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老师看英语碎片化教学

婷T~

<p>  抽完市级教学能手课题以后,段老师说,不要碎片化呈现教学内容,要注重文本的整体输入与输出,以前领军教师外出培训,从专家口中经常接触这一名词,但从没有深入的挖掘与思考!</p><p> 晚上回到家里,我查阅了大量的素材,碎片化原意为一件完整的东西破成了诸多个小零块。结合我们课堂教学行为本身,英语碎片化教学则是以知识传授和单一训练为主,以听说课为主,我们的教学行为则为单词落实、句型操练、语法总结,最后硬性的加上情感升华,看似教学过程相对完整,实则缺少了文本之间的内在联系!我们教学目标的设定大家都了解:知识与技能、情感与态度,但是实现知识与技能的途径与方法如何,纯知识与技能的碎片化训练容易让孩子们缺乏学习的动机和兴趣,情感态度宽泛容易与知识和技能脱节,有画蛇添足之嫌,所以为了避免课型呈现碎片化,我觉得必须要思考这两个问题:1.实现教学目标的途径与方法2.如何制定一个小情境,找一根主线将教学活动的导入、呈现、巩固等环节串起来</p><p><br></p><p> 课题为八年级上册Unit 6I ’m going to be a computer programer SectionA (1a -2c),一节听说课,本节课知识目标为:1.the words of jobs /sentence structure: What are you going to be when you grow up?How are you going to do that? 2.能力目标为: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听的能力3.情感目标则为培养孩子正确的梦想观及永不言弃的执着精神!如何将教学目标在一节完整的教学活动当中水到渠成的达成,我的理念先对文本进行整合,la 部分以巩固词汇为主,我将这一部分删掉,打算将词汇教学融入句型当中、将句型操练融入情境当中,将听力练习融入情境当中,将德育教育融入教学环节的始终!我用华为主题曲Dream it possible ()导入本节课,同时用谈论梦想–寻找梦想–追逐梦想–倾听梦想–放飞梦想–分享梦想 这一主线把教学环节串起来</p><p><br></p><p><br></p><p><br></p><p><br></p> <p>  主线确立,但是如何充实每一个step, 如何将教学目标沿着这样一个主线顺利达成,我的设计则为:现身说法,以自身追梦过程为例导入,询问孩子们的Dream job 是什么,引入了本节课的词汇学习 ,同时反复操练了功能句型</p> <p>  在句型呈现的环节,我以如何fight for dream 为话题展开且通过两两合作的形式反复操练功能句型</p> <p> 有了前面大量的句型储备,在听前环节上,我设计了一个Report:即对前面语言学习的总结,又能结合自身实际,树立自己的理想观,还可对听前做个铺垫,我个人觉得德和育并举!</p> <p>  在分享梦想环节上,我用中国达人秀记者来我校采访为话题打开学生的思维,要求学生们4人1组,畅谈自己的理想以及打算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p> <p>  最后以sunflower 不惧困难的成长视频和I believe 的音乐来进行情感教育</p> <p>  因知识储备有限, 我不知道这节课的设计碎片化的痕迹是不是少了一些,关于如何避免英语的碎片化教学,我会一如既往的去探索!正所谓:大道之行、思且行远、且行且思、且悟且进!</p><p><br></p>

教学

句型

梦想

碎片

知识

环节

如何

情感

目标

操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