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中的口语交际

Dream

<p class="ql-block">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不仅要求学生掌握语音、语法知识,而且要求学生具备很好的口语交际能力。小学阶段是学生语言和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是英语口语培养的重要时期,我从事小学英语教学工作已将近10年,10年的英语教学,让我对英语口语交际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它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强化自身语感,提高英语学科的整体学习水平,而且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增进师生感情。</p><p class="ql-block"> 就目前英语教学的现状来看,英语学习不断趋向低龄化,现在小学、幼儿园都开设了英语课程,有的还专门聘请外教,来提高孩子的口语交际能力。但英语口语不在考试范围之内,而且学生对于英语口语交际的主动性不强,平时没有用英语去和别人交流的机会,英语学习大多还停留在会读、会写,但是不会说的状态。久而久之,英语口语交际的重要性就被忽视了。</p><p class="ql-block"> 小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学习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能够运用英语进行简单的口语交流,从而促进学生英语学习的全面发展。基于此,我注重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p><p class="ql-block"> 一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自信心。小学阶段开设英语学科,对小孩子非常好奇,但语言交流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难,很多学生特别是性格内向、胆小的学生不爱张口说,害怕别人笑话。作为英语教师,我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多鼓励、引导学生大胆的说、读,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课堂上创设各种情景,让他们多说多练,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轻松愉快中获取知识。</p><p class="ql-block"> 二是丰富教学方法,增加学习趣味性。在教学中,我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如看视频动画、听录音、唱英语歌曲、讲小故事等,课堂上经常组织学生进行情景模拟小表演,使学生在逼真的环境中表达思想和感受,把课本知识和生活结合起来,这样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活跃了课堂气氛。</p><p class="ql-block"> 三是提高课堂互动性,建立良好师生关系。课堂上,我尽量采用英语教学,多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从而增加学生听、说的机会,营造生动活泼、积极主动的课堂氛围。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师生关系的重要性,在教学工作中,我尊重关心学生,以师生平等的身份与学生真诚相处,关注学生学习的点滴变化,多运用鼓励、表扬的方式拉近与学生的关系,对待学生有耐心、有爱心、有包容,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p><p class="ql-block"> 以上是我在英语教学中对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一些认识,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我将不断地探索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途径,借鉴吸取好的教学经验,使学生喜欢学习英语,乐于开口说英语,主动用英语进行交流,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口语交际习惯,为英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p> <p class="ql-block">梁园新区前进小学</p><p class="ql-block">廉晔帆</p><p class="ql-block">教学格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p>

学生

英语

英语口语

交际

学习

英语教学

口语

教学

课堂

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