孩子,所以在我的印象里,从小到大,爷爷奶奶一直都是老人家。自然和我们也没有太多的共同语言。大部分的聊天都是在嘘寒问暖。好像儿时的春节总是会下雪,大年夜的下午,妈妈在厨房忙碌,爸爸就会在大门外给我堆雪人,砌雪桥。待到天色暗下来,外面几乎就没有人了,都回家吃团圆饭啦。那个夜晚,妈妈总是会准备好多好多的菜,其实我们也就五个人,可能在大人们的心里,哪怕是自己一人过年,这一顿团圆饭,必须吃出隆重的仪式感。那个时候的我,从来不会在意自己吃的什么,心不在焉地吃完,等着小朋友们一起出来玩。放烟花也好,坐着吃糖块聊天也好,还真的挺喜欢这样的相聚。毕竟,平时都在忙着学习,尽管学习时候也会不务正业,却很少能有这样放松的闲暇时刻。</h3><h3>后来的几年,我就逐渐感觉到长大的悲哀了。因为过年团聚的时候,长辈们免不了会一齐问我们,期末考试考得怎么样。考得好自然会被夸奖,可惜是大多数时候都考得不怎么样。接受各种教育的时候,还得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非常虔诚的表情加上小鸡啄米的点头动作,才能勉强过关。在那一刻,家里的每一位长辈都是资深学者,他们完全已经忘记了自己在读书的时候英语曾考过十几分,立体几何也曾不及格(那个英语考十几分的是我小舅舅,哈哈)。</h3><h3>然后就是参加工作,结婚生子了。老公比较随意,过年看我自己的意愿,想在哪儿过,都可以。我也是属于没心没肺型,所以带着孩子在娘家过了好几个新年。自从爷爷奶奶过世以后,我们全家就和外公外婆一大家子合并在一块儿了。所以到了除夕,全是人。开始的几年,妈妈极力主张大家都要在家里吃团圆饭,可是每次一顿晚饭做下来,我们都觉得她好像做了一年的饭,累得够呛。于是又决定去饭店团圆,总之,不管怎样,就是人多,太热闹。第二天,大年初一,集体去大舅舅家,给外公外婆拜年,再聚上整整一天。</h3><h3>只是可惜的是,去年,外婆因为脑溢血,离我们而去了。少了外婆的过年,好像一下子变得不完整了。新年里的外公,形单影只,连商量出多少压岁钱的人都没有了。而我,也逐渐明白,成长与逝去,一直都在我们的生命里,你追我赶着。</h3><h3> 今年元夜时,</h3><h3> 月与灯依旧,</h3><h3> 不见去年人,</h3><h3> 泪湿春衫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