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美篇"

任近义

<p class="ql-block"> 一年多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走进了"美篇",逐步掌握了它的诸多功能,渐渐地使"美篇"成了我退休生活中的一大工具,用它进行信息的传递,情感的交流,感觉方便实用。同时也从中训练了思维,增长了知识,操练了笔头,真可谓一举多得。现在回过头来总结总结,感觉受益多多,颇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 2016年10月,在编辑初中同学会相册时,我最先使用的音乐相册看起来很闹热,但毛病却不少。如一张照片想停下来仔细看一下,是不行的;人多的集体照不能把照片放大看,让人看不清楚照片上的人;自己想要单独保存几张相册里的照片,也无法保存下来。正当大家感觉有点遗憾,我也觉得没有办法时,一天晚上我在微信上偶然看到人家发的"美篇"相册,则解决了上述各种问题,感觉很实用。于是我立即下载了"美篇"软件,并马上着手编了一册初中同学会相册,从此便开始了我的"美篇"经历。在这以后的一年零三个月时间里,我先后编了反映各方面内容的"美篇"相册三十册左右,并在"美篇"这个平台印刷制作了图文相配值得保存的纸质精装书6册,战果还不少。</p><p class="ql-block"> 我的"美篇"相册内容大致分为四大类。一是情感交流类。这一类包含内容比较广,有同学聚会及对过去学习生活的回忆交流,如《同学情——重庆29中八年级一班难忘记忆》、《喜相逢——重庆29中八年级一班2016年同学会》、《三师政治连:一段值得留住的记忆》、《三师政治连二排同学会掠影》;有我们兄弟姐妹间和与子女间的情感交流,如在翻阅老照片时有感而发的《兄弟姐妹情》、在儿子年满40周岁时,作为一份生日祝福礼物写下的《回眸40年》;有在母亲去世一周年时编写的《怀念》,以表达我们对父母的深切怀念等等。二是旅游参观类。把外出旅游、参观摄下的照片进行归纳整理,并配上文字的祥细说明进行交流与保存。如《欧洲游印记》上、下册、《领阅自贡"三馆"》、《合川涞滩古镇印象》等。三是孙子成长印记类。把孙子成长过程中不同时段的照片精选分段整理成册,并配上文字说明,如实描述他每一年龄段的性格特征与行为表现的特点,感觉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同时借助"美篇"平台将其印成纸质的精装书保存下来,算是给孙子留下的一件很有保存意义的礼物。目前己编印了《歆歆幼年成长掠影》、《歆歆快乐的童年•2016》、《歆歆快乐的童年•2017》、《歆歆澳大利亚游》四册纸质精装书。另外还编辑了《快乐开心农场》、《快乐的"小农夫"》等幼儿园组织的集体活动专题相册。四是信息交流类。把一些好的摄影、好的景观、好的资料编辑成册进行保存与交流。如《四面山上彩云汇》、《品味生活 追寻美好瞬间》、《聚焦四面山》、《《癌症 • 真相》摘选》等等。</p> <p class="ql-block">  下面是我在"美篇"先后编印的6本纸质精装书。真没想到如今出书也这么简单、方便、快捷。(送稿、付款在手机上一分钟完成,约等一周时间书就由快递送到了你的手中。包装也十分精细。)</p> <p class="ql-block">  在使用"美篇"编辑相册的过程中,我深感"美篇"是我们不断学习知识、提高认识的助推器;是我们进行人与人之间思想交流、沟通情感的平台;是我们操练笔头文字,保持良好思维的工具。</p><p class="ql-block"> 首先,"美篇"是我们学习知识,提高认识的助推器。这是我在编写各种旅游参观类相册时的深刻感受。我们去一个地方旅游参观,往往事前没做什么"功课"(除非是自由行),每到一处时间不多,大家匆匆忙忙拍照,对景观的名称及来龙去脉都不一定清楚,回来后也渐渐淡漠,甚至说不出是什么地方。对一些景点的价值也认识肤浅。而在编辑相册的过程中,对相册中出现的每一个景点总得有个交待,于是就迫使自己在网上去想方设法的收索,从而了解它的名称、历史和隐藏其中的一个个故事,这对我来说就是一个重新学习认识的过程。当一部相册编完后,使我真正感觉对一次旅游或参观的景观有了更深刻、更清楚的认识,使一些视觉感知的东西上升到了更深层次知识的认识。以至于一道同行的朋友看了我编的相册后都大为惊奇,认为你怎么知道这么多?可能是事前做足了功课吧?同时他们也从我编的相册中增长了知识。所以编辑"美篇"相册的过程,就是我们一个不断学习,提高认识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其次,"美篇"是我们人与人之间思想交流、沟通情感的平台。情感交流的平台很多,经常的往来是一种情感的眷恋与延续,酒桌上的豪放叙情是一种情感的表白,但这些都不如语言文字表述的那样深刻、全面,从而让人动情、入心,引起共鸣。我通过"美篇"相册的编辑,回忆起昔日同学间、兄弟姐妹间、父子间和对父母的桩桩往事,编写了一部部回忆的相册,表述了各自不同的昔日情怀,达到了思想交流、情感沟通的效果,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而这些文字语言上的表述在平时一般是没有机会和场景去这样细致表达的。而"美篇"作为一个平台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表达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第三,"美篇"是我们操练笔头文字,保持良好思维的工具。退休以后我已少于动笔,也懒于动笔了,连在电脑上打字的功夫也有点生疏了。但自从用上了"美篇",我就不知不觉地又重新做起了文章,有时一写就是几天时间。手机上写东西简单方便,上手快。想写就写,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写不下去了就丢在那里,以后来灵感了再继续写,思想轻松,没有压力。细算起来,在我编辑这些相册的过程中,大概写了约四万字左右。每部相册少则几百字,多则四五千字。这也算是我在"美篇"这个平台获得的又一意外收获。</p><p class="ql-block"> "美篇"使我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使我们朋友之间,親情之间的交流更加丰富,也让我们精神上多了一些成就感和安慰感。我曾经读到原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退休生活感悟,其中谈到一点就是要学会独处。的确退休后我们很多时间都难免自个在家待着,因此总要找点事干,让脑子动起来,有点精神上的追求。你可以读点书,搞点琴棋书画,东奔西跑的去搞点摄影作品,只要用心去做都是会有自己满意的收获。但是用心的去抓拍点我们身边的事和物,并有感而发的配点文字描述与情感的表达,编辑一点有意思的"美篇"相册,真不失为一种既容易做到,又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同时,这或许对我们预防老年痴呆都是十分有益的。由此看来,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与"美篇"大概还将继续结伴而行。</p> <p class="ql-block">  后续:从这篇文章至今又是六年了。到目前为止我已做了100余篇美篇相册,如今美篇己成为我学习交流、记录足迹的一种特殊手段。这期间我先后又编辑了《家乡情结》、《一段历史的符号》、《相 约70 岁》、《歆歆北欧行》、《童真》、《大足石刻:中国石窟艺术史上最后一座丰碑》、《桥牌情结》、《再进会龙庄》、《乡情》、《贵州傩城印象》、《俄罗斯印象》、《我的桥牌之恋》、《谈谈桥牌叫牌中的计算》、《对桥牌基本理念的一些理解》、《甘肃西行记忆》、《情系家乡》等数十篇美篇相册,同时又将有保存价值的美篇相册制作打印出了10余本纸质书和画册,真还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下面把我这以后几年又制作打印的书目、画册封面编辑于后。算是我与美篇延续的记录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