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一二

柠檬

<h3>  什么是青春?青春就是未得到。于是形成憧憬,形成可能性。尽管眼前埋伏着广袤的原野和恐惧,尽管还一无所有,但在幻想中,感觉自己拥有了一切,这就是青春。</h3><p style="text-align: right;">——题记</h3><p style="text-align: right;"><br></h3><h3>2019年5月17日,距离成绩出来,已经过去了一月有余。本来不打算写什么,一则未来的路还太长,取得的成绩微不足道;二则成功上岸,其中运气的成分居多。但是,近期不断有同学问我七七八八,再则我们这一批人的经历,确实有点东西。有点东西,所以写点东西,希望给你们一点东西。</h3><h3><br></h3><h3>2015年师范毕业,现在已有四年。第一年,初分配,上课备课,确实有一番鸡血。此外,那一年,我刷了无数韩剧,看了零本书籍。2016年,我二十岁,生日那天,酒席上,一个很久不见的叔叔问我的近况,我如实道出。听完后,他憋憋嘴:“你现在还写文章不?”写文章?不夸张地说,这三个字是霹在我头顶的。我尴尬地笑笑,不知道怎么回答。叔叔接着补充:“以前我还看过你的作文呢。”晚上回到家,我躺在床上,回忆起了行将淡忘的。读师范时,我的第一个语文老师,她总夸我的作文写得好;我的班主任老师给我种种机会发表文章;我是学校文学社的一员……此般种种,已经糜烂了,即将消失了。我望着天花板,身体里面似乎有一股力量要冲出来。于是,我打开淘宝,把书买齐了。我要考研,考我爱的文学。</h3><h3><br></h3><h3> 算上实习一年,我已经两年没有摸过这方面的书了,加之自身意志力一般,自信心严重不足。这一年,我连考场都没有上。我对自己说,考研?对于我们这种初中毕业读师范的学生来说,应该是可能性为零的,我还是不要好高骛远,努力一把考上城区吧。这一年,我的师范朋友H停职考研,也没有成功。</h3><h3><br></h3><h3>2017年,我被调到了另一所学校,除了教语文,还教生物,我的生活一下子充实起来。此时,我几乎确定了我的人生要怎样度过——考上城区的初中,在教育行业取得一番成绩。这段时间,我迷上了打游戏。白天上课,晚上打两把游戏,睡觉,随后又是新的一天。日子就这么过去。寒假,许久没有联系的H突然告诉我他考研初试过了。2018年4月,他又告诉我,他复试也过了。这是一种什么滋味呢?有对自己懦弱的咬牙切齿,也似乎看到了另一番希望。可是,我能考上想去的学校,想念的专业吗?H兄考的是书法专业,他很早就已经是省书法协会的成员了。我算什么?我凭什么去考?</h3><h3><br></h3><h3>那段时间,我经常打电话给H,一次,他说:“易娟,你觉得你师范时的奖学金是天上掉的啊。我这个倒数都能考上,你为什么不能?”他的话,让我抹掉了考研书籍上的灰尘。</h3><h3><br></h3><h3>但是,纵使如此,我还是没有十足的勇气。首先,此时我已经教出了一点点成绩,我还有幸跟随了一个很厉害的教育界的老师。放弃掉这一切?其次,我想考的专业,要考英语一,而我,连小学的英语单词都不太认识了。</h3><h3><br></h3><h3>于是,事情就不明不白地这么搁浅了。</h3><h3><br></h3><h3>5月份,我报了城区的编制考试,这期间,我的游戏瘾大有排山倒海之势。我买了一本考编书,但是只看了十来页。考试那一天,犹犹豫豫还是去了考场,没想到题目做起来很顺。最后,我打了83分,不高,但是入面试绰绰有余。</h3><h3><br></h3><h3>大家都说考城区很难,其实也没有那么那么难。会不会?对于我热爱的文学,我其实真的可以触摸到更高一点的天空?恰逢几个师范同学结伴考研,就此,我下定了决心,暑假,和她们一起去长沙读两个月书。</h3><h3><br></h3><h3>2018年7月,我的考研生涯算是正式开始。</h3><h3>7月份,我开始背单词,用百词斩,每天背200个,30天可以背完第一轮。与此同时,伙伴们将她们的资料全部分享给了我。我一边看朱伟的“恋练有词”视频,一边从头开始捡语法。我的记忆力或许不错,一轮单词记完后,也记了个三三四四。但是,七月底,我发现捡语法太费时间,也好像效果不大。就此,我向我考北外的师傅取经,考研英语应该怎么学?她告诉我,记单词,多刷题,考研英语不重语法重技巧。于是,我将语法丢了,重新做计划,打算先把单词再记一遍,然后看唐迟的阅读理解视频。</h3><h3><br></h3><h3>关于专业课,我最先看的书是《文学原理》,对于我这种巨跨考的人来说,原理就好比天书。印象很深的是,第一天拿起这本书,我强忍了许久的睡意,最后还是在图书馆睡了一个下午。一天、两天、三天……足足过了一个把星期,我才找到读书的感觉。后来,我计划每天读100页,专业课随意两本书各50页。暑假过后,专业课的书籍也算是一刷了。</h3><h3><br></h3><h3>当然,其间我也走了一些弯路,但是,伙伴们的出谋划策,让我效率大大提高。所以,考研路上一定要找同伴,一二三五个都行。别的不说,在你没有了动力的时候,他们可以为你加一把油。</h3><h3><br></h3><h3>暑假过后,我的苦日子就来了。哪怕是现在想起来,还会头皮发麻,也亏得是我的朋友M和我并肩作战,给了我百分百的支持。我原本打算请个代课老师,奈何政策紧张,此路不通。开学工作会议后,我是强忍着眼泪走出校门的,一个班的语文,两个毕业班的生物,一个班主任,最多的一天有八节正课,还有早晚自习,备课改作业种种琐事。暑假的经历让我明白考研并没有那么难,而我也暗暗决定要一次性考上。怎么办呢?哭也没有用,二胎政策下来后,大把老师回去生小孩了,学校也有学校的难处。死磕吧。</h3><h3><br></h3><h3>于是,九、十、十一、十二,足足四个月,为了挤出时间,我没有一天睡足过六小时,最长记录是两个星期没洗澡,走路带风,上厕所也要带资料。最后两个月,我每天凌晨两点多睡,然后第二天早上六点钟起来守班里的早自习。</h3><h3><br></h3><h3>这期间,很苦,苦不堪言,我满脸冒痘,经期紊乱。我甚至想,为什么要受这些罪呢?都工作这么久了,找个人嫁了算了。但是,想归想,还是坚持了下去。当然,期间也收获了不少温暖。M给了我许多帮助,为了节省我的时间,学校没饭的时候,总是她做饭;还有,一次,班里的学生见我状态实在不好,只说:“老师,你睡一节课吧。我们给你放风,校长来了告诉你。”考研分去了绝大部分的时间,工作上自然没有那么端正了。有时也觉得很对不起他们,因为我为了自己的人生,将他们的人生放在了一边。不过,他们很争气,期末考试,两个生物班级的平均分都是学区第一,语文略差,也只比第一名少了一分左右。</h3><h3><br></h3><h3>时间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过去,很快到了12月份,而此时我还只背了一遍多书,有一本书,甚至连一遍都没有背完。怎么办呢?我很焦虑,开始咳嗽,心脏也总是隐隐发痛。好几次,我和自己说:今年不考了,明年辞职,好好考一年。一天,去年成功上岸的学长在公众号里发了一段话:现在离考试只有两个星期了,我这里已经有两个人放弃了。都坚持这么久了,无论如何,考场是要进的。这句话又点醒了我。是啊!管它东南西北,不能浪费了报名费!</h3><h3><br></h3><h3>很快到了12月23日。因为时间不够,也因为脑袋不好使了,临考了,肖秀荣的肖四我还没有背熟,考试前一天,我读了一个通宵。第二天,先考政治再考英语,意外的很顺利,特别是英语,虽然还是有颇多单词不确定,但还是能感觉到自己选定了正确答案,大作文,也是考前恰好背过的。第一天考完,回去又读到了凌晨三四点,因为专业课我还有太多没有记熟,一些基础性的名词解释,都忘了是怎么回事。印象很深的是当时我真的很想睡觉,我的心脏“砰砰”直跳,好像要跳出来。我狠狠打了自己一个耳光,对自己说:英语政治应该没问题的,今晚熬一熬,明年或许就解放了。专业一考完,问答题,三个有两个不熟悉。为了写完最后一个题目,我甚至没有按规定将试卷装入信封中。出了考场,我两腿发软,我想,完了,完了。我饭也没有吃,像一具行尸走肉,晃到一个没有人的角落,大哭了一场。哭完后,我还是拿出专业二的书,看了起来。写专业二时,卷子发下来,我的手一直抖,最后自己平复了好几分钟才恢复状态。有一道问答题和一道论述题是我没有去记的,足足五十分,当时我想:我要走了,不考了,不考了!但是最后,我还是追寻朦胧的记忆,写完了整张卷子。</h3><h3><br></h3><h3>全部考完,问过学长,才知道今年的考题比较偏,等于说,我觉得难,大家都会觉得难。我的心中又充满了希望。最后分数出来,我是英语65分,政治65分,专业一119分,专业二122分,总分371分。这个分放在去年可能进不了复试,因为400加的人都有好几个。但是今年,只有一个394分的,第二名是377分,只比我多了6分,我幸运地入围了。</h3><h3><br></h3><h3>本来只打算简单写写,没想到不知不觉已是三千多字,就此将将完了吧。</h3><h3><br></h3><h3>补充一句,我本来打算考现当代文学,后来时间不够,就换了专业书籍不太多的湖师大写作学,只要文字功夫可以,相对不那么需要记忆。而师大此专业的李作霖老师、韩少功老师等也都是文学大佬。关于备考计划,这种东西是因人而异的。要说有没有行之天下皆有效者,那就是,一旦做了计划,即便是死磕,也要按时完成。除此之外,效率一定要高,最好每天要反思自己当日的学习状态。我九月底才开始写英语的阅读理解,最后估计拿到了40分,这离不开备考时我每一道题的详细反思。(考试时我的翻译和完形填空几乎没有写。)</h3><h3><br></h3><h3>最后,不知摆上何种鸡汤,因为“努力”这个词,想写的人自然会写。只是突然想到了一句歌词,姑且复制下来,送给你,送给在路上的我们:</h3><h3><br></h3><h3>Girl,it is not the end,it is the and.</h3>